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图库医学图库手术图库妇产科手术图库

手转胎头术

来源:www.windrug.com
摘要:手转胎头术转自37度医学网手转胎头术(manualratationoffelalhead)是徒手纠正胎方位,为处理头位难产的重要操作,常与产钳术合并应用。因持续性枕横位或枕后位,使产程停滞2小时以上,阴道检查宫口开大6~9cm,或第二产程停滞。需行产钳助产或胎头吸引以缩短第二产程,而胎方位为枕横位或枕后位。阴道检查了......

点击显示 收起

手转胎头术

转自37度医学网

  手转胎头术(manual ratation of felal head)是徒手纠正胎方位,为处理头位难产的重要操作,常与产钳术合并应用。

  [适应证]

  1.因持续性枕横位或枕后位,使产程停滞2小时以上,阴道检查宫口开大6~9cm,或第二产程停滞。

  2.需行产钳助产或胎头吸引以缩短第二产程,而胎方位为枕横位或枕后位。

  [禁忌证]

  1.骨盆狭窄或头盆不称。

  2.前置胎盘,胎盘早剥。

  3.子宫先兆破裂。

  4.重度胎儿窘迫。

  [麻醉与体位]

  一般不需麻醉,患者取膀胱截石位。

  [手术操作]

  1.消毒外阴,导尿。

  2.阴道检查 了解骨盆径线,明确宫口扩张情况,先需高低及胎方位。判断胎方位的方法有二种:

  ⑴触摸胎头颅缝法:术者将右手沿骶凹进入阴道,将示指及中指触摸胎头颅缝,如颅缝呈“十”字形,则为大囟门,小囟门为“人”字形。但产程较长时,胎头水肿,颅骨重叠变形,颅缝不易查清。

  ⑵触摸胎耳法:术者右手伸入阴道较高位,以示指及中指触膜及拨动胎儿耳廓,耳廓边缘所在方向为枕骨的方向。因胎儿耳廓柔软,一定要摸清耳轮、耳孔及耳根,仔细辨认,方可确定胎方位。

图1 手转胎头 图2 手转胎头

  3.旋转胎头,以枕左后位为例,术者右手手心朝上,四指放在胎头的后侧面,拇指放在胎头的前侧面,握住胎头,轻轻上推,使胎头松动的同时,缓缓向逆时针方向旋转180°(图1~图2),使胎头前额超过产妇骶骨岬,呈枕右前位即停止旋转,并继续轻握胎头,待有宫缩时引导胎头下降,入盆,然后取出右手,等待自然分娩。若需产钳助娩者,徒手旋转胎头至枕前位继以产钳固定,并行产钳助娩术。如为枕右后位时,术者右手掌心朝下,四指放在胎头的前侧面,拇指在胎头的后侧面,将胎头向顺时针方向旋转180°,使胎头额骨超过产妇骶骨岬,呈枕左前位即可。如为枕横位,可按枕后位手法旋转135°即可。术者一手在阴道内旋转胎头时,另一手可在腹壁外,耻骨联合上方,帮助胎头旋转。或由助手在产妇侧方,双手放在产妇腹壁上,帮助胎肩及胎背向前旋转。

  [注意事项]

  1.操作中胎头不能上推过高,避免脐带脱垂。

  2.胎头转正后,应同时用右手食指及中指将水肿的宫颈前唇上推,宫口即迅速开全。

  3.在旋转胎头时,如发现脐带脱垂或脐带隐性脱垂,应立即停止操作,遥高床尾,帮助脐带缩回,并改用其它方式,立即结束分娩。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