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9期

警惕中药注射剂的理化配伍禁忌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警惕中药注射剂临床使用中的理化配伍禁忌。方法通过查阅相关文献,对中药注射剂理化配伍禁忌的表现、产生的原因进行多方面的分析。结果提出通过设立静脉配制中心、按说明书的要求配伍、注射器单用制度、配伍完成后尽早地使用、简单目视法进行初步检查等对策来减少理化配伍禁忌。结论在中药注射剂使......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警惕中药注射剂临床使用中的理化配伍禁忌。方法 通过查阅相关文献,对中药注射剂理化配伍禁忌的表现、产生的原因进行多方面的分析。结果 提出通过设立静脉配制中心、按说明书的要求配伍、注射器单用制度、配伍完成后尽早地使用、简单目视法进行初步检查等对策来减少理化配伍禁忌。结论 在中药注射剂使用过程中进行规范化的配伍和使用,保证临床用药安全。

【关键词】  中药注射剂;理化配伍禁忌;溶剂;附加剂;对策

中药注射剂是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采用现代制剂技术,从中药、天然药物中提取的有效物质制成的灭菌制剂,是我国特有的中药新剂型。中药注射剂改变了中药传统的剂型和给药方法,具有使用方便、疗效迅速的特点。近年来,中药注射剂发展很快,品种日益增多,临床使用日益广泛。但在临床用药配伍过程中理化配伍禁忌时有发生,限制了中药注射剂的临床应用。

  1 理化配伍禁忌的表现

  一部分配伍禁忌能从外观分辨出来,如:色泽变深、浑浊、沉淀、乳光、澄明度降低,乳剂发生分层、絮凝、转相、合并与破裂等。但大部分配伍禁忌很难从外观上发现,而且很多配伍禁忌往往被认为是不良反应,直接影响中药注射剂的临床应用。

  2 产生配伍禁忌的原因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

  2.1 临床使用过程的认识不足 部分医生对中药注射剂的特殊性认识不足,一些医生为了使用方便随意将中药注射剂与其他药物配伍使用,这是出现配伍禁忌最大的原因。此外在更换输液的过程中,由于经验的不足,在输液管内形成配伍禁忌[1]。

  2.2 中药注射剂研制和生产中的缺陷 虽然随着技术的进步,中药制剂技术和质量控制技术等方面均有很大发展,但由于中药注射剂成分非常复杂,制剂研究和质量控制技术的相对不完善,未能对中药的理化性质和配伍禁忌进行全面深入地研究,许多药物在说明书上无配伍禁忌记载;此外由于不同厂家的中药注射剂在提取、分离技术的不同,产品质量有差异,造成了使用混乱,易造成配伍禁忌;还有一部分药物上市时间不长,一些配伍禁忌未能在临床使用过程中反映出来。

  2.3 中药注射剂本身的一些特殊性质决定了配伍禁忌相对较多 中药注射剂提取自动植物药材,成分多,难以一一确定,这就决定了其理化性质的不明确和制剂工艺的复杂性。从其制剂工艺方面分析产生理化配伍禁忌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溶剂性质的改变引起不溶。有些药物因难溶于水,制剂的溶剂中含有有机溶剂,如三七总皂苷的注射剂往往含有酒精作溶剂,配液时因溶剂的性质发生改变,使药物在混合溶剂中的溶解度改变而析出沉淀。

  (2)溶液pH值的改变引起配伍禁忌。 中药注射液中某些成分的溶解度和稳定性与溶液的pH值密切相关,若pH值不适当,则易使其溶解度下降,产生沉淀。特别是一些含有生物碱、有机酸、苷类的中药注射剂。药液的碱性较强时,生物碱易析出;反之,酸性较强时,酸性成分及部分苷类易沉淀。如复方丹参注射液与喹诺酮类药物配伍后,产生淡黄色沉淀,其原因系喹诺酮类注射液pH值约为4.1,加入后使复方丹参注射液pH值降低,其脂溶性丹参酮及水溶性原儿茶酚醛和儿茶酚衍生物等沉淀析出 [2]。参麦主要成分:红参有效成分为人参皂苷,麦冬主要含沿阶草皂苷。苷类在酸性溶液中易水解,苷元水溶解性下降,易产生微粒和混浊,故参麦注射液更适合与pH值较高的葡萄糖注射液配伍[3]。

  (3)附加剂的影响。中药注射液中含有大量的附加剂,主要有:增溶剂:吐温-80、甘油;乳化剂:磷脂;抗氧剂:亚硫酸氢钠;渗透压调节剂等。由于配伍时其他成分的加入而改变附加剂的性质引起的配伍禁忌。

  (4)成分之间发生氧化、还原、水解、聚合等化学反应而产生配伍禁忌。如:阳离子活性药物与阴离子活性药物配伍产生沉淀等配伍禁忌;氧化性药物与还原性药物发生氧化还原反应使药物的理化性质发生改变。如止咳灵注射液主要由麻黄和杏仁制成,主要成分麻黄碱侧链上有ɑ-羟基,易被碱性药物分解,因此不宜与碱性药物配伍使用[4]。黄芩含有的黄芩素性质很不稳定,易被氧化成醌类物质[5],因此不宜与含有氧化性的物质配伍。

  (5)离子效应与电荷的影响。中药乳剂以及一些含有蛋白质、多肽、氨基酸的药物,如:水解蛋白类的药物、动物药材提取物,其稳定性常与离子效应和其所带电荷有关。因此乳剂中不宜加入电解质溶液,电解质可能破坏乳化膜,增加乳剂的不稳定性。

  3 对策

  临床上中西药联合治疗的情况日益增多,但中西药配伍仍无章可循,配伍不当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临床用药安全。为了减少理化配伍禁忌的发生,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3.1 中药注射剂使用前应认真阅读说明书,按说明书的要求选择输液溶媒。如复方丹参注射液分别用5%葡萄糖注射液和生理盐水稀释,结果后者不溶性微粒明显增加,不符合药典对不溶性微粒的规定[6]。在说明书未注明的情况下不宜擅自与其他药物配伍。尽量分别注射,混合的药物品种越多,配伍禁忌发生的几率越高。

  3.2 有条件的单位设立静脉配置中心,选用生产工艺和质量相对稳定的产品,由专业的药学人员进行审核和配制,减少配伍禁忌和提高中药注射剂使用的安全性。

  3.3 严格执行注射器单用制度,防止残留药液与配制药物之间产生配伍禁忌。如将复方丹参注射液与喹诺酮类抗菌药两液依次连续静脉滴注,在输液管的过滤头处会产生浑浊和絮状沉淀。更换输液瓶时应注意观察输液管内药物的反应,对可能发生反应的两种药液在使用中应注意间隔和顺序,或选用适当溶剂冲管[7]。

  3.4 为避免发生意外,配伍完成的中药注射剂应尽早的使用。随着时间的延长药物的稳定性会下降, 一些中药注射液配伍后随着放置时间的延长,混合液中的微粒数逐渐增多,紫外吸收图谱发生改变[8,9],提示部分注射液应在临用时配制混合。

  3.5 使用灯检法等目视法简单地对不明确的配伍进行初步检查,根据可观察的色泽变化、浑浊、沉淀、乳光、澄明度降低等可见变化确定理化配伍禁忌。

  3.6 加强中药注射剂上市后再评价和再研究。中药注射剂化学成分复杂,制备工艺有待完善,质量标准不够合理,多数未作临床疗效的严格观察,很需要通过进一步评价和研究,为中药注射剂安全使用提供科学依据。

  中药注射剂在临床治疗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其较多和不明确的配伍禁忌严重制约着其在临床的应用,这就要求我们在使用中提高认识,规范配伍和使用,有效减少配伍禁忌的发生,保证临床用药安全。

【参考文献】
   1 韩冰.输液瓶时应注意输液管内药物的反应. 齐鲁护理杂志,2005,1(9):1243.

  2 黎开华,陈桂钧.复方丹参注射液与喹诺酮类注射液配伍禁忌.广东药学院学报,2001,17(2):120-121.

  3 丁志敏,何志敏,臧亚茹,等. 葡萄糖注射液pH值对4种配伍中药注射液稳定性的影响.中草药,2006,37(4):552-553.

  4 戴冰,肖子曾,邓训珍.急症中药注射液在临床应用中的问题浅析.湖南中医药导报,1999,5(1):35.

  5 郭曙刚.中药注射剂应重视的几个问题.中国药品监督管理,2003,1(1):60.

  6 邹亚群,王晓玲,李东,等.复方丹参注射液与输液配伍的质量考察.中国药学,2002,11(6):51.

  7 耿艳丽,徐群力,王连会.静脉用药过程中的配伍禁忌问题及对策.吉林医学,2006,25(3):285.

  8 丁志敏,何志敏,臧亚如,等.4种中药注射液临床应用稳定性分析.中草药,2005,36(8):1179-1180.

  9 朱春梅,吴民,陈爱荣,等.4种中药注射液在生理盐水中的稳定性.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2,22(3):187.

  

作者: 李晓强,滕小鹏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