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10年第10卷第3期

C反应蛋白对冠脉病变稳定性评估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C反应蛋白(CRP)与冠脉病变稳定性的关系。方法选择稳定型心绞痛25例,不稳定型心绞痛35例,入院后即刻、6h、24h、48h和7天检验CRP和肌钙蛋白(TnT),根据患者是否发生心脏不良事件(MACE)进行分类研究。结果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CRP的水平(8。47mg/L)明显高于稳定型心绞痛患者(3。...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C反应蛋白(CRP)与冠脉病变稳定性的关系。方法 选择稳定型心绞痛25例,不稳定型心绞痛35例,入院后即刻、6h、24h、48h和7天检验CRP和肌钙蛋白(TnT),根据患者是否发生心脏不良事件(MACE)进行分类研究。结果 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CRP的水平(8.2±0.47mg/L)明显高于稳定型心绞痛患者(3.5±0.3mg/L),P<0.01,发生心脏不良事件的患者其CRP和TnT水平在任何时点均高于未发生者(P<0.01)。结论 C反应蛋白与冠脉病变稳定性相关,CRP和TnT联合检验可用于急性冠脉综合征的危险分层。

【关键词】  C反应蛋白;冠脉病变;稳定性

 近年的研究表明,炎症反应在整个动脉粥样硬化的进程中起着重要作用,C反应蛋白(CRP)作为炎症指标,它可以预测冠脉病变的稳定性,以及未来的死亡风险。本研究2008年1月-2009年6月,本院探讨CRP与冠脉病变的稳定性和主要心脏不良事件(MACE)之间的关系,以期利用这一关系及时检出高危患者,积极防治。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第1组为对照组,选择稳定型心绞痛患者25例,定义为心绞痛的发作性质在1~3个月内无改变。其中男15例,女10例,年龄55~73(67.1±13.7)岁。第2组选择入院时符合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35例,定义为世界卫生组织的“缺血性心脏病的命名及诊断标准”,包括初发型心绞痛、恶化型心绞痛、卧位型心绞痛、变异型心绞痛、急性冠状动脉功能不全、梗死后心绞痛、冠状动脉成形术后心绞痛、冠状动脉旁路术后心绞痛。其中男21例,女14例,年龄51~70(62±14.2)岁。排除近期有炎症、外科手术、严重创伤及恶性肿瘤

  1.2 研究方法 所有患者均接受常规药物治疗,包括拜阿司匹林、低分子肝素、硝酸酯类、β受体阻滞剂,入院后即刻,6h、24h、48h和7天抽血进行化验CRP和TnT。根据是否发生主要心脏不良事件进行分类,MACE定义为30天内需要进行紧急血管重建,心肌梗死或死亡。

  1.3 实验室分析 抽血后立即分离血清并进行实验室分析,C反应蛋白采用比浊法测量,试剂由上海生产;肌钙蛋白采用金标法测量,试剂用德国生产。

  1.4 数据处理 采用SPSS11.0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处理,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表示,CRP和TnT水平采用方差分析进行比较,并用线性回归分析用于检测变量与结果之间是否存在相关联系,以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稳定型心绞痛患者CRP的水平(3.5±0.3mg/L),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CRP的水平(8.2±0.47mg/L),不稳定型心绞痛CRP明显高于稳定型心绞痛患者(P<0.01)。

  2.2 稳定型心绞痛患者未发生心脏不良事件;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发生心脏不良事件为12例,发生率34.3%,其中进行紧急血管重建8例,心肌梗死4例,死亡1例。发生心脏不良事件患者CRP和TnT两者均高心脏不良事件发生率51%,单纯CRP升高者心脏不良事件发生率32.1%。单纯TnT升高者心脏不良事件发生率35.2%,两项均正常者心脏不良事件发生率为0。

  2.3 线性回归分析, 显示入院后48h内的CRP、TnT水平对心脏不良事件有预测价值,说明CRP、TnT与冠脉病变稳定性相关(P<0.05)。

  3 讨论

  心血管疾病是人类的头号杀手,已成为当今社会发病率、致残率最高的疾病,因此,对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进行早期评估,以及有效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疾病有重要临床意义。最近研究表明,局部和全身炎症反应在冠脉病变发生、发展及并发症的产生中起着重要作用,其中C反应蛋白是一种敏感的炎症急性期反应物,CRP作为重要的炎症介质,能够促进氧化应激反应,激活炎症细胞,干扰炎症介质,影响内皮功能,调节单核细胞炎症相关基因表达,因此,CRP可预测未来的死亡风险,指导临床对冠脉病变防治。本试验通过对稳定型心绞痛与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对照研究,观察到CRP和冠脉病变稳定性存在一定联系。

  3.1 CRP和冠脉病变 本研究显示在稳定型心绞痛患者,CRP与冠脉病变的严重程度无明显关系。然而显示了CRP 值在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明显高于稳定型心绞痛患者,这一结果与Veselka等的观察相似[1]。其合理解释在于CRP可能反映急性冠脉综合征的急性炎症本质,表明CRP可作为动脉粥样硬化,冠脉病变炎症程度衡量指标。

  3.2 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的炎症因子 在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组中,斑块破裂被认为是潜在的病因。本研究显示,CRP在稳定型心绞痛、不稳定型心绞痛,以及发生与未发生心脏不良事件有显著统计学差异,再一次证实CRP与冠脉病变稳定性有关,并且经线形回归分析显示CRP水平和心脏不良事件相关,这可能是CRP作为急性炎症介质所在。同时也表明48h内CRP与TnT水平对以后心脏不良事件均有预测价值,发生心脏事件患者其48h内的CRP、TnT水平较未发生心脏事件患者有明显增加趋势,提示在临床上除了尽早测量CRP、TnT水平外,还应注意CRP、TnT动态变化,以利高危患者的筛选,以及把CRP、TnT联合检测用于急性冠脉综合征的危险分层。

  3.3 临床防治 有研究表明,他汀类药物可以独立于低密度脂蛋白(LDL)水平之外,降低单纯CRP升高患者致命性心脏不良事件的发生[2];并可以降低CRP升高患者支架术中及术后的心脏不良事件。其次积极抗血小板治疗,包括阿司匹林、二磷酸腺苷受体拮抗剂应用,可影响CRP和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心脏不良事件之间的关系。综合CRP临床作用及其他因素,可以帮助我们尽早定位可能发生心脏不良事件的患者,采取有效防治措施,以降低冠脉病变的死亡风险。

【参考文献】
   1 Veselka J, Prochazkova S, Duchonova R, et al. Relationship of c-reactive protein to presence and severity of coronary atherosclerosis in patients with stable angina pectoris or pathological exercise test . Coron Artery Dis,2002,13(3):151.

  2 Bickel C, Rupprecht HJ, Blankenberg S, et al. Relation of markers of inflammation (c-reactive protein ,fibrinogen ,Von willebrand factor,and leukocyte count ) and station therapy to long-term mortality in patients with angiographically proven coronary artery disease.Am J Cardiol,2002,89(8):901.

  

作者: 张向隆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