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10年第10卷第1期

安神补心胶囊治疗失眠60例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安神补心胶囊失眠安神补心胶囊是一种纯中药制剂,专治失眠的药物。现对我院门诊应用该药物治疗的病例进行回顾性研究,报告如下。1对象资料2008年1-6月对我院门诊就诊的患者符合CCMD-Ⅲ有关失眠症诊断标准的病人,共观察治疗门诊病人60例。1药品为北京京都苑制药厂生产的安神补心胶囊。...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安神补心胶囊 失眠

            安神补心胶囊是一种纯中药制剂,专治失眠的药物。现对我院门诊应用该药物治疗的病例进行回顾性研究,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资料 2008年1-6月对我院门诊就诊的患者符合CCMD-Ⅲ有关失眠症诊断标准的病人,共观察治疗门诊病人60例。其中男30例,女30例;年龄18~60岁。排除躯体疾病和精神障碍症状导致的继发性失眠。入组前服用过苯二氮艹 卓类药物的患者均经3天的清洗期。

  1.2 方法

  1.2.1 药品 为北京京都苑制药厂生产的安神补心胶囊。

  1.2.2 主要成分 丹参、五味子、菟丝子、夜交藤、石菖蒲、合欢皮、珍珠母、女贞子、生地黄、墨旱莲。

  1.2.3 功能主治 益气滋阴,养血安神,清热除烦。用于心悸失眠,头晕耳鸣。

  1.2.4 药理作用 明显的镇静安神作用,缓和的降压作用,较强的抗心律失常作用。

  1.2.5 用法用量 口服。每日3次,每次4粒,10天为1个疗程。由于个体差异可适当加减用量或遵医嘱。

  1.2.6 规格 每盒60粒,每粒0.5g。

  1.2.7 不良反应 超量服用偶见嗜睡现象,酌情减量症状即可消失。

  1.2.8 注意 孕期及哺乳期妇女慎用。

  1.2.9 评估 安神补心胶囊治疗失眠症的效果指标包括睡眠潜伏期(进入睡眠的时间),睡眠维持(睡眠期限及觉醒次数,睡眠期即总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的参数。评定方法为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PSQL),用药前1周内、用药后1个月内各评价2次。

  2 结果

  见表1。表1 60例失眠患者临床疗效分析疗效量表分均显著减少。Ⅰ减分由2.35±0.45减至0.84±0.16(P<0.05)。Ⅱ减分由2.05±0.43减至0.66±0.44(P<0.05)。Ⅲ减分由2.16±0.23减至0.45±0.06(P<0.05)。Ⅳ减分由2.44±0.18减至0.36±0.02(P<0.05)。

  3 讨论

  安神补心胶囊为纯中药制剂,其疗效确切,组方精良,安全性高。与其传统的苯二氮艹 卓类药物相比,有其肯定的催眠治疗效果,但却没有其明显的不良反应。

  本研究表明安神补心胶囊无耐药性,突然停药无戒断反应,本研究中60 例患者服用安神补心胶囊的PSQL评分说明安神补心胶囊具有速效催眠,能延长睡眠时间,提高睡眠质量,减少夜间觉醒次数,没有不良反应,而且无耐药性和戒断反应。可大大提高病人的依从性和治疗效果。因此,此药确实是一个具有疗效好,起效快且能治疗各种失眠症的一种广谱药物。

作者: 张清荷,张钰成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