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10年第10卷第2期

孕前准备女性肌肉运动功能分析研究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孕前准备女性肌肉运动功能情况。方法采用肌肉运动功能分析仪(MES-01S20)测量204名孕前准备女性下肢肌肉分布系数、下肢肌肉力量、膝关节活动范围、膝关节有效活动范围、全身脂肪百分比含量、身高和体重等指标。结果孕前准备女性BMI指数属于正常范围,但全身百分比含量已达肥胖标准,下肢肌肉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孕前准备女性肌肉运动功能情况。 方法 采用肌肉运动功能分析仪(MES-01S20)测量204名孕前准备女性下肢肌肉分布系数、下肢肌肉力量、膝关节活动范围、膝关节有效活动范围、全身脂肪百分比含量、身高和体重等指标。结果 孕前准备女性BMI指数属于正常范围,但全身百分比含量已达肥胖标准,下肢肌肉量低于正常值(P<0.001)。 结论 育龄女性应加强锻炼,提高身体机能。

【关键词】  孕前准备;女性;肌肉功能;运动功能

 现代社会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节奏快、负荷大、强度高,伴随着办公自动化的普及和对网络的依赖,职业女性越来越缺乏运动意识和时间,导致身体机能下降。怀孕将会对身体机能产生进一步影响,如关节功能等。本文从准备怀孕女性肌肉运动功能方面进行了分析,以便引起育龄女性对健康的重视。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为降低人口出生缺陷风险,我所开展了孕前保健门诊,现以门诊进行检查的204名准备怀孕女性为研究对象,平均年龄(28.0±2.86)岁。

  1.2 研究方法 利用肌肉运动功能分析仪(中国目前唯一通过国家医药管理局批准、已获医疗许可的非放射性体成分及运动功能检测设备,MES-01S20)测量孕前准备女性下肢肌肉分布系数、下肢肌肉力量(倍体重)、膝关节活动范围(度)、膝关节有效活动范围(度)、全身脂肪百分比含量(%)、身高及体重等指标。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0.0 for windows进行数据分析,均取双侧检验,显著性水准取α=0.05。

  2 结果

  2.1 下肢肌肉运动功能分析 见表1。由表1可知,受检女性平均下肢肌肉分布系数低于正常值,差异有显著性(P<0.001)。表1 下肢肌肉运动功能比较 (x±s )注:与正常值比较*P<0.001

  2.2 BMI值与全身脂肪百分比含量评定肥胖分析

  2.2.1 评定标准 依照中国肥胖问题工作组专家对中国人群体质指数(BMI)=体重(kg)/身高(m2)分类标准:BMI<18.5为过轻体重,18.5≤BMI≤23.9为标准体重,24.0≤BMI≤27.9为超重,BMI≥28.0为肥胖[1]。体脂肪判定标准为:体脂百分数<12.0%为过轻体重,12.0%≤体脂百分数≤24.9%为标准体重,25.0%≤体脂百分数≤29.9%为超重,体脂百分数≥30%为肥胖[2,3]。

  2.2.2 评定结果分析 见表2。由表2可知,受检女性全身脂肪百分比含量高于正常范围,已达肥胖标准,差异有显著性(P<0.001)。表2 BMI值与全身脂肪百分比含量评定结果分析注:*P<0.001

  3 讨论

  现代职业女性健身意识比较淡薄,加上工作、家务繁忙,健身时间少、经济不富裕等原因使女性健身参与不强,其健康状况令人担忧。

  本次研究显示,准备怀孕女性的BMI指数属于正常范围,但体成分分布不均衡,体脂百分比已达肥胖标准,而下肢肌肉量低于正常值,90%以上女性未进行健身锻炼,运动量普遍偏低。现代女性受社会环境影响,控制饮食保持形体意识较强,但由于缺乏锻炼,体成分比例不协调,并会造成身体机能下降。怀孕,是人类传宗接代的伟大过程。孕妇体重的增加主要是集中在躯干部位,而使原脊柱的荷重情况改变,导致对髋关节产生较大之惯性矩。且由于内分泌的改变,造成骨盆关节变松,致使孕妇发生姿势与步态改变,而增加不少日常生活上的困扰,如下背痛等[4]。对于这些隐形肥胖者(在标准体重范围内,体脂肪率仍超过20%或30%),加强锻炼,提高下肢肌肉量,增强韧带功能和抗负荷能力,将有利于降低怀孕对关节功能的影响。

  现代社会应注重女性健身意识的培养,正确的健身意识有助于女性养成良好的健身习惯,从而为自己的生活、工作奠定一个良好的“物质”基础。从优生优育角度来说,女性应合理确定目标,丰富业余生活,学会放松,进行有效科学的自我调节,促进身心处于健康状态,为孕育下一代做好准备。

【参考文献】
   1 中国肥胖问题工作组数据汇总分析协作组.我国成人体质指数和腰围对相关疾病危险因素异常的预测价值:适宜体质指数和腰围切点的研究.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2,23(1):5210.

  2 邓树勋,乔德才.运动生理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255.

  3 陶晔璇,蔡威,汤庆娅,等.不同方法评估人群营养状况作用比较.中国临床营养杂志,2003,11(1):24-27.

  4 周有礼,周伯禧,游家源,等.妊娠妇女步态的动力学分析. 医用生物力学,2001,16(2):65-69.

  

作者: 叶 青作者单位:210016 江苏南京,南京市计划生育宣传 2013-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