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10年第10卷第2期

长托宁治疗急性有机磷中毒146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
摘要:【摘要】目的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AOPP)是内科常见急症之一,在基层县医院则更为多见,在此探讨长托宁治疗急性重度有机磷中毒的临床疗效。方法回顾我院2006—2009年共收治146例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AOPP)患者,按中毒程度分为轻、中、重三组,对在长托宁治疗过程中出现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毒蕈碱样症状消失时间、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AOPP)是内科常见急症之一,在基层县医院则更为多见,在此探讨长托宁治疗急性重度有机磷中毒的临床疗效。方法 回顾我院2006—2009年共收治146例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AOPP)患者,按中毒程度分为轻、中、重三组,对在长托宁治疗过程中出现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毒蕈碱样症状消失时间、治愈时间、治愈率、治疗前后全血胆碱酯酶活性的变化进行数据统计,对其临床疗效做一详细探讨。结果 146例长托宁治疗患者平均抢救成功率达98%以上,其死亡率明显下降,治愈时间明显缩短,同时不良反应发生率减少、减轻。结论 采用长托宁治疗急性重度有机磷中毒,其临床疗效值得广泛推广应用。

【关键词】  长托宁;有机磷; 中毒

 Clinical analysis on 146 cases of acute organophosphorus poisoning with penehyclidine hydrochloride (PHC) treatment

  SONG Jue-fei, ZUO Fang. Emergency Department, Hongan First Hospital, Hongan 43840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PHC treatment of acute severe organophosphorus poisoning therapy.Method From 2006 to 2009, 146 cases were treated with acute organophosphorus pesticide poisoning (AOPP), divided by toxic levels into three groups. Researches were done into the course of treatment in PHC about the incidence of adverse reactions, drug-like alkaline symptoms time, cure time, cure rate by statistical data, the clinical efficacy in detail at the same time.Results 146 cases of PHC patients were cured with an average success rate over 98%. Conclusions With PHC treatment of acute severe organophosphorus pesticide poisoning, the mortality rate decreased significantly, and healing time was significantly shorter, at the same time reduced the incidence of adverse reactions. It should be widely used.

  【Key words】 penehyclidine hydrochloride; organic phosphorus; poisoning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AOPP)是内科常见急症之一,回顾我院2006~2009年共收治146例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AOPP)患者,按中毒程度分为轻、中、重三组,采用长托宁(盐酸戊乙奎醚)治疗,取得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回顾我院2006—2009年共收治146例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AOPP)患者,其中男47例,女99例,年龄16~75岁,服毒剂量30~250ml,服毒到就诊时间30~240min,146例患者均为口服有机磷农药,在急诊科均接受洗胃、导泻等对症处理,根据其症状分为轻、中、重三组。

  1.2 研究方法 患者经初步处理进入病房后,在支持对症处理的同时,积极予以长托宁治疗,在治疗过程中,统计患者出现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毒蕈碱样症状消失时间、治愈时间、治愈率及治疗前后全血胆碱酯酶活性的变化。

  2 结果

  入院患者在接受长托宁治疗后,见表1、表2、表3所列结果提示:采用长托宁治疗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不但成功率非常高,而且起效快、病程短,出现的不良反应少或减轻。充分显示其多方面优越性。表1 长托宁治疗急性有机磷中毒结果表2 患者不良反应发生率(%)表3 治疗前后全血胆碱酯酶活性的变化 (x±s,%)

  3 讨论

  有机磷农药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一类广谱杀虫剂,在生产生活中经常因有意服毒或意外事故导致急性中毒的发生。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AOPP)患者一般都是病情急、症状重,病死率高。其中毒机制主要是通过亲电子性的磷与ChE结合,形成磷酰化ChE,抑制ChE活性,使之失去分解Ach的能力,导致Ach蓄积,因而产生毒蕈碱(M)样、烟碱(N)样和中枢神经系统中毒症状[1]。目前临床抢救上广泛应用的抗胆碱药物为阿托品和东莨菪碱,但不良反应较大也较多,其主要原因就是由于对M胆碱能受体亚型无选择性,从而导致疗效差和不良反应同时出现。而长托宁是一种新型抗胆碱药物,经研究证实:它对胆碱能受体M受体亚型具有选择性,与阿托品相比,对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AOPP)的急救,长托宁的疗效更好[2]。长托宁用于救治有机磷农药中毒时具有促进AChE活力恢复作用[3]及中枢和外周抗M、N作用[2]。故能较好和较全面地对抗有机磷农药中毒导致的胆碱功能亢进和一系列中毒症状[4],从而使长托宁在救治有机磷农药中毒中具有以下优点:起效快 、病程短、治愈率高;用药次数和总量少,简便易行;毒副作用少或轻,安全可靠。值得临床上推广和应用。

【参考文献】
   1 Bajgar J. Organophate/nerve agent poisoning; mechanism of action, diagnosis, prophylaxis, and treatment. Adv Clin chem, 2004,38(1): 151-216.

  2 韩继媛,曹锋生,王一镗,等.长托宁的临床应用.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05,14(2):173-174.

  3 董均树,刘兆润,吕萍,等.盐酸戊乙奎醚对氧化乐果中毒大鼠膈肌的保护作用.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06,15(8):738-741.

  4 曾繁忠.盐酸戊乙奎醚(长托宁)取代阿托品救治有机磷农药中毒技术. 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2004: 55-61.

  

作者: 宋觉非,左 芳作者单位:438400 湖北红安,红安县人民 2013-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