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10年第10卷第4期

医学实验动物SPF环境设计应用研究进展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各大小医院科研院所,应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比如动物用量、品系、所需要动物实验场所设施、经费等因地制宜设计本单位动物饲养、实验室的SPF环境模式。SPF环境设计原则应该是节能、能维持、房间设施场所够用、饲养与实验全过程达到国标要求。笔者认为以实验型的动物实验室,局部净化模式是符合国情较为理想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各大小医院科研院所,应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比如动物用量、品系、所需要动物实验场所设施、经费等因地制宜设计本单位动物饲养、实验室的SPF环境模式;SPF环境设计原则应该是节能、能维持、房间设施场所够用、饲养与实验全过程达到国标要求;笔者认为以实验型的动物实验室,局部净化模式是符合国情较为理想的SPF环境模式。

【关键词】  动物实验;动物饲养;SPF环境;局部净化;IVC系统

 【Abstract】 Each hospital and scientific research institute should take measures suited to local conditions to design the animal raising and model of lab SPF environment.Such as the amount of animals ,the kinds of animals,the facilities and the funds etc. The designing principle of the SPF environment is that it must be able to save power and the whole process, which remains sufficient rooms, raising and doing experiments,can achieve the international standards.The author thinks that the pattern of the experiment labs and the model of part purifying meet to the actual situation of our country .They are perfect at the present.

  【Key words】 animal experiments; animal raising;SPF environment; part purifying;IVC system

  21世纪生命科学,作为生命科学基础和条件的实验动物科学正加速自己的改造,以适应并推动21世纪生命科学的发展。实验动物是人类疾病研究的替身,是检验生物医药质量的天平与生产的原材料,是生命科学研究的基础和条件,实验动物的质量直接影响到动物实验的结果[1~4]。随着世界科技水平的进步,医学、药学和生命科学对实验动物的质量及动物实验环境设施条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实验动物环境及设施2001年新国标[5]规定取消亚屏障系统。对大小鼠的饲养和实验环境设施要求全过程达到SPF级。所以,全国全军的各大小医院、高校及科研院所,调动大量资金(一个单位150~1000万元)先后相继新建、改建了用于大小鼠饲养和实验的屏障环境设施[6],但屏障系统建好后如何使庞大的屏障系统设施动态运转管理、使用规范和动态运行后的各项技术指标一直达标。用任何办法都无法使进入屏障系统的操作人员达到SPF级的洁净,人员是最有可能污染动物的污染源[7]。高昂的维持经费等成了一个突出问题,能坚持维持得下去的单位极少,多数停止了屏障系统的运转或有的单位只有在上级有关部门检查验收时开一下,问题和教训不少。国内外的实验动物科技人员及工程技术人员都在不断的思索,如何能研制出既节能、环保、又达标的实验动物笼具,把房间内净化变为局部的笼盒内净化。20世纪90年代,世界发达国家已开始大量推广使用IVC(独立通风笼盒Individually Ventilated Cages)。大大简化了屏障系统的操作程序,把人和动物生存环境分开,让动物在万级以上的净化笼盒和百级净化超净台内享受SPF级的洁净待遇。同时也免除了实验动物的饲养人员和动物实验人员高度洁净的麻烦。为了使动物饲养和实验的全过程真正都达到SPF级,笔者认为在屏障系统内安放IVC、超净化工作台等设备饲养动物和做动物实验是一个较好双保险配套模式,特别适合我国中小型医院的以动物实验型为主的动物实验室。

  目前国内SPF环境几种模式:(1)动物生产和动物实验室,全程1万级净化;(2)普通实验室内做1万级局部净化墙(在室内一边墙做);(3)普通环境内做简单空气过滤装置后安放IVC设备;(4)亚屏障系统、屏障内安放IVC设备。

  1 屏障系统[8]内的动物生产和动物实验室

  实验动物生活在与外界隔离的系统内,所有进入空气都必须经过严格的净化处理。其洁净级别达到万级。凡是进入该设施的物品均需经过消毒灭菌处理,人员经过专门培训,并且要经淋浴,更换无菌衣帽方可进入,进入后有一套必须遵循、严格操作的程序和管理制度,防止病原微生物进入屏障设施。

  2 IVC系统应用

  欧美等国的IVC笼具与我国生产的IVC笼具相比,设计合理,制作精细,已引起国内实验动物及动物实验工作者的极大关注,但昂贵的价格却让人望而却步,而国内生产企业的制作水平良莠不齐。

  2.1 IVC系统设计原理与创新点

  IVC系统设计原理和亚屏障、屏障系统的空气净化、进风与排风基本相同。工作原理是利用隔离器的密封净化通气技术,把饲养单元缩小到最小程度,用进排风管道连接成一个组合件,使单元与单元之间完全隔离,最大限度地避免了饲养中的交叉污染,提高了洁净空气的利用率。其创新点是把庞大的动物实验或实验动物生产室变为饲养动物笼盒内的局部净化。其优点省电、省材料;便于微生物控制,减少人对动物和动物对人污染机会等。

  2.2 IVC系统应用原则 强调操作简便可靠,全过程SPF级;节能。

  2.3 IVC系统和相关产品的种类与应用

  动物照料系统的系列转笼(美国ACS公司),不要电风机,无噪音、振动,SPF级微环境。低负压系统防交叉污染。笼架、盒占用房间面积小。

  2.3.1 普通环境可以安放IVC

  控制好人流与物流、出口处理、进气口有过滤装置,关注环境污染控制、有超净工作台、消毒好的包装饲料和消毒饮水。另外,IVC系统的笼盒,从架体取下时必须是盒内空气不能直接和外界空气相通,盒空气始终是净化过滤的。这种环境也能达到微环境净化和无菌操作的目的[9]。但全过程要达到SPF级操作难度比较大。必须要求做动物实验的工作人员和动物饲养人员全过程严格无菌操作。

  2.3.2 亚屏障、屏障内安放IVC

  在屏障系统或亚屏障系统内放入IVC系统,工作或实验人员进入动物实验室时,开启屏障或亚屏障系统,人员离开时关闭大系统,只开IVC系统(另一种,在合理设计好人流物流基础上,对通向动物饲养房间的过程中,做10万级净化,动物饲养房间内再做小环境局部1万级净化。工作人员离开时,只开局部净化系统即可)。这对已有屏障或亚屏障系统的动物实验室的单位来说,可以采用此法。屏障系统内加IVC等设备双保险动物实验室, 在屏障系统内加IVC和超净化工作台饲养实验观察动物、做动物实验,这个模式其特点是:(1)能使动物饲养和实验的全过程达到SPF级,对实验人员进入动物实验的流程,以及各种对动物实验操作的要求上相对可以不需要洗澡和两次更衣等那样严格。(2)省电。

  3 讨论

  一般SPF级动物实验室都是正压的,笔者认为对烈性传染病的感染动物实验全过程必须在P3、P4感染动物实验室内完成。而对一些非烈性传染病的动物实验也必须要在“负压动物实验室”内完成[10]。所以,应根据本单位动物实验课题而定,是否要设计成负压型的动物实验室。

  正压的如屏障和隔离系统动物实验室,适合于饲养生产各品行系动物。对非感染动物实验如药物安全评价、药品检验、各种免疫试验等普通实验可在正压屏障、隔离系统内进行。

  负压型的动物室适合于非烈性传染病的感染动物实验。一些不搞动物生产的实验型动物室单位,及没有感染动物实验条件的中小医院和科研院所,可以把实验后观察动物饲养在负压动物实验室内。也就是说做非烈性传染病的感染动物试验时,也不能在普通正压环境进行动物实验。实验后观察动物还可以饲养在现代科技产品负压独立通气笼盒(美国产品:M.I.C.E和OPTIMICE)内。给动物打针投药在负压超净台内进行。笔者以上这些考虑,其目的是为了防止非烈性传染病的感染动物实验对环境的污染引起人和动物交叉感染,确保人和动物安全,规范感染与非感染动物试验。同时在此基础上也可以排除非试验目的病毒、真菌类等多次反复交叉污染的干扰,使其动物实验结果准确性、可信性、重复性好。

【参考文献】
   1 许崇辉.影响动物实验结果的因素.中国实验动物学杂志,2002,12(3):180-182.

  2 魏弘.医学实验动物学.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57-147.

  3 尹松林.独立通气笼具的技术分析与发展前景.实验动物与比较医学,2005,25(3):186-189.

  4 恽时锋.在生命科学研究中影响动物实验结果的多因素.医学研究生学报,2003,16(5):372-375.

  5 国家技术监督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14925-2001.实验动物环境及设施,2002,05-01.

  6 李根水,董永坤,王荣祖,等.清洁级动物实验实施的改造和集中管理模式的建立.中国实验动物杂志,2001,1:55-58.

  7 车凤翔,于玺华,鹿建春,等.空气微生物采检理论及其技术应用.北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8,180-184.

  8 顾为望.实验动物屏障设施的建设与管理.西安: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14-15.

  9 施正良,仲晓萍,饶江宁,等.IVC应用研究初报.上海实验动物科学,2004,24(2):109-110.

  10 施正良,饶江宁.关于医学实验动物负压实验室的建立与应用探讨研究.中国医疗前沿,2007,24(2):63-64.

  

作者: 施正良作者单位:210002 江苏南京,南京军区疾病预防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