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10年第10卷第3期

苓麦胶囊中补骨脂、麦冬的薄层色谱鉴别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方法采用薄层色谱法对苓麦胶囊中补骨脂及麦冬进行定性鉴别。结果补骨脂、麦冬薄层色谱清晰,无干扰,重现性良好。结论方法简便,专属性强,可作为该制剂薄层色谱的定性鉴别标准。补骨脂。...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制定苓麦胶囊质量控制指标。方法 采用薄层色谱法对苓麦胶囊中补骨脂及麦冬进行定性鉴别。结果 补骨脂、麦冬薄层色谱清晰,无干扰,重现性良好。结论 方法简便,专属性强,可作为该制剂薄层色谱的定性鉴别标准。

【关键词】  苓麦胶囊;补骨脂;麦冬;薄层色谱

 苓麦胶囊为我院名老中医临床经验方,主要由刺五加、补骨脂、茯苓、麦冬、甘草等药味组成,具有滋阴固肾、健脾安神的功效,临床上用于肾精亏虚所致的心悸气短、失眠健忘、腰膝酸软等症。为了控制苓麦胶囊的制剂质量,采用薄层色谱法对其中的补骨脂和麦冬进行了定性鉴别,方法简便,重复性好,可作为该制剂的定性鉴别标准。

  1 实验仪器

  电子天平,FA2004,上海天平仪器厂。

  超声波清洗器,CX-150,北京市医疗设备二厂。

  2 试剂及药品

  苓麦胶囊:由本院附属医院制剂中心提供,批号20070408、20070512、20070609;硅胶G:青岛海洋化工有限公司制造,批号:060320;补骨脂素, 批号0739-9706;异补骨脂素,批号0738-9706;麦冬对照药材,批号120955-200406;以上对照药材及对照品均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甲醇、乙酸乙酯等试剂均由上海久亿化学试剂有限公司生产,均为分析纯。

  3 定性鉴别

  3.1 补骨脂的薄层色谱鉴别

  3.1.1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内容物2g,加甲醇30ml,超声处理10min,滤过,滤液挥干,残渣加水20ml使溶解,用乙酸乙酯振摇提取3次,每次20ml,合并乙酸乙酯提取液,蒸干,残渣加甲醇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3.1.2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取补骨脂素、异补骨脂素对照品,加乙酸乙酯制成每1ml各含2mg的混合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3.1.3 去补骨脂阴性样品的制备 按处方工艺去补骨脂制成样品,照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制成阴性样品溶液。

  3.1.4 展开系统 以甲苯-乙酸乙酯(19: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氢氧化钾甲醇溶液,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阴性样品溶液无相应的斑点。见图1。

  3.2 麦冬的薄层色谱鉴别

  3.2.1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本品内容物3g,加水40ml,加盐酸2ml,煮沸15min,放冷,离心取上清液,用三氯甲烷振摇提取3次,每次20ml,合并三氯甲烷液,浓缩至1ml,作为供试品溶液。

  3.2.2 对照药材溶液的制备 取麦冬对照药材0.5g,同供试品的制备制成对照药材溶液。

  3.2.3 去麦冬阴性样品溶液的制备 按处方工艺去麦冬制成样品,照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制成阴性样品溶液。

  3.2.4 展开系统 以氯仿-丙酮(7:2)为展开剂,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的硫酸乙醇溶液,日光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斑点。阴性样品溶液无相应的斑点。见图2。

  4 讨论

  本方刺五加滋阴养血补肾为君;补骨脂温肾助阳、纳气止泻,茯苓健脾和胃、宁心安神共为臣;麦冬养阴生津,山楂消滞行气均为佐;甘草为使调和诸药。不寐的原因与心、脾、肝、肾及阴血不足有关,本方既补先天之本肾之虚,又补后天之本脾之虚而达到良好补之功效。

  本处方中刺五加、补骨脂、麦冬等滋补类中药,含多糖及皂苷类成分集中,给薄层鉴别带来较大困难,本文首先参照《中国药典》2005年版一部补骨脂、麦冬药材项下鉴别方法[1],选择补骨脂中的香豆素类成分补骨脂素、异补骨脂素[2,3],前处理方法简单,干扰小,得到了比较满意的图谱。麦冬的薄层鉴别选择其水解产物的特征斑点,曾以2005年版《药典》所用展开剂和环己烷-乙酸乙酯(3:2)为展开剂[2,3],色谱图在其特征斑点处有一黄色斑点干扰,经反复试验,选择正文的展开条件,分离效果好,供试品色谱清晰,经去麦冬阴性样品对照无干扰,重现性良好。

  (本文图片见附页4)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 中国药典,Ⅰ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129;106.

  2 郑虎占,董泽宏,佘靖.中药现代化研究与应用.北京:学苑出版社,1998,2467;2092.

  3 肖培根,李大鹏,杨世林.新编中药志.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2,336;481.

  

作者: 倪惠珍,徐 萌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