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10年第10卷第2期

血、尿β2-MG放射免疫分析对各种肾病的诊断意义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血、尿β2-微球蛋白(β2-MG)在各种肾脏疾病中的诊断价值。但在病理情况下,如各种肾脏疾病,则血和尿中β2-MG浓度可发生改变。结果通过检测结果可以看到,各种肾脏疾病血及尿β2-MG值均较正常人高,并且血和尿中β2-MG值增高程序分别与肾小球和肾小管的损害程度密切相关。当以肾小球病变为主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血、尿β2-微球蛋白(β2-MG)在各种肾脏疾病中的诊断价值。方法 我们采用RIA对其进行检测。β2-MG是由人体组织细胞合成、广泛存在于血液、尿液、脑脊液等体液中的一种单链多肽类物质。正常情况下,β2-MG合成和释放相当恒定。但在病理情况下,如各种肾脏疾病,则血和尿中β2-MG浓度可发生改变。结果 通过检测结果可以看到,各种肾脏疾病血及尿β2-MG值均较正常人高,并且血和尿中β2-MG值增高程序分别与肾小球和肾小管的损害程度密切相关。当以肾小球病变为主时,则主要表现为血清β2-MG值升高;当肾小球和肾小管同时发生病变时,则血和尿中β2-MG值均明显增高。如本组中慢性肾炎和尿毒症患者血、尿β2-MG值均显著升高,说明肾脏损害较为严重。结论 通过本组实验我们观察到,血、尿β2-MG的RIA检测值是用于判断肾脏功能的一项重要指标,对于帮助判断肾小球或肾小管的损害程度、病变部位以及指导临床治疗、观察病情、判断预后均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肾病;β2-MG放射免疫;分析

 β2-微球蛋白(β2-MG)是由人体组织细胞合成、广泛存在于血液、尿液、脑脊液等体液中的一种单链多肽类物质。正常人是由人体组织细胞合成,广泛存在于血液、尿液、脑脊液等体液中的一种单链多肽类物质合成和释放相当恒定。β2-MG被认为是对各类肾脏疾病损害程度预后估计的一种灵敏的指标。我们对各类肾病患者的血、尿采用RIA做了β2-MG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对象

  1.1.1 正常组 70例,均选自查体正常的本院战士和干部,年龄20~50岁。

  1.1.2 观察组 115例各种肾病患者,选自住院及门诊已明确诊断者,年龄13~65岁。

  1.2 方法

  1.2.1 空腹静脉采血,血清立即分离 -20℃保存,测定时将血清用缓冲液稀释100倍。尿液标本要病人排空晨尿后,饮水一杯(约500ml),收集饮水1h后的尿液,用0.1mol/L氢氧化钠溶液调节pH 6~8,取3ml尿液-20℃保存,测定时将尿液用缓冲液作1:20稀释。

  1.2.2 β2-MG放射免疫试剂盒 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同位素研究所提供。

  2 结果

  正常组与各组肾病患者血、尿β2-MG测定结果见表1。表1 两组血、尿β2-MG测定结果 (x±s)注:P为与正常对照组比较

  3 讨论

  急性肾小球肾炎患者,由于肾小球滤过率下降,故血β2-MG值明显升高,并且β2-MG增高与肾小球病变严重程度相一致。而急性肾小球肾炎早期一般不侵犯肾小管,故肾小管功能尚正常,因此,尿β2-MG正常或轻度增高。若病人血及尿β2-MG均增高,则提示肾小球、肾小管均有损害。肾病综合征主要为肾小管的病理变形,故血、尿β2-MG正常或轻度增高。尿毒症患者肾脏受损害,故本组28例患者血及尿β2-MG均明显高于正常,阳性率为100%。肾盂肾炎一般均以肾小管损害为主,严重者可伴有程度不等的肾小球损害,由于肾小管损害,对β2-MG的重吸收不良,故尿中β2-MG排出增高。

  由此可见,β2-MG放免测定可以帮助判断肾小球或肾小管损害程度、病变部位及功能状态,对指导治疗、观察病情、预后估计有重要意义。β2-MG可作为肾脏功能测定的一项指标[1],慢性肾炎及尿毒症患者β2-MG均增高或明显增高。以肾小管病变为主的肾病,表现为尿β2-MG含量明显升高;以肾小球病变为主的肾病,则主要表现为血β2-MG明显升高。

【参考文献】
   1 肖祥熊.实用放射免疫分析及其临床意义.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1995:110.

  

作者: 姚文新作者单位:850003 西藏拉萨,西藏军区总医院输血 2013-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