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图库医学图库手术图库耳鼻喉科手术图库

鼻中隔脓肿切开引流术

来源:www.windrug.com
摘要:鼻中隔脓肿切开引流术转自37度医学网[适应证]鼻部外伤或鼻中隔矫正术后致继发感染。形成鼻中隔脓肿,穿刺抽吸有脓液者(图1)。图1穿刺鼻中隔脓肿[手术器械]同下鼻甲部分切除术。[手术方法]取半卧位,用刀夹在肿胀最突起处作约1cm长的垂直切口(图2),使......

点击显示 收起

鼻中隔脓肿切开引流术

转自37度医学网

  [适应证]

  鼻部外伤或鼻中隔矫正术后致继发感染;形成鼻中隔脓肿,穿刺抽吸有脓液者(图1)。

图1 穿刺鼻中隔脓肿

  [手术器械]

  同下鼻甲部分切除术。

  [术前准备]

  同下鼻甲部分切除术。

  [麻醉]

  成人可用表面麻醉,儿童用全身麻醉。

  [手术方法]

  取半卧位,用刀夹在肿胀最突起处作约1cm长的垂直切口(图2),使脓液流出,并吸净脓血,探查脓腔,如有异物或坏死组织应即去除,置入橡皮引流后,鼻腔内堵塞止血。

图2 切开鼻中隔脓肿

  [注意事项]

  手术时不应在鼻中隔两侧均作切口,也应注意在作切口时不要将对侧粘软骨膜切穿,以免引起鼻中隔穿孔。

  [术后处理]

  1.每日用1%麻黄素棉片收敛鼻腔粘膜。如切口缩小,引流不畅,可以用鼻镊扩张切口,以保持引流通畅。炎症消退后切口会自行愈合。

  2.术后应用抗生素,并注意病人有无头痛、发热等症状,以防脓肿向上扩展,引起倾向并发症。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