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10年第10卷第3期

参麦注射液64例不良反应文献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参麦注射液ADR发生的情况及规律。方法查阅1994年1月-2009年5月国内医学期刊报道的参麦注射液ADR个案归纳分析。结果参麦注射液所致不良反应,女性多于男性,年龄分布均匀,62。结论临床应当严格参麦注射液的使用,警惕ADR的发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参麦注射液ADR发生的情况及规律。方法 查阅1994年1月-2009年5月国内医学期刊报道的参麦注射液ADR个案归纳分析。结果 参麦注射液所致不良反应,女性多于男性,年龄分布均匀, 62.5%患者的临床表现为全身性损害,其中过敏性休克35例,严重者可致死。结论 临床应当严格参麦注射液的使用,警惕ADR的发生。

【关键词】  参麦注射液;药品不良反应;文献分析

  Literature analysis on Shenmai injection-induced adverse reactions:survey of 64 cases

  WANG Li,GAO Gui-nan.The 253th Hospital of PLA,Hohhot 01005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occurrence and regular pattern of Shenmai injection-induced ADRs.Methods Shenmai injection-induced ADR cases reported in internal medical journals from January 1994 to May 2009 were generalized and analyzed statistically.Results Shenmai injection -induced ADR cases were female patients more than male,the patients’age distribed equally,62.5% patients were damaged by the clinical manifestations of systemic damage and 35 cases was anaphylactic shock.the serious cases would involve death.Conclusion The Shenmai injection should be used with care in clinical medicine and the incidence of ADRs should be on guard.

  【Key words】 Shenmai injection;adverse drug reaction;literature analysis

  参麦注射液是由人参、麦冬经提取精致而成的中药注射剂。其主要有效成分为人参皂苷、麦冬皂苷、黄酮及多糖类化合物。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气阴两虚之休克、冠心病、病毒性心肌炎、慢性肺心病和粒细胞减少症。在临床应用中,其不良反应也常有报道。为了进一步了解参麦注射液ADR的表现和发生规律,本文检索了近15年的相关文献,对其不良反应进行综述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检索维普资讯《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集1994年以来的有关参麦注射液的ADR个案报道。筛选出文献50篇,其中剔除资料不完整者2篇,文献出处不详者2篇,筛选出符合标准46篇文献,ADR个案共计64例。本文从患者的个体因素、原发病、给药情况、ADR的临床表现及归转等方面对这些个案进行分析讨论。

  2 结果

  2.1 病例情况

  2.1.1 性别与年龄分布 在64例个案中,男25例(占39.1%),女39例(占60.9%),女性多于男性。患者年龄在16~78岁,详见表1。表1 发生ADR的患者年龄分布 例

  2.1.2 患者原发病统计 原发病最多的是心脑血管疾病,共计25例,其余有癌症及术后、糖尿病、甲亢和急性肾小球肾炎等,详见表2。表2 患者原发病与ADR统计

  2.2 给药情况

  2.2.1 给药途径 59例(占92.2%)以静脉滴注的方式给药;静推4例[1~3];动脉端滴注1例,该例患者在动脉滴注5min后出现面色潮红,呼吸急促,伴恶心、呕吐症状,随后出现面色发绀,四肢湿冷,触摸大动脉搏动消失,测不到血压,心跳呼吸停止,经及时抢救,才得以好转[4]。

  2.2.2 溶媒 51例以5%或10%葡萄糖注射液作为溶媒,用量多在250~500ml;3例使用50%葡萄糖注射液20ml[1,2];5例用0.9%氯化钠注射液;溶媒不详5例。

  2.2.3 合并用药 64例个案中8例涉及合并用药,药品包括:红花注射液、黄芪注射液、他巴唑、心得安片、复合维生素B、能量合剂、多巴胺注射液、寿比山片、维甲酸和注射用氨溴索。其中2例将参麦注射液分别同红花注射液、黄芪注射液配伍一同静滴[5,6]。

  2.3 ADR累及的系统-器官及临床表现 全身性损害共40例(占62.5%),其中过敏性休克就有35例,占到了ADR个案总数的54.7%。详见表3。表3 ADR累及的系统-器官及临床表现

  2.4 ADR的归转 56例患者经治疗后逐渐恢复正常;死亡病例1例[1],为38岁女性患者,原发病为风湿性心脏病,参麦注射液20ml稀释于50%葡萄糖注射液20ml中静推,用药后1h,患者出现急性左心衰,极力抢救无效而死亡;7例未行治疗,停药后自行好转。

  3 讨论

  3.1 ADR与个体因素的关系 由表1可知,参麦注射液引起的ADR女性多于男性,可能因为该药适应症是多发于女性的气阴两虚、贫血,再者女性对药物产生的不适较敏感,这使女性的ADR更易被发现。从年龄分布可知,除<20岁和>70岁年龄组ADR的个案较少外,各年龄组分布较均匀。可见,患者年龄对参麦注射液ADR发生率影响较小。

  本组个案发生的ADR主要是过敏反应,过敏反应属于B型不良反应,其发生和严重程度与患者的个体因素密切相关。本文个案中4例患者有抗菌药物过敏史,3例中药注射液过敏史[7~9],其中1例患者有参麦注射液过敏史[10],这些患者ADR的症状均较严重,因此临床医师在用药时,应仔细询问患者过敏史,坚持个体化给药。

  3.2 ADR与用药的关系 本文63例个案为静脉给药。静脉给药时,药物随血液循环扩散至全身,广泛分布并迅速起效,发生ADR的程度也较严重。静推给药时药物浓度高,给药速度不易控制,更容易引发ADR。还有1例为动脉滴注给药,此种给药方式偶用于溶栓治疗,未见用于常规药物。因此,参麦注射液不应以动脉滴注方式给药。

  本组文献病例中79.7%以5%或10%葡萄糖注射液作为溶媒,符合说明书的要求;5例使用0.9%氯化钠注射液为溶媒,根据文献报道[11],中药注射剂含有微量鞣质、蛋白质等化合物,与电解质的溶媒配伍,易发生盐析或形成络合物,使液体的微粒显著增加,一旦超过人体耐受程度,会导致ADR发生。因此该药不能选择含有电解质的溶媒。

  临床上参麦注射液多为辅助治疗用药,使用该药的患者均因原发病,需要合并使用其他药物。笔者使用“美康合理用药监测系统”,对8例合并用药的医嘱进行审查,结果未发现有配伍禁忌。但应提及的是,有2例个案将参麦注射液分别同红花注射液、黄芪注射液配伍一同静滴[5,6],这是绝对不允许的。参麦同红花或黄芪在中药的配伍禁忌上不是相忌、相畏,但各注射液中的有效成分、辅料、溶媒甚至是杂质之间相互影响会产生配伍禁忌,从而造成临床用药风险增大。因此,参麦注射液乃至其他中药注射液均应单独使用。

  3.3 ADR的临床表现 由表3可知,参麦注射液发生的ADR以全身性损害为主。其中过敏性休克35例,占到了文献报道的个案的54.7%。药物过敏性休克是药物进入机体后通过免疫机制在短时间内发生的一种强烈的症候群。若不及时处理,常可危及生命。此外,参麦注射液的ADR还累及到呼吸、循环、消化、神经、泌尿等系统,所以应及早判明ADR的性质,采取积极有效的救治措施是医护人员的责任。

  总之,医护人员应充分了解参麦注射液的功能主治,严格掌握其适应证,权衡利弊谨慎用药。不能简单地将参麦注射液等同于化学药品使用,应遵循中医辨证论治的原则。严格按说明书要求,正确选择溶媒;按规定的用法用量给药,不得超剂量高浓度应用。用药期间密切观察,发现异常应及时停用,并及时采取救治措施,确保患者临床用药安全有效。

【参考文献】
   1 陈少伟.参麦注射液的不良反应.海峡药学,2007,19(7):111-112.

  2 任永叔.参麦注射液临床应用药品不良反应2例.实用中医药杂志,1994,1(1):96.

  3 张洪忠,于鹏飞.参麦注射液诱发心绞痛1例.临床心血管病杂志,1996,1(6):415.

  4 黄宝球.参麦注射液过敏反应心跳呼吸骤停抢救及护理体会.广东医学,2003,24(3):335.

  5 赵刚,蔡定芳,袁中君.参麦注射液致过敏性休克1例.内科急危重症杂志,2002,8(2):112.

  6 刘云川.静滴参麦、黄芪注射液致过敏性休克1例.中国乡村医药杂志,2005,12(10):60.

  7 陈金伟.参麦注射液致不良反应1例.中国药物警戒,2007,4(5):311.

  8 刘彬玉.静滴参麦注射液引起严重过敏反应1例的护理.健康大视野·医学分册,2006,1(1):94.

  9 陈莺.1例静脉滴注参麦注射液引起严重过敏反应的护理.现代临床护理,2004,3(5):59.

  10 肖海云,李慧芹.静脉滴注参麦致严重过敏反应一例的思考.中国护理,2004,1(6):396.

  11 赵久荣,王永惠,马祖文.复方丹参注射液的配伍变化与预防措施.医药导报,2005, 24(10):958-959.

  

作者: 王 荔,高桂楠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