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图库食品图库

斑节对虾(竹节虾)

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摘要:斑节对虾,俗称草虾、鬼虾、竹节虾等,属暖水性虾类,是世界上三大养殖虾类中养殖面积和产量最大的对虾养殖品种。斑节对虾具有个体大、生长快、养殖周期短、适盐范围广、杂食性、耐高温、产量高、可鲜活长途运销、售价高等特点,我国华南沿海近年来已大面积推广养殖。为了促进斑节对虾养殖健康发展,现结合养......

点击显示 收起

  斑节对虾,俗称草虾、鬼虾、竹节虾等,属暖水性虾类,是世界上三大养殖虾类中养殖面积和产量最大的对虾养殖品种。斑节对虾具有个体大、生长快、养殖周期短、适盐范围广、杂食性、耐高温、产量高、可鲜活长途运销、售价高等特点,我国华南沿海近年来已大面积推广养殖。为了促进斑节对虾养殖健康发展,现结合养虾实践,将斑节对虾养殖技术简介如下,供参考。

  一、斑节对虾的生态习性

  斑节对虾喜栖息于沙泥或泥沙底质,一般白天潜底不动,傍晚食欲最强,开始频繁的觅食活动。其对盐度的适应范围为5~25,而且越接近10生长越快。适温范围为14℃~34℃,最适生长水温为25℃~30℃,水温低于18℃以下时停止摄食,水温只要不低于12℃,就不会死亡。杂食性强,对饲料蛋白质的要求为35%~40%,贝类、杂鱼、虾、花生麸、麦麸等均可摄食。自然海区中捕获的斑节对虾最大体长可达33厘米,体重达500克~600克。虾苗在池塘养殖80天~100天,体长可达12厘米~13厘米,体长日均生长0.1厘米~0.15厘米,体重达25克左右。每公斤虾可达40尾~60尾,一般亩单产100公斤~200公斤,1年可养两造。

  二、虾池建设

  虾池应选择风浪小、潮浪畅通、滩涂平坦、水质清澈、没有污染源的中高潮线附近海区建设,以沙质底最好,沙泥底质次之。一般潮差应在2米~3米之间,高潮持续时间不少于3小时,海水盐度为10~20,ph值为7.8~8.5。虾池长方形,长、宽比为2∶1~4∶1,沿着进水渠道作非字形排列。虾池面积0.7平方公里~1.0平方公里为好,池深2.0米,水深1.5米左右,池底要平坦,排水闸底低于池底30厘米~40厘米,便于排干池水。每口虾池都要有独立进、排水闸门。进、排水闸门的闸墙上设3道闸槽,中间槽用于安装闸板,内外槽安装闸网,槽宽6厘米,3道槽之间的距离0.6米~1.0米,以便操作管理。有条件的地方,可按养虾池面积的1/3~1/2建设蓄水沉淀池。高位池要选择离海区不远、易于抽水、水质干净稳定、沙质底、有淡水源的地方建设。

  三、清塘消毒

  虾塘的清淤晒塘是健康养殖的主要环节,一定要彻底清塘。每年年底收完虾后,排干池水,封闸晒塘,一直晒到塘底龟裂,然后把残饵、杂物和淤泥移运到堤外,再犁耙池底进行翻耕曝晒。最好在池底铺一层10厘米厚干净细沙,以改良虾池底质。新建虾池,应打开闸门让海水进出冲洗,使池底ph值稳定在7.5以上才能放苗养虾。放养前20天左右,安装好60目滤水闸网,使用药物进行清塘消毒,首先每亩撒施生石灰50公斤~100公斤,然后进水20厘米,用0.2ppm杀灭菊脂兑水喷洒。3天后排干池水,冲洗两次。重新进水30厘米再用茶麸15公斤加水浸泡24小时后,连渣全池泼洒。药物要均匀施到池中任何地方,以达到彻底消毒的目的。

  四、培养基础饵料

  虾苗放养10天~20天内,主要饵料是枝角类、桡足类、硅藻等浮游生物,所以培养好基础饵料生物是提高虾苗成活率和生长速度的一个重要技术措施。施放茶麸2天~3天后,进水80厘米~100厘米,每亩施放尿素2公斤,磷肥0.2公斤,以后每隔3天~4天追肥1次,用量减半,使池水透明度达到40厘米~60厘米。ph值在8.0~8.5之间,水色为黄绿色或绿色,肥水6天~10天后即可放苗。如果不能及时放苗,肥塘时间达20天以上,水质老化,六须虾(脊尾白虾)又繁殖起来,就要重新排水,利用药物把六须虾杀死,再进水施肥培养基础饵料。

  五、投放虾苗

  虾苗要求个体大小均匀、健壮、活力强、逆游能力好、体表光洁无附着物,体长1.2厘米以上,第一触角的前端分叉呈v字形的两条小触须经常并拢,体节疏而长。最好是p12~p18的黑壳苗,虾苗额角上已长有4个~6个刺。放苗密度要根据虾池的条件、水域环境和管理水平等来确定。一般虾塘水深1.2米左右,每亩放苗0.8万尾~1.0万尾;水深1.6米左右,每亩放苗1万尾~1.3万尾。有条件的虾场,可以提高养虾密度,亩放苗2万尾~4万尾。第1造可于3月下旬至4月初放苗,要选择晴朗天气,水温稳定在25℃以上时放苗。放苗时,先将苗袋放入池内浸20分钟,使袋内水温与池内水温接近(温差不超过3℃),在上风处水较深的地方顺风放苗,虾苗池水与虾塘水盐度差不超过5。第2造可于8月中旬放苗。

  六、科学投饵

  科学投饵就是要按照对虾生活、生长的生理需要进行投饵。投饵量过多,容易败坏水质,增加饵料成本。反之无法满足对虾的营养需要,影响对虾的正常生长。投喂要合理化,首先要准确估算池虾的数量。可采取几个办法估算:一是采用网箱暂养法;二是用旋网抽查法;三是通过对虾摄食、活动情况进行估算;四是根据对虾的生长速度进行估算。

  斑节对虾饵料以人工配合饵料为主,养殖后期可投喂江蚬、尖尾螺等鲜活小贝类。虾苗入池两天后,可投放适量的饵料,以弥补基础饵料的不足。投喂采取少量多次,日少夜多,均匀投撒,合理搭配,交替使用,先粗后精的方法,提高饵料的利用率和对虾的成活率,促进对虾生长。一般每天投喂4次,时间为5∶30、9∶30、18∶00、23∶00,各次投饵量分别占日投饵量的20%、15%、35%、30%。投饵后1.5小时有70%以上对虾达半饱胃或饱胃,虾又没有群游觅食,说明投饵适量;若所投的饵料很快摄食完,池虾还大量群游,空胃残胃超过30%时,说明投饵不足。可在池边及池中央设置小缯网检查摄食情况。8.5亩的虾池可设置4个~6个缯网观察。

  七、日常观测及管理

  每天观察对虾摄食活动及生活环境的变化情况2次~3次,观察水体和池底颜色、气味,检查活动状态和摄食情况,检查堤基是否安全,闸门是否渗漏,网具是否破损,对虾是否发生病害等。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采取相应的管养措施。每隔15天对池虾的成活数及体长、体重进行测定,观察对虾蜕壳生长是否正常。根据对虾不同生长阶段,适时更换进排水网具。虾场要购置ph比色器、比重计、温度计、测氧仪等水质监测仪器,测量池水水温、比重、ph值、透明度、溶解氧等理化指标,并做好记录,以便监控调节水质,维持池水ph值8.0~8.5,水温25℃~30℃,盐度8~15,溶解氧5毫克/升以上,透明度40厘米~60厘米,水色浅绿色或黄绿色,并保持对虾良好的生存生长环境。有条件的虾场,可使用水车式增氧机增氧,使养虾获得高产、高效。

  八、防治病害

  养虾必须贯彻以防为主、防重于治、防治结合的方针。预防虾病要贯穿于养殖管理的全过程。放苗前要彻底清塘消毒。养殖期间要定期泼洒0.3ppm~0.4ppm强氯精或1ppm~2ppm漂白粉溶液,对池水消毒杀菌,还可以定期施放沸石粉以净化水质和底质,每亩用量为15公斤~20公斤。每半个月投喂一次药饵,按照维生素c3‰~5‰、大蒜素2‰、鱼肝油3‰~5‰添加于饵料,每天喂药饵两次,连喂5天~7天。用这些方法防病可获得较好的效果。

  九、适时收获

  斑节对虾养殖是高投入的产业,有一定风险。特别是到养殖后期,池底积累残饵、虾排泄物的污染越来越严重,池虾患病、缺氧造成损失的危险性就随着增长。因此,斑节对虾养殖80天~100天,平均每公斤虾40尾~60尾,90%以上达商品规格时就应收获出售。常用收获方法是使用锥形网袋排水收虾或电推网与装捞相结合收虾。

作者: 200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