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10年第10卷第4期

鼻咽灵对鼻咽癌放疗辅助治疗作用的研究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鼻咽灵对鼻咽癌放疗毒副反应的缓解作用。方法通过对小鼠放射后血象等指标的测定观察鼻咽灵对放疗毒副反应的减毒作用。结果鼻咽灵对放疗后小鼠造血功能的自身修复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结论鼻咽灵对鼻咽癌的放疗具有一定的减毒辅助治疗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鼻咽灵对鼻咽癌放疗毒副反应的缓解作用。方法 通过对小鼠放射后血象等指标的测定观察鼻咽灵对放疗毒副反应的减毒作用。结果 鼻咽灵对放疗后小鼠造血功能的自身修复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结论 鼻咽灵对鼻咽癌的放疗具有一定的减毒辅助治疗作用。

【关键词】  鼻咽灵;鼻咽癌;放射治疗;辅助治疗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alleviative treatment of Biyanling in nasopharyngeal cancer radiotherapy.Methods The effect of Biyanling was estimated by the hemogram of mouse after irradiation.Results Biyanling has some stimulative action to hemopoiesis of mouse after irradiation.Conclusion Biyanling can contribute to better nasopharyngeal cancer radiotherapy.【Key words】 Biyanling; nasopharyngeal cancer ;radiotherapy;alleviative treatment

  鼻咽癌[1]是指发生于鼻咽黏膜的恶性肿瘤。中国的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地为多发区,男多于女。发病年龄大多为中年人,且黄种人种族易感性较强。鼻咽癌恶性程度较高,早期即可出现颈部淋巴结转移,是对我国南方地区人群健康威胁较大的恶性肿瘤之一。

  鼻咽灵[2]是广州中一药业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中药制剂,由山豆根、半支莲、天花粉、党参、蛇泡勒等组成,具有清热解毒、软坚散结、益气养阴等功效,用于胸膈风热、痰火郁结,热毒上攻,耗气伤津之证。根据该药的功能主治,笔者就鼻咽灵在鼻咽癌化疗中的增效作用进行了研究之后[3],对其在鼻咽癌放疗中的减毒作用再进行探讨,且对两个剂型鼻咽灵的疗效进行了比较。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

  BALB/c小鼠,二级,20~22g,雄性,由军事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中心提供,合格证号:SCXK-(军)-2002 - 0001。

  1.2 鼻咽灵

  浸膏:采用新工艺生产的深棕色膏状物,批号030008,1g浸膏相当于4.49g生药量。药粉:采用原工艺生产的棕褐色粉末,批号G00009,1g药粉相当于3.12g生药。由广州中一药业有限公司提供。

  1.3 阳性药

  立生素(rhG-CSF),规格:200μg/瓶,批号20081105,北京双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

  1.4 仪器

  全自动血球计数仪,型号: MEK-6108K,日本光电工业株式会社生产。

  1.5 实验方法

  BALB/c小鼠,雄性,20~22g,经正常饲养观察3天如无异常,取160只随机分组,20只/组,共8组,其中鼻咽灵浸膏设高、中、低三个剂量组,剂量分别为3.28g/kg、1.64g/kg和0.82g/kg(浸膏剂量分别相当于临床等效剂量的4、2、1倍);鼻咽灵药粉设中、低两个剂量组,剂量分别为2.36g/kg和1.18g/kg(药粉剂量分别相当于临床等效剂量的2、1倍);另设蒸馏水放射对照组、阳性药立生素45μg/kg对照组和未放射正常对照组。分组后次日(实验第1天)5个受试物组开始给药,1次/d,连续7天,其间其余各组给蒸馏水,0.2ml/只。第8天除未放射正常对照组外,其余7组小鼠置VARIAN 6/100电子加速器6MV-X线全身照射,剂量4Gy。照射次日(实验第9天)立生素组开始给药(皮下注射),1次/d至试验结束。照射后第4天(实验第12天)各组取半数(10只)小鼠眼眶取血查血象;取右侧胫骨以2ml生理盐水反复冲洗骨髓腔,显微镜下计数有核细胞数。剩余动物继续给药,至照射后第7天(实验第15天)处理剩余动物,重复上述操作。

  2 实验结果

  小鼠血液白细胞数量见表1,骨髓有核细胞数见表2。表1 鼻咽灵口服对小鼠放射后血液白细胞数量的影响

  3 讨论

  已有人[4]就鼻咽灵在鼻咽癌放疗所致患者口腔黏膜急性损伤的防治作用进行过观察。本实验主要研究鼻咽灵对放疗所致毒副作用的缓解和治疗。

  放疗的毒副作用主要有骨髓造血功能抑制、食欲减退、体重下降等,其中以造血功能受损对机体危害最大。放射线对造血细胞破坏的直接反应表现为血象指标低于正常值,而其中中性粒细胞最为敏感。从表1 可以看出,放射后第4天和第7天,7个试验组的血液白细胞数值均明显低于正常未照射对照组(P<0.01~0.001),显示出放射线对小鼠造血功能影响;而与蒸馏水对照组的白细胞数量相比,除阳性药立生素组的数值略高(P<0.05)外,鼻咽灵浸膏和鼻咽灵药粉各剂量组的数值均无提高(P>0.05),显示鼻咽灵浸膏以0.82~3.28g/kg三个剂量,鼻咽灵药粉以1.18~2.36g/kg两个剂量在放射前至放射后所做的预防性连接治疗性给药对放疗所造成的血液白细胞数量下降无对抗作用。各试验组放射后第7天白细胞数值与第4天比较,除蒸馏水对照组和鼻咽灵药粉1.18g/kg剂量组没有提高外(P>0.05),阳性药立生素组、鼻咽灵浸膏0.82~3.28g/kg三个剂量组和鼻咽灵药粉2.36g/kg组均有所提高(P<0.05),说明鼻咽灵浸膏和药粉在上述剂量下预防性连接治疗性给药对放疗后小鼠造血功能的自身修复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表2 鼻咽灵口服对小鼠放射后骨髓有核细胞数的影响

  成年动物的造血功能主要由骨髓完成,骨髓有核细胞数代表了造血细胞的数量即造血能力的强弱。骨髓造血系统是对电离辐射非常敏感的组织,尤其是处于细胞周期S期和G2/M期的造血细胞,受一定剂量照射即可引起损伤。从表2数据可以看出,除阳性药立生素组放射后第7天骨髓有核细胞数恢复至正常外,其余各组第4天和第7天数值与未放射正常对照组相比均显著下降(P<0.01~0.001)。放射后第4天阳性药立生素组、鼻咽灵浸膏3.28、1.64g/kg和药粉2.36g/kg剂量组的骨髓有核细胞数高于蒸馏水对照组(P<0.01~0.001),显示鼻咽灵浸膏和药粉以上述剂量给药对放疗后初期小鼠骨髓造血功能有一定的保护作用。而鼻咽灵浸膏3.28g/kg剂量组放射后第7天的有核细胞数明显高于蒸馏水对照组(P<0.01),说明鼻咽灵浸膏在该剂量下对放射后小鼠骨髓造血功能的修复有一定促进作用。

  综上所述,鼻咽灵对鼻咽癌的放疗具有一定的减毒辅助治疗作用,且鼻咽灵浸膏和生药含量相等的鼻咽灵药粉在疗效表现上差异无显著性(P>0.05)。

【参考文献】
   1 陈德林.鼻咽癌流行病学的研究与进展.中国肿瘤,1992,1(9):20-21.

  2 王如萍,邹琦.鼻咽灵片.广东药学,2002,(6) 55-56.

  3 赖晓明,张谨.鼻咽灵颗粒和片剂与5-氟尿嘧啶合用对人鼻咽癌裸鼠CNE-2治疗增效作用的对比研究.中草药,2007,38(6):891-892.

  4 李济培,梁平.鼻咽灵片防治鼻咽癌急性放射反应的研究.临床肿瘤学杂志,2004,9(2):136-138.

  

作者: 张 谨1,梁海清2,王永泉1,张立生1,许国增1作者单位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