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10年第10卷第4期

侧卧位喉罩引导下气管插管5例报告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侧卧位喉罩气管插管气管插管困难在临床中是较常见的棘手问题,处理不当会给患者造成损伤及危及生命。特殊体位下使正常插管的路径口轴、咽轴、喉轴三轴不能达到近乎重叠而造成气管插管困难。本院近2年来侧卧位在喉罩引导下气管插管成功5例,现报告如下。某男,22岁,因打架致背后20cm长钉锥刺入,......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侧卧位 喉罩 气管插管

 气管插管困难在临床中是较常见的棘手问题,处理不当会给患者造成损伤及危及生命。特殊体位下使正常插管的路径口轴、咽轴、喉轴三轴不能达到近乎重叠而造成气管插管困难。本院近2年来侧卧位在喉罩引导下气管插管成功5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5例患者中,男4例,女1例;年龄12~52岁,平均32.5岁。特殊病例:某男,12岁,因电击伤双上肢2天,拟定行右上肢截肢术,患者患有先天性颈椎后突畸形,颌与胸骨呈15~20°夹角,头呈低头状,不能后仰也不能平卧。某男,22岁,因打架致背后20cm长钉锥刺入,拟定剖胸探查术,带钉锥入手术室,侧卧位。某男,31岁,因跌入竹尖内穿通伤带异物入手术室。还有左肾盂结石、腰椎骨折2例,硬膜外麻醉下手术,术中因麻醉效果差要求改全麻插管麻醉。5例患者ASA在Ⅰ~Ⅱ级。5例患者均为侧卧位。

  1.2 操作方法

  准备气管导管相应型号上下备三根, 插管型喉罩(CIMA)检验无漏气,润滑后备用。

  患者在侧卧位下,面罩吸气氧合后给予全麻诱导,阿托品0.5mg,咪达唑仑4~5mg,芬太尼0.1~0.2mg,丙泊酚2.5~4mg/kg,维库溴铵0.5mg/kg。镇静肌松完好后,使患者头部轻微后仰,助手双手托头,尽量使头部与颈项保持水平位,5例患者均在喉镜下试插气管导管失败,改用插管型喉罩(CIMA)。麻醉者左手经口用喉镜压舌向下侧,右手食中指固定喉罩的前端置入,左手退喉镜,右手继续前进直到有阻力,改持喉罩柄推进有阻力,给喉罩注气20~30ml,喉罩通气能听倒双肺部呼吸音,确认喉罩已放入正确位置(5例均有部分漏气),选择相应的气管导管,拔除导管接口润滑导管, 通过喉罩内径放入,进到声门时有阻力,轻推导管再进2~3cm,导管气囊打气,如果患者有缺气现象可由气管导管通气,缺气改善后把导管与喉罩放气,用气管导管推进原有导管,右手退喉罩,推进导管多少喉罩退出多少,喉罩完全退出后,再固定气管导管深度,气囊打气后,接机控呼吸。

  2 结果

  5例均在喉罩引导下顺利插管。3例退喉罩一次成功,1例二次成功(因经验不足),1例喉罩未取气管导管接麻醉机机械通气。

  3 讨论

  困难气导是指气导先天或后天异常引进的面罩通气或(和)直接喉镜下气管插管困难。因特殊体位使的正常气道增加了困难,使得口轴、咽轴、喉轴三条轴线不能重叠近乎一条轴线,处于成角相交状[1],形成了气管插管困难。有资料表明[2],在因麻醉意外造成死亡病例中有30%是气管管理发生困难导致,其中气管插管困难占相当比重。本院5例在侧卧下气管插管失败后改用 CILA引导气管插管均成功。CILA是一种新型插管型喉罩,既具有标准型喉罩通气管腔大的特点,又有普通喉罩管壁柔软和直接应用普通气管导管进行插管等优点[3]。临床资料应用表明CILA置入简单容易,在张口受限和严重颈部瘢痕挛缩时也能成功使用并维持良好通气。CILA可通过盲探、纤维光导硬镜和经视可尼硬镜引导等多种方式完成困难气管插管[4],可以在解决困难气管插管的同时解决困难气导的维持。

  笔者体会:(1)麻醉过程中气道管理的基本目的是保证通气和氧合,防止缺氧。当遇到气管插管困难时,不能只顾插管而忘记通气。(2)麻醉医师需冷静,在保证患者正常通气的情况下再改变方法一步一步来。因为患者只会死于缺氧,而不会死于插管失败。(3)手术结束后带管转入重症监护室,必须严格掌握拔管时机,慎在麻醉状态下拔管,我们的做法是等患者完全清醒,脱机再观察30min,吸尽气管导管内、口腔内分泌物后再拔除导管。使用喉罩引导在特殊体位下气管插管是可行的。

【参考文献】
  1 薛富善.困难气管插管技术.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9.

  2 Mor TC.Emergency tracheal intubation: complications associated with. Repeated Laryngoscopic Attempts Anesth.Analg,2004,99:603-613.

  3 杨冬,邓小明,罗茂萍,等.Cookgas气管插管型喉罩在困难气道处理中的应用. 临床麻醉学杂志,2007,23:76-77.

  4 魏灵欣,邓小明,佟世义,等.1559例困难气管插管的临床分析. 临床麻醉学杂志,2008,24:263-264.

  

作者: 彭淑娥,章体斌作者单位:675300 云南姚安,姚安县人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