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10年第10卷第3期

ICU患者肠内营养支持及并发症的护理对策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ICU肠内营养支持并发症护理对策1资料介绍本院自2008年10月-2009年10月收治需鼻饲患者共235例:其中重症颅脑外伤104例,COPD需辅助呼吸69例,其他病因不能进食62例。3一般护理(1)鼻饲前予以翻身拍背,充分吸痰,避免呛咳、憋气,使腹压增高,引起反流。4并发症的防治4。1反流、误......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ICU 肠内营养支持 并发症 护理对策

  1 资料介绍

  本院自2008年10月-2009年10月收治需鼻饲患者共235 例:其中重症颅脑外伤104 例,COPD需辅助呼吸69 例,其他病因不能进食 62例。入院后均予放置胃管并进行鼻饲流质饮食。

  2 方法

  2.1 插胃管 选用优质的硅胶鼻胃管长100cm,直径3mm。插入长度采用眉心-脐的体表测量方法,比传统额发际-剑突的体表测量方法插深8~10cm。确定胃管到达胃体胃窦部后用胶布固定。

  2.2 鼻饲 在置管后12~24h开始鼻饲。第一天以纯米汤50~100ml/次,2~4h鼻饲1次,总量不超过500ml,如无异常第二天起可逐步以有蔬菜、瘦肉、鱼肉的米汤200~300ml/次,每4h 1次,也可以60~80ml/h的速度微泵输入能全力。总量不超过1500ml/d。每日能量按126kJ/(kg·d)计算,不足的水与能量由静脉补充。

  3 一般护理

  (1)鼻饲前予以翻身拍背,充分吸痰,避免呛咳、憋气,使腹压增高,引起反流。有人工气道的观察气管套管气囊的压力,保持气囊封闭严密,防止吸入性肺炎。每次鼻饲前先回抽胃液,确定胃管的位置,测量胃残留量。

  (2)鼻饲时抬高床头30°~45°,先注入温开水20ml,无不适应后注入米汤。食物的温度保持在35~40℃喂养能全力使用输液加温器。喂养速度不少于是15min/次,食物和药物尽量分开注入。

  (3)鼻饲后用温开水20ml 冲尽胃管内的食物,以防堵管。30min内不宜翻身、吸痰,保持床头30°~45°角,观察有无反流及腹泻。

  4 并发症的防治

  4.1 反流、误吸 危重患者均有误吸的危险。每次鼻饲前将胃内残留液抽出,超出120ml应将鼻饲速度减慢、量减半或暂禁食,给予促进胃肠动力的药物。

  4.2 腹泻 为预防腹泻随时调整鼻饲液的浓度,便于肠道适应;保持适宜的温度(35~40℃)也有助于减少腹泻的发生;口腔护理每日2次减少细菌下移引起腹泻;必然时予以胃肠道益生菌药及止泻药。

  4.3 高血糖 监测血糖,必要时使用胰岛素治疗高血糖。

  5 讨论

  ICU患者多为急危重症,机体往往处于应激状态,出现多脏器损伤如营养不良会增加感染,延长住院时间和增加死亡率。提供肠内营养支持能增加热能和蛋白质的摄入,减少体重丢失,纠正负氮平衡,降低并发症的发生,保护肠道黏膜,改善全身营养状况,促进胃肠功能的恢复。肠内营养是一种比较符合生理的给养途径,避免了中心静脉插管及其带来的并发症,并且相对其他肠外营养便利、安全、高效、经济,符合生理功能。

作者: 陈玮婷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