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图库医学图库手术图库肝胆外科手术图库

经后侧腹膜外肝脓肿切开引流术

来源:www.windrug.com
摘要:经后侧腹膜外肝脓肿切开引流术转自37度医学网适用于肝右叶后侧的脓肿。⑴皮肤切口⑵切开肋床⑶钝性分离,显露脓肿图1肝脓肿经后侧腹膜外切开引流术在背部沿右第12肋走行水平距背中线3cm处开始,做一斜切口前端......

点击显示 收起

经后侧腹膜外肝脓肿切开引流术

转自37度医学网

  适用于肝右叶后侧的脓肿。

⑴皮肤切口
⑵切开肋床
⑶钝性分离,显露脓肿
图1 肝脓肿经后侧腹膜外切开引流术

  在背部沿右第12肋走行水平距背中线3cm处开始,做一斜切口前端达第12肋尖端[图1 ⑴],切开皮肤、皮下组织,背阔肌及下后锯肌,切开第12肋骨膜,用骨膜剥离器剥离肋骨上、下及深面的骨膜,切除4~5cm肋骨[图1 ⑵],在相当于第1腰椎棘突水平,沿肋骨走向切开肋骨床,切开膈肌,以示指在肾脂肪囊外,腹膜外间隙向上分离,越过肾上腺水平,可触及肝后裸区部位,在水肿炎性浸润质硬的肝组织中心部位可触到较软处[图1 ⑶],试穿可抽到脓液,再用止血钳扩大引流口,置入胶管引流,并妥善固定。

  [适应证]

  1.脓腔较大的细菌性肝脓肿。

  2.阿米巴肝脓肿继发感染或经非手术治疗无效者。

  3.肝包囊虫病继发感染。

  [术前准备]

  1.全力支持治疗 少量、多次输血、补液,纠正水电平衡紊乱及低蛋白血症等。

  2.抗感染治疗 根据细菌敏感度测定,估计致病菌株,选择敏感抗生素或联合应用广谱抗生素治疗。

  3.定位 为了进一步证实诊断及决定手术入路,可根据体征、超声波、X线或肝脓肿试验穿刺等方法确定脓肿部位。一般压痛、下胸壁水肿、肋间触痛的部位常是脓肿部位。

  [麻醉]

  连续硬膜外麻醉。经胸入路时可选用肋间阻滞麻醉或全麻。

  [手术步骤]

  根据脓肿部位不同可选择不同的脓肿引流入路。

  [术中注意事项]

  1.各层肌肉要充分切开,以防术野不清及引流不畅。

  2.示指要在肾脂肪囊外,并离开肾上腺部位,贴近膈肌向上方分离,以防出血。

  3.将骶棘肌向后牵拉,以便从肋骨颈部切断肋骨。

  4.分离肋骨骨膜时注意勿损伤胸膜。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