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图库食品图库

调味料

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摘要:调味料,也称佐料,是指被用来少量加入其他食物中用来改善味道的食品成分。指的是特定情况中的用途,一些调味料在其他情况下被用来作主食或主要成分来食用。例如洋葱也可以为法国洋葱汤等的主要蔬菜成分。调味料分类从来源上,多数直接或间接来自植物,少数为动物成分(例如日本料理中味噌汤所用的干柴鱼)或......

点击显示 收起

调味料,也称佐料,是指被用来少量加入其他食物中用来改善味道的食品成分。

指的是特定情况中的用途,一些调味料在其他情况下被用来作主食或主要成分来食用。例如洋葱也可以为法国洋葱汤等的主要蔬菜成分。

调味料分类
从来源上,多数直接或间接来自植物,少数为动物成分(例如日本料理中味噌汤所用的干柴鱼)或者合成成分(例如味精)。

从调味料所添加的味道上分有酸、甜、苦、辣、咸、鲜。添加的香气上有甜香、辛香、薄荷香、果香等。


在各地区的变迁
不同国家和同一国内不同地区的烹饪流派,一般都有自己的特色调味料为标志。例如兴渠仅在印度部分地区使用。在全世界大部分地区和文化中最常见的调味料是食盐。

各个地区可以用不同的调味料达到异曲同工的结果,例如东亚的葱和欧洲的洋葱、中国古代的醋和西方古代的酸葡萄汁(verjuice)。

同一种调味料在不同地区的用途可以截然不同。肉桂类香料在东南亚(以及意大利某些菜肴中)用来给肉类调味,在欧美则是加入甜品中。

在历史上,各地区之间的物产和文化交流也会改变上述习俗。在15世纪之前,中国菜调味的辣味主要靠花椒,欧洲烹饪主要靠胡椒、芥末。地理大发现将原产美洲的辣椒传播到其他地方,成为主要的辣味调味料。


调味料列表
有效成分为简单化学品的:食盐、白糖、味精、白醋。
单一植物成分,鲜用:葱、生姜、大蒜、洋葱、辣椒、虾夷葱、韭菜、香菜、香芹、辣根、山葵、白松露菌。
单一植物成份,干用:胡椒、花椒、干姜、辣椒、八角、丁香、月桂叶、肉桂、桂皮、陈皮、小茴香、大茴香、柠檬叶、薄荷、香草、豆蔻、九层塔、百里香、茶叶、迷迭香、薰衣草、鼠尾草、番红花、甘草、豆蔻、紫苏、芝麻、麻油、芝麻酱、罂粟籽、芥末、兴渠、食茱萸、罗望子(Tamarind)、熏衣草、玫瑰香水、石榴、香茅。
多种成分混合的:
固体:五香粉、十三香、咖哩粉、七味粉
流质:番茄酱、喼汁、卤水、蚝油、XO酱、HP酱。
发酵的调味料:
酱类:酱油、酱、鱼露、虾酱、豆豉、面豉、南乳、腐乳、豆瓣酱、味噌。
酒类:料酒、味醂、酿造醋。

作者: 200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