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10年第10卷第4期

肌注破伤风抗毒素致腭垂水肿1例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肌注破伤风抗毒素腭垂水肿1病例报告患者,男,20岁,战士。清创后,常规给予破伤风抗毒素(生产企业: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批号:20071202)1500U肌肉注射,注射前过敏试验阴性。腭垂水肿明显,约1。注射部位无红斑、瘙痒及水肿。...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肌注 破伤风抗毒素 腭垂水肿

 1 病例报告

  患者,男,20岁,战士。左足底锈钉扎伤约30min就治。清创后,常规给予破伤风抗毒素(生产企业: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批号:20071202)1500U肌肉注射,注射前过敏试验阴性。20min后,患者自述双侧扁桃体肿大,咽部有异物感,无胸闷、气短、心慌、恶心、呕吐、关节痛等不适。查体:双侧扁桃体Ι°肿大。腭垂水肿明显,约1.5cm×2.0cm大小,无充血,悬贴于舌根。注射部位无红斑、瘙痒及水肿。其余检查阴性。随给予10%葡萄糖注射液250ml+醋酸地塞米松注射液10mg+维生素C注射液0.1g,静滴,1次/d;扑尔敏片8mg,口服,3次/d;葡萄糖酸钙片1.5g,口服,3次/d治疗。6h后自觉症状减轻,次日晨起感症状明显缓解,查体:腭垂水肿明显减轻,约0.7cm×1.5cm大小。3天后水肿缓解。

     2 讨论

  破伤风抗毒素系由破伤风类毒素免疫马所得血浆,经胃酸消化酶纯化后制成的液体抗毒素球蛋白制剂,用于预防和治疗破伤风。其不良反应多为过敏休克,用前需做过敏试验,阳性反应者慎用或脱敏注射。以往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后出现荨麻疹、发热、呕吐、关节痛及过敏休克的情况多见,而出现腭垂水肿的病例未见报道。此病例考虑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后出现速发型血清病,引起局部水肿,在诊疗中应予以重视。另外,门诊病人注射抗毒素后,需观察至少30min方可离开,应作为一条常规,不然,一旦出现过敏休克、喉头水肿等过敏反应,会引起严重后果。还应警惕过敏试验阴性者及脱敏注射,也会出现不良反应。

  

作者: 马祖恒,郭新梅,李雁红作者单位:834500 新疆托里,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