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图库食品图库

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摘要:植物,蔷薇科李属,多年生落叶果树,小乔木或灌木。学名Prunusspp。李属植物有30种以上,栽培李除中国李外有欧洲李(P。已有3000年以上历史。...

点击显示 收起

植物,蔷薇科李属,多年生落叶果树,小乔木或灌木。学名Prunus spp.。

李属植物有30种以上,栽培李除中国李外有欧洲李(P.domestica L.)、美洲李(P.americana March.)和加拿大李(P.nigra. Ait.)。在中国栽培最多的是中国李。中国李原产中国,是中国栽培最早的果树之一。已有3000年以上历史。 李在中国栽培广泛,各地均有分布。著名产区有浙江嘉兴、桐乡、镇海、诸暨,江苏南京,安徽肖县,河南偃师,辽宁锦西,福建永安、永泰等地。1988年世界李产量约659万吨。

中国李约有800多个品种。根据果皮和果肉的颜色可分为红皮李类和黄皮李类。主要品种有:①槜李。又名醉李。②芙蓉李。又名浦李。③蜜李。④秋李。⑤牛心李。

病虫害:①李实蜂。②红颈天牛。③李小食心虫。④李红点病。⑤李黑斑病。

李果富含碳水化合物,味甜,多有香气,是一种很好的时令果品,每100g果肉中含水分84-90%,蛋白质0.5g,脂肪0.2-0.7g,碳水化合物8-13g,钙17-20mg,磷20-32mg,铁0.5-0.8mg,胡萝卜素0.07-0.11mg,核黄素0.01-0.02mg,尼克酸0.3mg,抗坏血酸1mg。果实含糖7-17%,酸0.16-2.29%,单宁0.15-1.5%。李树的叶簇、花、果均有观赏价值

【来源】蔷薇科梅属植物李Prunus salicina Lindl.,以根及种仁入药。春季采根,夏季采果,分别晒干。

【性味归经】

根:苦,寒。

种仁:苦,平。

【功能主治】

根:清热解毒,利湿,止痛。用于牙痛,消渴,痢疾,白带。

种仁:活血祛瘀,滑肠,利水。用于跌打损伤,淤血作痛,大便燥结,浮肿。

【用法用量】根3~5钱;种仁2~4钱。

【摘录】《全国中草药汇编》

作者: 200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