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10年第10卷第3期

297例社会因素剖宫产指征原因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如何降低因社会因素所导致的剖宫产率增加。方法收集我院2007年2月-2009年5月因社会因素施行剖宫产手术297例进行临床分析。结果剖宫产总数372例,因社会因素施行剖宫产者297例,占80%,其中因担心胎儿出现问题而拒绝试产100例,因产妇自身原因直接要求剖宫产192例,不愿说明原因者5例。结论社会......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如何降低因社会因素所导致的剖宫产率增加。方法 收集我院2007年2月-2009年5月因社会因素施行剖宫产手术297例进行临床分析。结果 剖宫产总数372例,因社会因素施行剖宫产者297例,占80%,其中因担心胎儿出现问题而拒绝试产100例,因产妇自身原因直接要求剖宫产192例,不愿说明原因者5例。结论 社会因素在剖宫产指征中已占首位,要降低剖宫产率,需从多个层面着手。

【关键词】  剖宫产指征;社会因素;剖宫产率;降低

 目前由于麻醉技术和手术技能的提高、抗生素的有效应用及手术后管理的不断完善,使剖宫产的安全性大大提高,从而使其在社会上取得了公信和认可,而由剖宫产所导致的并发症及后遗症却常常被人们所忽视,导致了目前剖宫产率居高不下的现状。本文收集了2007年2月-2009年5月在我院住院以剖宫产方式结束分娩的372例,其中因社会因素行剖宫产的病例297例,占剖宫产人数的80%。现对因社会性因素行剖宫产的具体原因进行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情况 297例因社会性因素施行剖宫产的孕妇中,初产妇292例,经产妇5例;年龄最大41岁,最小20岁;孕期体重增加最少7.5kg,最多40kg。

  1.2 社会因素指征的标准 无明显的母体、胎儿或产道等原因,剖宫产完全应产妇或家属的要求实施。

  1.3 医生在产妇入院后进行医患沟通时,患方提出剖宫产要求后口头询问其剖宫产的原因,结果: 297例中因脐带绕颈害怕分娩中胎儿出现问题93例,因害怕疼痛或不能耐受疼痛者105例,因害怕试产失败中途改行剖宫产而拒绝试产者46例,因受周围人影响(剖宫产顺利或试产失败)来院即要求剖宫产者27例,担心身体不能耐受分娩者15例,其中潜伏期不能耐受疼痛改行剖宫产者60例,第一产程末期改行剖宫产者6例,不能说明原因者5例,

  1.4 手术结局 手术顺利260例,取头困难26例,切口下延4例,新生儿窒息14例,占4.7%,稍低于同期阴道分娩的新生儿窒息率7.4%,其中重度窒息2例,新生儿湿肺6例,而同期阴道分娩没有新生儿湿肺发生,新生儿体重最大4900g,最小2300g,羊水Ⅰ度粪染12例,Ⅱ度粪染10例,Ⅲ度粪染2例,术后发热19例,伤口感染硬结2例,无伤口裂开。

  2 讨论

  剖宫产率大幅上升已成为普遍现象,有人统计因社会因素所导致的剖宫产率增加每年以2%以上的速度递增,其中因社会因素行剖宫产者占绝大多数,而临床上所指的社会因素主要是无明显医学指征,因患方原因要求剖宫产的病例。如何降低社会因素在剖宫产中所占的比例,实际上是降低剖宫产率的关键。

  2.1 正确评价剖宫产在解决分娩中的作用 剖宫产是处理难产和某些高危妊娠的重要方法,合理应用剖宫产,有利于母儿的健康并可有效地降低产妇和围产儿死亡率,进入20世纪50年代以后,国内外剖宫产率均呈明显的上升趋势,如果不适当地放宽剖宫产的指征,甚至在不存在医疗指征时也行剖宫产,则完全没有必要,因为,与剖宫产手术分娩不同,阴道分娩是一种生理现象,在阴道分娩过程中,宫缩对胎儿胸部的挤压,可大大减少新生儿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率,可明显减少产妇损伤、出血、感染及其他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2.2 加强全民教育,提高全社会对产科高风险性的正确认识,医院、家庭和社会共同承担风险 目前由于少生优生已深入人心,担心胎儿不能耐受分娩的打击已是普遍存在的问题,但由于产科的高风险性和不确定性,产科医务人员在产前不管是从医疗原则还是从自身保护的角度,都会将分娩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并发症和可能发生的后果充分告之产妇及家属,而产妇及家属在获取医疗信息后很多不愿分担风险,害怕胎儿在生产的过程中出现问题,而选择自认为风险低的剖宫产来终止妊娠。作为产科医生来说,由于胎儿对宫缩的耐受性不能完全确定,且脐带的粗细、长短不能预知,胎头旋转下降的可变性等许多高风险因素的存在,随时可能发生头位难产和胎儿宫内窘迫,此时如果孕妇及家属不理解很容易引发医疗纠纷,另一方面医务人员在孕妇待产的过程中要不断地观察评估,需要付出大量的人力和精力,如果不能得到孕妇及家属甚至社会的理解和认可,就有得不偿失之嫌,所以当孕妇及其家属要求剖宫产时,很多产科医生选择了病人及家属的意见。为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全社会的支持,首先,可通过各种媒介,采取各种方式,对自然生产的好处,对分娩的多变性和分娩过程中的许多隐性高风险因素等科普知识进行广泛宣传,使全社会对分娩的风险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扭转社会上普遍存在的“进了医院就要确保我安全,出了问题就找医院”的错误认识,让家庭和医院共同承担分娩中的风险:如果因分娩中出现意外引发了医疗纠纷,不管是媒体还是司法机构,都要多从专业角度、实事求是的进行报道和评判,既要促进医疗质量的提高,又要保护医护人员的合法权益,对于无理取闹者要依法追究责任,保护医务人员的合法权益,只有这样才能使医务人员有勇气承担医疗上的风险,严格执行医疗原则,降低剖宫产率。

  2.3 加强孕期保健知识教育指导,树立正确的孕期保健观 目前由于大多只生一个孩子,一个孕妇就是家庭的一个中心,很多妇女在怀孕早期即开始减少劳动或干脆辞职休息,再加上过度营养,以至于体重过度增加,而体力下降,这是产妇对阴道分娩信心不足的重要原因之一。本组病例体重增加最多达40公斤,异常的体重增加一方面不利于阴道分娩,同时也增加了孕期并发症的发生率。加强育龄夫妇的孕期保健教育,使他们掌握正确的孕期保健知识,保持正常的体重增长和正常的体力,为阴道分娩提供必要的条件,这也有利于降低剖宫产率。

  2.4 加强产科队伍的培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是保证医疗安全的重要环节 对每一个住院待产的孕妇,主管医生都要进行全面正确的评估,包括产妇的身体有无其他合并症、能否耐受分娩、胎儿能否耐受宫缩、胎方位的确定、产道的评估等,同时将分娩中可能发生的各种异常情况充分告之孕妇及家属,并争得他们的理解和同意。对每一位产妇要有一个全面正确的认识,尽量减少因评估不足而发生处理上的失误,助产人员在观察产程的过程中应仔细甄别,以便及时发现存在的异常情况,及时处理,以保证医疗安全,这需要产科人员具有相当的专业技术能力,方能准确把握剖宫产指征,在保证医疗安全的前提下,将剖宫产率降低到低水平。

  2.5 加强产科病人的人性化管理,提高无痛分娩率,是降低剖宫产率的一个重要手段 目前年轻的一代大多为独生子女,从小生活条件优越,体力劳动和体育锻炼少,普遍存在体力、意力和耐力的不足,对分娩疼痛信心不足,本组病例有近一半的产妇剖宫产的直接原因是害怕疼痛,如果能对所有经阴道分娩的产妇都实行无痛分娩技术,这对降低剖宫产率有重要意义。

  2.6 适当提高剖宫产率,是提高产科质量的重要手段 本组病例中无明显产科原因而施行剖宫产者有不同程度的羊水粪染,其中Ⅱ~Ⅲ度粪染者12例,对这一类产妇剖宫产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剖宫产主要解决胎儿不能耐受宫缩、或产妇由于疾病不能耐受分娩时的额外负荷、或由于产道原因不能阴道分娩、或孕期突发异常需尽快终止妊娠者。具有阴道分娩条件者在分娩过程中,最常见的风险是胎儿窘迫、窒息所造成的对胎儿的危害。20世纪70、80年代,剖宫产率普遍低于20%,但新生儿窒息率却高达10%以上,本组资料显示,自娩与剖宫产平均窒息率不到6%,明显低于低剖宫产率时期,所以对那些已存在宫内缺氧、或胎儿胎盘已存在储氧功能减退、或本身存在可能导致产时胎儿缺氧的高危因素的病例,如脐带绕颈1周但相对短或细、脐带绕颈2周及以上者、或羊水减少胎盘功能减退者,试产时加强监护,适时放宽剖宫产指征;产时出现胎儿宫内缺氧征象时及时改行剖宫产,对降低新生儿病率,提高产科质量,减少医疗纠纷有重要意义。

  2.7 新生儿窒息的原因是多因素的,其中孕期宫内状态是一个重要方面 本组因社会因素施行剖宫产的病例,术前没有任何异常,但术中却发现8例羊水已存在不同程度的粪染。所以这提示我们不管是阴道分娩还是剖宫产,不管是已发现异常还是未发现异常,产前或术前要常规向孕妇及家属讲清可能存在的风险,加强产时监护,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以防出现异常后再向对方交代,致使对方无法接受而引发医疗纠纷。

  总之,把剖宫产降低到合理的水平,于国于民都有益处,但是,从我国目前的现实情况出发,这是一项难度较大的系统工程必须有全社会的支持,孕产妇和亲属的理解,医护人员不懈的努力以及医保制度的完善和必要的相关法规的保障,相信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过高的剖宫产率一定会得到有效的控制。

  

作者: 汪 明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