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图库食品图库

草菇

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摘要:草菇[Voluariellavoluacea(Bull。],子实体较大,菌盖直径5-19cm,近钟形,后伸展,中部稍凸起,干燥,灰色至灰褐色。中部色深,具辐射的纤毛状线条。菌肉白色,松软,中部梢厚。...

点击显示 收起

      草菇 [Voluariella voluacea (Bull.:Fr.) Sing.],子实体较大,菌盖直径5-19cm,近钟形,后伸展,中部稍凸起,干燥,灰色至灰褐色。中部色深,具辐射的纤毛状线条。菌肉白色,松软,中部梢厚。菌褶白色,后粉红色梢密,宽,离生,不等长。菌柄圆柱形,长5-18cm,粗0.8-1.5cm,白色或带黄色,光滑,内实。菌托较大,杯状,厚,白色至灰黑色。

      秋季在草堆上群生。我国南方多用稻草进行人工栽培。

      分布于我国河北、福建、台湾、湖南、广西、四川、西藏等地。

      可食用,肉脆嫩,味鲜美。可药用,其性寒、味甘,能消食去热,增进身体健康。

      据分析,鲜草菇每百克含蛋白质3.37 克,脂肪2.24 克,维生素C206 毫克(比一般蔬菜、水果高),核酸8.8 毫克,还含有钙、磷、钾等成分。草菇蛋白质中,人体八种必需氨基酸整齐、含量高,占氨基酸总量的38.2 %。丰富的维生素C 、核酸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促进机体新陈代谢,增强抗病能力。草菇还含有一种异种蛋白物质,有消灭人体癌细胞的作用。草菇肉脆嫩,味鲜美,是著名的栽培食用蘑菇之一。我国栽培草菇历史悠久,畅销国内外市场。

作者: 200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