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10年第10卷第4期

老年胃肠道癌患者化疗前后血清TNF-α、IL-6检测的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老年胃肠道癌患者化疗前后血清中TNF-α、IL-6水平的变化及其临床意义。方法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测定46例老年胃肠道癌患者血清中TNF-α、IL-6的含量,并与50名老年健康人作比较。结果老年胃肠道癌患者化疗前血清TNF-α、IL-6的含量明显高于正常人(P0。化疗后6个月复发者血清中TNF-α、IL-6水平持续......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胃肠道癌患者化疗前后血清中TNF-α、IL-6水平的变化及其临床意义。方法 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测定46例老年胃肠道癌患者血清中TNF-α、IL-6的含量,并与50名老年健康人作比较。结果 老年胃肠道癌患者化疗前血清TNF-α、IL-6的含量明显高于正常人(P<0.01);化疗后6个月复发者血清中TNF-α、IL-6水平持续异常,未复发者血清TNF-α、IL-6的水平恢复正常。结论 观察老年胃肠道癌患者免疫功能的变化与患者的病情和预后密切相关。

【关键词】  老年;胃肠道癌;肿瘤坏死因子-α;白介素-6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changes of serum TNF-α,IL-6 levels both before and after chemotherapy in eldly patients with gastrointestinal carcinoma.Methods Serum TNF-α,IL-6 levels were determined with RIA in 46 elderly patients with gastrointestinal carcinoma as well as in 50 controls.Results Before chemotherapy,TNF-α,IL-6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in the group with gastrointestinal carcinoma than those in controls(P<0.01); Six months after chemotherapy,those patients without recurrence(n=26) had their TNF-α and IL-6 levels returned to normal but in those with recurrence(n=14)the levels were about the same as before.Conclusion The changes of cytokines TNF-α and IL-6 levels could reflect the immunostatus of the patient as well as the progress of disease and could be of progrostic vaule.

  【Key words】 elderly; gastrointestinal carcinoma; tumor necrosis factor-α;inerleukin-6

  据文献报道[1],肿瘤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免疫功能低下,主要表现在细胞免疫功能受到抑制,T细胞和B细胞比例的紊乱。已知TNF-α、IL-6是单核细胞、内皮细胞和淋巴细胞所分泌的细胞因子,在机体的抗肿瘤免疫调节中起主要作用[2]。为此,笔者观察了46例老年胃肠道癌患者化疗前后血清TNF-α、IL-6水平的变化,并进行了探讨,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1.1 正常组

  50例,男37例,女13例,平均年龄(73.55±9.12)岁。均为本院保健科体检合格的健康老年人,无心、肝、肾等重要脏器疾患,肝肾功能试验正常,无家族肿瘤史。

  1.1.2 患者组

  46例,男35例,女11例,平均年龄(75.64±6.94)岁。均为临床上明确诊断的胃肠道癌患者(包括临床、影像、内窥镜、手术、病理明确诊断)。

  1.2 方法

  禁食12h晨起空腹采集老年高血压患者肘静脉血2ml,离心分离血清后,-20℃保存,待样本收集全后使用GC-1200型r放射免疫记数器,用放射免疫分析测定血清TNF-α、IL-6的含量。放免试剂盒购自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按说明书操作。

  1.3 统计学处理

  计量数据采用均数±标准差表示,计量资料分析采用成组资料t检验

         2 结果

  2.1 正常老年人和胃肠道癌患者化疗前后血清TNF-α、IL-6水平

  见表1。表1 正常老年人和胃肠道癌患者化疗前后血清TNF-α、IL-6水平

  2.2 化疗后6个月TNF-α、IL-6的浓度变化

  经化疗后6个月随访无复发组26例,血清TNF-α和IL-6的水平已基本恢复正常,与正常老年人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化疗后6个月有转移或复发14例仍维持原高水平的血清TNF-α和IL-6浓度,与未复发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见表2。  表2 化疗后6个月复发组与未复发组TNF-α、IL-6的浓度变化

  3 讨论

  TNF-α是一种多活性的细胞因子,当患者感染、创伤、烧伤、自身免疫性、某些肿瘤尤其是晚期肿瘤等疾病时,血清水平可有不同程度的增高。本组结果显示,老年胃肠道癌患者在化疗前血清中TNF-α水平显著地升高,与正常人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胃肠道癌患者血清TNF-α水平升高的机制尚不清楚,除与肿瘤并发感染或肿瘤细胞直接刺激单核巨噬细胞产生并释放TNF-α至血循环中有关外,可能还与癌灶肿瘤细胞的自分泌作用等其他可致TNF-α增高的因素有关[3]。高水平的TNF-α可导致胃肠道癌患者的细胞免疫功能紊乱,又常引起发热,心、肾、肾上腺、肺慢性损害及消化道功能障碍,最终导致恶液质死亡[1]。因此,检测患者血清中TNF-α水平可间接地反映患者的细胞免疫功能。

  IL-6是一种由巨噬细胞、T细胞、成纤维细胞及内皮细胞等多种细胞产生的具有广泛生物学活性的多功能单链糖蛋白细胞因子,在机体的免疫调节、急性期反应、造血、参与炎症反应和抗感染防御中起重要作用,同时还与自身免疫性疾病和某些肿瘤的发生和转归关系密切[4]。本研究显示,老年胃肠道癌患者血清IL-6水平明显增高,并随病情变化而改变,但其增高的原因和生物学意义未充分阐明,可能是胃肠道癌患者体内存在有促进IL-6产生的因素而使IL-6产生能力增高。本文结果表明,胃肠道癌患者在化疗前IL-6水平明显高于正常人(P<0.01),化疗后6个月水平与正常人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这一结果说明,检测IL-6水平有助于观察疗效,对预后估计也有积极的意义。

  本文还观察到化疗后6个月复发组与无复发组血清中TNF-α、IL-6水平,结果发现,复发组与无复发组血清TNF-α/IL-6差异有显著性(P<0.01),因此,对此类患者进行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并及早地进行综合治疗提供了可靠的实验室依据,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参考文献】
   1 汤钊猷.现代肿瘤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3,346.

  2 姚坤,周家仪,吴文汉,等.不同期鼻咽癌病人血清TNF-α、IFN-r活性检测.上海免疫学杂志,1996,16(2):80.

  3 Wus.Tumor necrosis factor as an autocrine and paracrine growth factor for ovavian cancer:monokine induction of tumor cell proliferation and tumor necrosis factor a expression.Cancer Res,1993,53:1935.

  4 马晓兰,武学成,张世益.甲亢、甲减患者血清TNF-α、IL-6和IL-8水平观察.放射免疫学杂志,2002,15(3):166.

  

作者: 丁东新,薛 冰,沈 琪作者单位:200090 上海,上海市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