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图库食品图库

髮菜

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摘要:发菜,又名头发菜、大发丝、地耳筋、发藻、毛菜、仙菜、地毛、净池毛等,是一种低等藻类植物,在世界上的分布范围很广,加拿大、美国、墨西哥、摩洛哥、索马里、阿尔及利亚、法国、俄罗斯、蒙古等都有。在国内以西北部和北部的宁夏、甘肃、内蒙古、新疆、青海、陕西、河北等地分布最多。发菜,可以食用的是......

点击显示 收起

       发菜,又名头发菜、大发丝、地耳筋、发藻、毛菜、仙菜、地毛、净池毛等,是一种低等藻类植物,在世界上的分布范围很广,加拿大、美国、墨西哥、摩洛哥、索马里、阿尔及利亚、法国、俄罗斯、蒙古等都有。在国内以西北部和北部的宁夏、甘肃、内蒙古、新疆、青海、陕西、河北等地分布最多。 
       发菜,可以食用的是其多细胞藻丝体,据考证,发菜在中国的食用历史悠久,早在汉代就有记载。
据测定,发菜的营养价值很高,每千克发菜含蛋白质200-234.1克、碳水化合物570克、粗脂肪55.9克、磷450毫克、钙25.6克、铁2克。还含有海胆酮、蓝藻叶黄素、藻蓝素和别藻蓝素等。
发菜,因与“发财”谐音,在港澳台地区广受欢迎,随着内地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内地的消费量也直线上升。 
       由于多年只采不种,野生发菜急剧减少,据称,现已成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国务院于2000年6月发出了禁采禁售发菜的国务院令。 
       同发菜有联系的还有一种海发菜,由于发菜禁采禁售,海发菜的行情一路看涨。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同心县(豫海镇)是发菜的重要产地之一。 

作者: 200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