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10年第10卷第3期

周莉副主任中医师治疗妊娠咳嗽的经验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周莉副主任中医师妊娠咳嗽经验周莉副主任中医师是绵阳市首届十大名中医,也是四川省名中医,中医理论深厚,临床经验丰富,在本地区享有盛誉,以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见长。约90%以上为咳嗽、哮喘等疾病,不分老幼男女用药简单、价廉、效果明显,深受好评,尤其是妇女妊娠期间咳嗽诊治用药独特、......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周莉副主任 中医师 妊娠咳嗽 经验

 周莉副主任中医师是绵阳市首届十大名中医,也是四川省名中医,中医理论深厚,临床经验丰富,在本地区享有盛誉,以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见长。约90%以上为咳嗽、哮喘等疾病,不分老幼男女用药简单、价廉、效果明显,深受好评,尤其是妇女妊娠期间咳嗽诊治用药独特、安全、效果良好深受欢迎。笔者有幸随周老师坐诊,对周老师诊治妊娠咳嗽的经验颇有收获,现总结出来与大家分享。

  1 周老师对妊娠咳嗽的认识

  妊娠后出现咳嗽症状称为“妊娠咳嗽”,亦名子咳。其发病原因不外外因、内因、不内外因。(1)妊娠期间感受六淫之邪,肺卫宣肃失调,遂发子咳。久咳不止亦伤及胎儿孕妇五脏,变生它病。(2)阴虚肺燥,素体阴虚,肺阴不足,孕后血聚养胎,则阴血愈亏,胎火上扰,热灼于肺,肺失濡润,遂发子嗽。(3)痰火上扰犯肺,素体阳旺,孕后胎气亦盛,两因相感,火乘于肺、壅阻于肺,遂发子嗽。妊娠咳嗽虽是一个症状,但发生在妊娠期,病久不愈,或咳嗽剧烈,亦有伤胎之虑,特别是在妊娠的前3个月,因久咳伤气,易致胎元受损,故《女科经纶》说:“久嗽不已,则伤胎”。现代医学认为咳嗽致腹压增加易导致子宫平滑肌收缩可致流产或早产;另外一些西药、部分中药也可致子宫平滑肌收缩导致流产或早产;妊娠期间感冒或感染其他病毒疾病可致胚胎发育畸形出现流产、早产或先天性疾病,故应重视妊娠咳嗽的防治。由于妊娠营养增加、机体代谢增强,所以孕妇出现不怕冷反怕热、多汗、便秘等生理反应,因此易贪凉喜冷;另外因内分泌变化出现胃酸减少、食欲下降、喜酸食、辛辣厚味等致内热日重。还因怕服药影响胎儿就少服药或不服药出现咳嗽不愈或咳痰少等迁延不愈表现,并且孕妇不宜做一些理化检查如X线或CT等检查。选用无毒无害的中医中药治疗妊娠咳嗽具有独特优势。治病与安胎并举,方便安全、效果确切、对母体和胎儿无不良影响。

  2 辨证论治

  根据临床表现、体征及有关辅检等辨证分型为:外感(风寒、风热、风燥)和内伤(阴虚肺燥、痰火犯肺)治疗基本方桑菊止嗽安胎饮加减化裁。

  (1)风寒袭肺:多见于初期,有咽痒咳嗽声重、气急、痰清稀色白,伴鼻塞流涕, 发热恶寒,头身疼痛, 无汗, 舌淡苔白, 脉浮或浮紧等。此为风寒束表,郁闭肺气, 以致肺卫失宣所致。治以疏风散寒、宣肺解表等。方用桑菊止嗽安胎饮去桑叶、菊花,加荆芥、大枣。紫菀、百部、白前、陈皮理肺祛痰,荆芥辛而微温疏风解表、逐邪外出,前胡降气化痰、疏散风邪。

  (2)风热犯肺:症见咳嗽频繁、痰黄粘稠、咳而不爽,头痛, 咽痛声沙哑,鼻塞流黄浊涕,身热,汗出恶风,头痛,全身酸痛,口渴、舌苔薄黄或薄白而干,脉浮数。治以疏风清热、宣肺止咳。方用桑菊止嗽安胎饮去南沙参加淡豆豉。桑叶、菊花疏风清热,黄芩最善清肺火,还清热安胎,淡豆豉清心除烦。

  (3)温燥伤肺:症见头痛,身热不甚,微恶风寒,咽干鼻燥,干咳少痰或无痰,舌红苔薄白或微黄干,脉细滑数。治宜养阴润肺,止嗽安胎。方用桑菊止嗽安胎饮去防风,加梨同煎。方中桑叶、菊花疏风清热,南沙参、桔梗养阴利咽,加梨同煎取其清肺养阴生津化痰之功。

  (4)凉燥伤肺:症见恶寒无汗,头微痛,咳嗽痰稀,鼻塞咽干,苔白脉弦滑。治以轻宣凉燥,润肺化痰。方用桑菊止嗽安胎饮去桑叶、菊花,加生姜、大枣。方中南沙参、桔梗、苏梗疏风利咽、养阴润肺,黄芩清内热兼安胎,生姜、大枣调和营卫。

  (5)阴虚肺燥:症见口渴咽干,手足心热,干咳少痰或痰粘咳痰不爽,甚或痰中带血,大便干结不畅。舌红少苔或无苔、脉细滑数。治以养阴润肺、化痰止咳。方用桑菊止嗽安胎饮去防风、黄芪,加知母、川贝母增强润肺化痰之效。虽然川贝母现代医学动物实验认为有兴奋离体子宫作用,而药典和中药学无妊娠忌用和慎用,且自身无毒。人与动物完全等同,动物实验用的是鼠、狗、兔等,与人的生理功能、药物反应是不能乱画等号的。《素问·六元世纪大论》中黄帝问曰:“妇人重身,毒之何如?”岐伯曰:“有故无殒,亦无殒也。”帝曰:“愿闻其故何谓也?”岐伯曰:“大积大聚其可犯也,衰其大半而止。”。清·陈修园在《医学三字经·妇人经产杂病说》:“时医以半夏、附子坠胎不用,干姜亦疑其热而罕用之。而不知附子补命门真火以举胎,半夏和胃以安胎,干姜暖土脏使胎易长”都说明了“有故无殒”,何况贝母。

  (6)痰火犯肺:症见咳嗽,咳痰不爽,痰液黄稠,面红口干,舌红、苔黄腻,脉滑数。治宜清金化痰,止嗽安胎。方用桑菊止嗽安胎饮去黄芪、防风,加枇杷叶、竹茹,取其清肺化痰、和胃降逆之功。

  3 典型病例

  患者,女,25岁,已婚,公务员。因“停经5个月,咽痒、咳嗽少痰10天”于2009年12月27日就诊。曾服中西药治疗无效(诊断治疗用药不详),前证加剧,苦不堪言。刻诊:恶风发热,咽痒咽干,咳嗽少痰,纳可,二便调。无家族遗传病及传染病史。13岁3~5 26~302009年7月6日。查体:T 36.5℃,P 80次/min,R 16次/min,BP 120/68mmHg。咽充血(+++),双肺呼吸音稍粗糙,未闻及干湿啰音。腹隆起子宫底脐上1~2cm,无明显压痛和反跳痛,胎心音正常。舌淡红,苔薄白微黄,脉浮滑数。诊断:中医:妊娠咳嗽(子咳)(风热犯肺)。西医:(1)感冒;(2)5月(中)孕。治则:疏风宣肺、化痰止咳安胎。方用桑菊止嗽安胎饮加味。桑叶15g,菊花12g,桔梗10g,薄荷10g,黄芩12g,南沙参30g,黄芪15g,苏梗15g,防风12g,鱼腥草30g,罗汉果15g,甘草6g。上方2剂,水煎,每日1剂,200~250ml/次,每日3次服。2009年12月29日:服药后表邪已解,恶风寒发热消失,咳嗽骤减,咳痰较轻松,咽痒止,舌红,苔薄白微黄,脉滑数。守原方再进2剂而安。4 小结

  妊娠咳嗽六种症型以风热犯肺多见,而且不典型病例较多。周老师在临床中经常遇见妊娠咳嗽患者约占门诊人次10%~15%。现在经济发达、独生子女政策下人们对妊娠期间任何疾病均较重视,所以妊娠期间母子健康及安全尤为重要。既要治病又要保证母子生命安全,西医许多药物对胚胎乃至胎儿(婴儿)有致畸或生长发育有影响是肯定的,中药中作用峻猛的清热解毒、泻下、活血化瘀、部分矿物药等可致胚胎或胎儿生长发育异常或流产也是肯定的。加之现在医患关系紧张,所以许多临床医生包括妇科医生不愿诊治妊娠咳嗽。周老师认为做一名优秀的医生,一定要想患者所想,一切为了患者。要提高自身的业务技能,刻苦钻研、精益求精,怕麻烦、怕吃官司就推诿患者是不对的。只要我们认真工作,严格按照规程对待每一位患者,最终会得到患者的理解和同行认可。她结合自身临床经验创立了桑菊止嗽安胎饮,该方仅12味药,药淡、量轻、价廉,对孕妇胎儿副作用小,在临床上得到反复验证,有治病安胎双重作用。周老师应用十分娴熟,得心应手,效果良好,深受患者好评。笔者跟其学习后对妊娠咳嗽有了更深地认识,觉得此法既安全又有效,值得推广借鉴。

  

作者: 聂采利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