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10年第10卷第4期

珍君胶囊的薄层色谱鉴别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珍君胶囊的薄层鉴别方法。方法采用薄层色谱(TLC)法对处方中的白鲜皮、蛇床子进行定性鉴别。结果在薄层色谱中均能检出白鲜皮、蛇床子药材的特征性斑点,且斑点清晰,阴性对照均无干扰,方法专属性强、重现性好。结论所建立的薄层色谱法可用于该制剂的质量控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建立珍君胶囊的薄层鉴别方法。方法 采用薄层色谱(TLC)法对处方中的白鲜皮、蛇床子进行定性鉴别。结果 在薄层色谱中均能检出白鲜皮、蛇床子药材的特征性斑点,且斑点清晰,阴性对照均无干扰,方法专属性强、重现性好。结论 所建立的薄层色谱法可用于该制剂的质量控制。

【关键词】  珍君胶囊;质量控制;薄层色谱法

 珍君胶囊由土荆皮、白鲜皮、山慈姑、蛇床子等4味药材组成,主要功能为凉血解毒,清热利湿、祛风止痒,用于各种湿疹皮炎及各种癣病及皮肤瘙痒症等。

  1 仪器与试药

  CQX25-06超声波清洗器(上海必能信超声有限公司);硅胶G薄层板(青岛海洋化工厂分厂、厚度0.25mm);蛇床子素对照品(822-7401)、蛇床子对照品(1030-9601)、白鲜皮对照药材(978-9301)均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其他试剂均为分析纯;三批样品批号分别为20060101、20060102、20060103,均由敦化市刘氏皮肤门诊专科制剂室提供。按处方比例及制法自行配制的模拟药品为阳性对照药品(以下均简称为阳性对照),按处方比例及制法除去被检药材自行配制的药品为阴性对照药品(以下均简称为阴性对照)。

  2 方法与结果

  2.1 白鲜皮[1] 取本品16粒内容物,加乙醇50ml,超声处理30min,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乙醇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不含白鲜皮的阴性样品4g,同法制成阴性对照品溶液;另取白鲜皮对照药材1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2005年版一部(附录VI B)试验,吸取上述三种溶液各2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石油醚(60~90℃)-乙酸乙酯(10∶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105℃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阴性对照品溶液色谱则无此斑点(图1)。1~3 供试品溶液;4 对照药材溶液;5 阴性对照品溶液图1 1~3 供试品溶液;4 对照药材溶液;5 对照品溶液;6 阴性对照品溶液 图2

  2.2 蛇床子

  [1] 取本品5粒内容物,加乙醇5ml,超声处理5min,放置,取上清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不含蛇床子的阴性样品1.25g,同法制成阴性对照品溶液;另取蛇床子对照药材0.3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再取蛇床子素对照品,加乙醇制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附录VI B)试验,吸取上述四种溶液各4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甲苯-乙酸乙酯-正己烷(3:3:2)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和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阴性对照品溶液色谱则无此斑点(图2)。

  3 讨论

  采用TLC法鉴别处方中的白鲜皮、蛇床子,具有特征性色谱斑点,重现性好,专属性强,阴性对照无干扰,可以定性地鉴别该制剂。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2005年版一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72;219.

  

作者: 金春女1,蔡玲玲2作者单位:1 133000 吉林延吉,延边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