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10年第10卷第1期

断层影像解剖学的教学实践和探索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断层影像解剖学是随着医学影像技术和临床应用的高速发展需要而出现的一门新兴学科,是医学影像诊断、微创外科、介入和放射治疗等的重要基础,它作为联系系统解剖学和局部解剖学与临床影像诊断学的桥梁,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和应用前景。我们的教学采用如下思维模式和教学策略,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具体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断层影像解剖学是随着医学影像技术和临床应用的高速发展需要而出现的一门新兴学科,是医学影像诊断、微创外科、介入和放射治疗等的重要基础,它作为联系系统解剖学和局部解剖学与临床影像诊断学的桥梁,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和应用前景。我们的教学采用如下思维模式和教学策略,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具体方法如下:(1)注重断层影像解剖学的临床应用价值,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2)强调系统解剖学和局部解剖学是断层影像解剖学的重要基础,培养断层思维;(3)充分利用教材和断层影像解剖学图片资源;(4)创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5)严格的考核指标。

【关键词】  断层影像解剖学;教学;断层思维

            Teaching study on sectional and imaging anatomyHAN Jing,CHEN Zhong-xiao,CHEN Chen,et al.Wenzhou Medical College,Wenzhou 325035,China【Abstract】 The sectional and imaging anatomy is a new discipline emerging with the great development of imaging technology and clinical applications.It is a vital foundation of radiology,microsurgery,intervention and radiotherapy,it greatly associates the systemic and regional anatomy with imaging diagnosis and has a great application in clinial.we administrate the stretagy as follows in the sectional and imaging anatomy:(1)Carry out the great clinical application and bring up the interesting;(2)Emphasize the importance of systemic and regional anatomy and train the sectional and imaging thinking;(3)Take full advantage of the textbook and sectional and imaging anatomy in internet;(4)The innovative teaching method;(5)The strict assessment.

  【Key words】 sectional and imaging anatomy;teaching;sectional and imaging thinking

  断层影像解剖学是随着医学影像技术和临床应用的高速发展需要而出现的一门新兴学科,是医学影像诊断、微创外科、介入和放射治疗等的重要基础,它作为联系系统解剖学和局部解剖学与临床影像诊断学的桥梁,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和应用前景,是当代医学迈入影像医学时代的重要标志。

  断层影像解剖学发展时间短暂,教学体系和教学手段均在探索之中,有待完善和提高,我们经过几年的教学实践和探索,采用如下五项教学策略,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1 注重断层影像解剖学的临床应用价值,培养学生的学习兴

  一门学科教学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故我们在开展断层影像解剖学的教学环节上,高度重视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而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是空穴来风,必须具备先决条件,即学了这门学科或相关知识有什么应用价值和前景。所以,我们十分强调断层影像解剖学的临床应用价值,把学习断层影像解剖学及其临床应用与学习兴趣紧密结合起来[1]。例如,我们在教授垂体的断层影像解剖学内容时,首先系统回顾垂体的正常形态、位置及其毗邻关系;接着教授横断层、矢状断层和冠状断层上正常垂体的形态和辨认。然后,教授CT和MRI影像图像上正常垂体的形态和辨认;最后,及时给学生教授垂体微腺瘤在CT和MRI影像图像的形态和辨认,经过短暂的系统学习,学生很快学会垂体微腺瘤的影像学诊断,学生的学习兴趣倍增。

  2 强调系统解剖学和局部解剖学是断层影像解剖学的重要基础,培养断层思维

  断层影像解剖学是一门新兴学科,经历时间还很短暂,教学体系和教学手段等都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但是,相关医学专家一致认为系统解剖学和局部解剖学是断层影像解剖学的重要基础。所以,我们在教授相关断层影像解剖学内容时,首先,回顾相关器官和结构的形态、位置和毗邻关系;然后,教授断面上重要器官和结构的位置、形态及其毗邻关系;接着,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必须教授这些重要器官和结构在几个连续层面上的位置、形态、毗邻关系及其变化规律;最后,断层标本与影像断层(CT和MRI)图像匹配教授,讲解重要器官和结构在几个连续影像断层(CT和MRI)上的位置、形态、毗邻关系及其变化规律,并讲解常见疾病的影像诊断。这样,学生比较容易接受相关断层影像解剖学知识,掌握断层影像解剖学的基本理论体系,建立“从整体到断层, 再由断层返回整体”的断层影像解剖学思维[2]。

  3 断层影像解剖学教材和图片资源的选用

  教材是教学的核心,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我们选用刘树伟教授主编的《断层解剖学》[3]和付升旗教授主编的《人体断层解剖学》[4]。前者具有三大特色:(1)系统与重点的统一,系统地介绍了人体的横、矢、冠状断层解剖,又重点讲授了全身各部分的横断层解剖;(2)整体与断层的统一,每一章节开始都有系统解剖和局部解剖内容概要,总结人体主要结构在断层中的配布特点和变化规律;(3)解剖断层与影像断层的统一,断层标本与CT、MRI图像相互匹配。后者每章节均有重要器官和结构的断层影像解剖的规律性总结、常见变异和相关的临床应用解剖,非常有利于教学。

  除了教材之外,我们非常重视相关断层标本图像和影像学图像的筛选和应用,建立一套断层影像解剖学电子图像集,分四个部分内容:(1)与断层影像解剖学密切相关的大体标本图像;(2)断层标本图像;(3)影像断层(CT、MRI)图像;(4)常见疾病影像(CT和MRI)诊断图像。

  4 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4.1 教学方法 (1)理论教学。理论教学以启发式教学为主要方式,重点讲述断层影像解剖学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和关键内容;阐述解剖结构在连续断层上的形态、位置、毗邻关系和变化规律;注重解剖断层与影像断层的对比学习和研究;(2)实验教学。实验教学采用学生观察大体解剖标本、连续断层标本和影像学图像,互相讨论,老师指导性讲解方式,让学生深刻理会断层影像解剖学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和关键内容,掌握解剖结构在连续断层标本和影像学图像的形态、位置、毗邻关系和变化规律;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3)课外讨论。在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之余,对断层影像解剖学的最新研究进展、热点问题和一些学生特别感兴趣的内容,利用课外时间进行讨论、交流和指导,大大增加学生的学习断层影像解剖学的兴趣和积极性,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5]。

  4.2 教学手段 (1)理论教学。采用多媒体教学,强调精美高质量图片的筛选,配以动画和电影等多种技术的综合运用,提高电化教学水平。断层影像解剖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医学影像学的基础科学,其最终目的是为医学影像诊断学打下坚实基础,培育学生观察连续断层图像和影像图像的能力显得特别重要;(2)实验教学。采用老师指导下的学生自主学习,观察大体标本,断层标本,影像学图像,以及断层标本与影像学图像匹配观察;断层标本制作和图像处理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实验教学手段;(3)充分利用解剖学博物馆的资源,培育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实验技能。让同学们深刻理会断层影像解剖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关键内容以及解剖结构在连续断层标本和影像图像上的形态、位置、毗邻关系和变化规律。

  5 考核指标

  采用综合考核成绩:实验考核成绩30%+理论考核成绩70%。

  实验考核成绩评定方法:100分。平时成绩40%,实验考试成绩60%。(1)平时成绩:学生实验课出勤率,实验技能,实验讨论的表现能力和试验内容的掌握程度等综合指标;(2)实验考试成绩:采用PPT图片考试,共40张图片,每张图片40s,共计时间30min。

  理论考核成绩评定方法:100分,闭卷考试,时间90min。理论考试题型: (1)名词解释:5题,每题2分,共10分;(2)填空题:30个题,每个0.5分,共15分;(3)单项选择题:20题,每题1分,共20分;(4)问答题:3~5题,每题约6~10分,共30分;(5)填图题:3~5题,每题约5~10分,共25分。

  6 结语

  我们经过几年的教学实践和探索,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教学效果,连续三届医学影像学专业学生共计272人次,断层影像解剖学综合考核通过率96%(优秀33%,良好51%,及格12%),不及格4%;更重要的是后续的医学影像诊断学课程,相关教授一致反映这些学生的断层影像解剖学基本知识非常扎实,辨认正常解剖结构能力很强,为医学影像诊断学的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 陈成春,陈肖鸣,金建华,等.“八字能力”教学法在解剖学教学中的探索.教育科研,2008,72:14-17.

  2 付升旗,王华,范锡印,等.人体断层解剖学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探索.解剖学研究,2008,30(1):74-76.

  3 刘树伟. 断层解剖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4.

  4 付升旗. 人体断层解剖学. 西安: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07.

  5 段菊如.应用“情景教学”建构人体断层解剖学教学PBL模式.解剖学研究,2008,30(5):394-396.

作者: 韩晶,陈忠孝,陈 晨,汪 晟,宋 涛,朱 剑,苗 军,冯 娜,蒋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