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图库食品图库

金乌贼

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摘要:金乌贼(乌贼科)Sepiaesculenta[地方名]墨鱼、乌鱼、斗鱼、目鱼、梧桐花、竹筷子、板乌、大乌子、柔鱼、苗鱼。[形态特征]中型乌贼。[经济价值]乌贼可食部分约占总体的92%。乌贼的干制品南方叫螟蛹差,北方叫墨鱼干,雄性生殖腺干品叫乌鱼穗,雌性缠卵腺干品叫乌鱼蛋,均为海味佳品。...

点击显示 收起

金乌贼 (乌贼科)

Sepia esculenta

[地方名]墨鱼、乌鱼、斗鱼、目鱼、梧桐花、竹筷子、板乌、大乌子、柔鱼、苗鱼。

[形态特征]中型乌贼。胴部卵圆形,一般肠长20厘米,长度为宽度的1.5倍。背腹略扁平,侧缘绕以狭鳍,不愈合。头部前端、口的周围生有5对腕。4对较短,每个肮上长有4个吸盘;1对触腕稍超过嗣长,其吸盘仅在顶端,小而密。眼发达。石灰质内骨胳发达,长椭圆形,长度约为宽度的2.5倍,后端骨针粗壮。体内有墨囊,内贮有黑色液体。体黄褐色,服体上有棕紫色与白色细斑相间,雄体阴背有波状条纹,在阳光下呈金黄色光泽。

[产地、产季]我国沿海均有分布,以黄、渤海产量较多。山东省日照市为主要集散地。产期多在8~12月份,11月份为盛渔期。

[经济价值]乌贼可食部分约占总体的92%。其肉洁白如玉,具有鲜、嫩、脆的特点,且营养丰富,每百克肉含蛋白质13克、脂肪0.7克以及丰富的钙、磷、铁。除鲜食外,还可加工制成罐头食品或干制品。乌贼的干制品南方叫螟蛹差,北方叫墨鱼干,雄性生殖腺干品叫乌鱼穗,雌性缠卵腺干品叫乌鱼蛋,均为海味佳品。乌成骨即中药海膘别蛸。金乌贼是出口品种,英文名为cuttleflsh,日文名为スミィカ。输往国别和地区:日本、意大利,香港、澳门。出口口岸:山东、河北、天津、辽宁、江苏。

作者: 200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