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10年第10卷第2期

甲状腺次全切除术并发症的预防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
摘要:【关键词】甲状腺次全切除术并发症预防甲状腺次全切除术是普外科常见手术之一,预防和控制术中、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是该手术成功的关键。2009年共行甲状腺次全切除手术38例,现将其术后并发症的预防分析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共行甲状腺次全切除手术38例,其中男16例,女22例。原发性甲状腺功能亢进5例,结节性......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甲状腺次全切除术 并发症 预防

 甲状腺次全切除术是普外科常见手术之一,预防和控制术中、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是该手术成功的关键。我院外科2004—2009年共行甲状腺次全切除手术38例,现将其术后并发症的预防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共行甲状腺次全切除手术38例,其中男16例,女22例;年龄38~70岁;原发性甲状腺功能亢进5例,结节性甲状腺肿31例,甲状腺炎2例。

  1.2 手术方法 常规取胸骨切迹上做领式横切口,两侧达胸锁乳突肌外缘,切开皮肤后用电刀切开皮下、颈阔肌,在颈阔肌和颈深筋膜之间的疏松组织间分离皮瓣并固定之。游离腺体时采取先下,两侧,后上,将紧靠腺体表面的血管分支连同周围组织一并分束结扎,不刻意解剖喉返神经和甲状旁腺。处理血管后钝性分离瘤体,腺体游离完成后可将其提至切口外,直视下分别钳夹剪断,切除瘤体。基底部逐次缝扎。有气管软化者应用4号丝线将气管的两侧前壁缝合后固定于双侧胸锁乳突肌上,切口常规置直径5mm的硅胶管引流。切口采用皮下缝合,皮缘对齐后外用伤口贴牵拉后包扎。

  2 结果

  38例甲状腺次全切除术病人,术后给予抗炎及对症药物应用;术后48~72h内拔除引流管;术后2~3天换药,5~7天去除伤口贴。无一例术后出现喉上神经损伤和甲状旁腺损伤。1例术后出现声音嘶哑,术后3个月恢复正常。

  3 讨论

  甲状腺次全切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有呼吸困难、窒息、声音嘶哑、低钙抽搐等,预防上述并发症的发生有以下经验:(1) 术后血肿压迫是引起呼吸困难和窒息的原因之一,血肿来源于手术中止血不彻底,分离皮瓣时,应选择好层次,在颈阔肌与颈深筋膜间疏松组织层进行;处理主要血管时均采用两把止血钳钳夹,剪断后双方结扎,并一律缝扎。若先处理甲状腺上血管,再处理甲状腺侧血管及下血管,常因暴露不良,容易造成出血及损伤。改变腺体游离顺序后,即先处理甲状腺下血管再处理甲状腺侧血管,最后处理甲状腺上血管,可使腺体上极空间显露良好,可在直视下处理甲状腺上血管。(2) 气管软化是造成术后出现呼吸困难和窒息的另一主要原因。气管软化可直接导致气管塌陷,出现呼吸道梗阻而导致呼吸困难、窒息。气管软化的处理:术中常规检查气管的弹性及硬度,正常的气管触之如鼻尖之弹性硬度,若触摸之如口唇柔软,则有气管软化, 更甚者弹性消失,可立即将气管固定于胸锁乳突肌上以达到气管外支撑,可避免由此引起的呼吸困难和窒息。(3) 对于喉返神经损伤的预防。我们体会到:不刻意解剖喉返神经避免了因解剖神经过程中造成损伤,在处理甲状腺下极血管时,不处理甲状腺下动脉主干,而是紧靠腺体表面将血管分支同周围组织一并钳夹结扎;保留腺体背侧气管食管沟部甲状腺组织,以避免损伤喉返神经。同时在处理腺体上极时动作轻柔,不作过度牵拉或强行托出,这样可以避免喉上神经的损伤。(4) 预防甲状旁腺的损伤。损伤甲状旁腺常导致低钙抽搐,损伤甲状旁腺常因挫伤、误切及血供障碍所致。预防方法是处理甲状腺血管均紧靠甲状腺,于甲状腺真假被膜间进行,对其不做刻意解剖和显露。腺体组织的侧后面采用钝性分离,切除的腺体常规检查,若发现有甲状旁腺在内,应立即将腺体取出移至胸锁乳突肌内侧的深处。这样可以避免因甲状旁腺损伤引起的低钙抽搐。

  

作者: 闫 磊,刘东军作者单位:450000 河南郑州,郑州卷烟总 2013-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