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9期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血管宁胶囊中芦丁的含量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测定血管宁胶囊中芦丁的含量。结果芦丁分别在0。结论该法可用于血管宁胶囊中芦丁的含量测定。【关键词】血管宁胶囊。...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测定血管宁胶囊中芦丁的含量。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色谱柱为Eclipse XDB-C18(250mm×4.6mm,5μm);流动相:乙腈-2%冰醋酸(18:82);流速:1.0ml/min;检测波长:360nm。结果 芦丁分别在0.2~2.0μg范围内具有良好线性关系,平均回收率为97.79%(RSD=1.59%, n=6)。结论 该法可用于血管宁胶囊中芦丁的含量测定。

【关键词】  血管宁胶囊;芦丁;HPLC法

 【Abstract】 Objective To determine the contents of Rutin in Xueguanning Capsules.Methods The HPLC analysis was carried out on XDB-C18 column (250mm×4.6mm,5μm), the mixture of acetonitrile -2% acetic acid(18:82)was used as the mobile phase, the flow rate was 1.0mL/min,the detection wavelength was at 360nm.Results The linear range of Rutin was 0.2~2.0μg, the average recovery of this method was 97.79% and the RSD was 1.59%.Conclusion The method can be applied in quantitative determination of the preparation.

  【Key words】 Xueguanning Capsule; Rutin; HPLC

  血管宁胶囊是甘肃省永登县医院临床使用多年的医院制剂,由槐米经科学加工精制而成,具有凉血止血、疏肝平血的功效,能有效降低血管脆性,恢复血管弹性。临床用于治疗动脉硬化、脑卒中、心脑血管等疾病,也可作为高血压病的辅助治疗药物,具有平稳而持久的降压作用。槐米的主要有效成分为芦丁,为有效控制该制剂的内在质量,本文选用HPLC法测定血管宁胶囊中芦丁(Cinobufagin,C)和(Resibufogenin,R)的含量,方法简便、准确,灵敏度高,重现性好,可很好的控制制剂的内在质量。

  1 仪器与试药

  Agilent 1200高效液相色谱仪、Agilent 1200 DAD 二极管阵列检测器(美国Agilent 公司);SB5200超声波清洗器(上海Branson 公司);Milli Q超纯水机(法国Millipore公司);血管宁胶囊(甘肃省永登县医院,批号081202,081215,081226);芦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批号0080-0815);乙腈为色谱纯;水为超纯水;其余试剂均为分析纯。

  2 色谱条件

  Eclipse XDB-C18(250mm×4.6mm,5μm);流动相:乙腈-2%冰醋酸(18:82);流速:1.0ml/min;检测波长360nm。

  3 试验方法

  3.1 系统适应性试验 测定波长选择,以芦丁对照品溶液进行紫外扫描(200~370nm),结果表明芦丁在254nm与360nm时均有较强的吸收,对比芦丁在这两个波长下测得的色谱图(见图1),结果在360nm处测得的色谱峰峰形对称尖锐,因此,选择360nm作为芦丁的检测波长。照“4.1”、“4.2”项下方法制备供试品及对照品溶液,按两项色谱条件,各进样10μl,测得HPLC图谱(见图2、图3)。图谱表明本法芦丁色谱峰分离度良好,因是槐米单味制剂,所以没有做阴性对照。理论塔板数按芦丁峰计算为6800。

  3.2 线性关系的考察 精密吸取芦丁对照品贮备溶液1.0、2.0、4.0、6.0、8.0、10ml于10ml量瓶中,加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各进样10μl,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峰面积,以峰面积值为纵坐标,芦丁量(μg)为横坐标绘制标准曲线,计算的回归方程分别为:

  芦丁:Y=1145.2X+285.05 r=0.9998

  表明芦丁分别在0.2~2.0μg范围内具有良好线性关系。

  图1 芦丁光谱图

  图2 对照品色谱图(A芦丁)

  图3 样品色谱图(A芦丁)

  3.3 稳定性试验 取血管宁胶囊样品溶液(批号为081202)在0、0.5、1、2、4、8h分别进样10μl,记录峰面积,结果芦丁峰面积的RSD为1.31% 。可见供试品溶液在8h内稳定。

  3.4 精密度试验 取“4.2”项下对照品溶液,进样10μl,重复进样7次,结果芦丁峰面积的RSD为0.62%。

  3.5 重现性试验 取血管宁胶囊(批号为081202),平行6份样品,按样品测定法测定,结果每粒含芦丁平均为1.22mg(RSD=1.7%),表明本法重现性较好。

  3.6 回收率试验 采用加样回收法,取已测知含量的血管宁胶囊(批号081202,含量为162.18mg/g)样品内容物6份,精密称定,分别精密加入芦丁对照品适量(约16mg),按“4.1”样品溶液制备项下操作,依法制备、进样、记录色谱图、计算回收率,结果芦丁平均回收率分别为97.79%,见表1。表1 回收率试验结果

  4 样品测定

  4.1 血管宁胶囊样品溶液的制备 取装量差异下的胶囊内容物0.2g,精密称定,置50ml容量瓶中,加甲醇适量,超声处理40min,放冷,用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滤过,精密量取初滤液2ml,置10ml容量瓶中,用甲醇稀释至刻度,即得。进样前需经0.45μm的微孔滤膜滤过。

  4.2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减压干燥至恒重的芦丁对照品,加甲醇制成0.2mg/ml 的溶液,作为对照品贮备溶液,精密吸取芦丁对照品贮备溶液5ml,置10ml容量瓶中,加甲醇稀释至刻度,作为对照品溶液。

  4.3 测定结果 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与样品溶液各1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记录色谱图,以外标法计算样品中芦丁的含量,结果见表2。

  5 讨论

  5.1 流动相的选择 参考文献[1~4]方法先后选择了甲醇-水-磷酸(47∶53∶0.2),甲醇-水-冰醋酸(40:57:3),甲醇-1%冰醋酸溶液(34:66),甲醇-0.4%磷酸(35:65)作为流动相进行相关试验,均未取得满意的结果。后改用乙腈-2%冰醋酸(18:82)作为流动相,HPLC色谱分离效果好,峰形对称尖锐,结果令人满意。表2 样品测定结果

  5.2 提取溶媒的选择 分别采用乙醇、60%甲醇、甲醇进行提取比较试验,结果表明,样品用甲醇超声提取40min效果最佳,故样品采用甲醇作为提取溶剂。

  5.3 提取方法的选择 取血管宁样品3份各0.2g,精密称定,分别进行超声、热回流、冷浸3种方法进行提取比较试验,结果表明超声提取效果较好,且超声提取法简便快速,故采用超声提取作为样品提取方法。

【参考文献】
   1 肖淼生,皮海菊,朱建成,等.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赤阳降脂片中芦丁和槲皮素的含量. 中国医院药学杂志, 2007, 27 (4) : 490.

  2 陈志红,龚先玲,徐美奕.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香菜中芦丁的含量. 中国食物与营养,2009, (3):44.

  3 李玲. HPLC法测定槐蔹消痔片中芦丁的含量. 中国药事,2007, 21 (3):185.

  4 何军. 牛耳枫中芦丁的含量测定.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8, 4 (3): 226.

  

作者: 董泽刚,高 玲,罗兴平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