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图库医学图库手术图库肝胆外科手术图库

肝右三叶切除术

来源:www.windrug.com
摘要:肝右三叶切除术转自37度医学网这一术式切除肝左外叶以外的全部肝组织,即右半肝加左内叶,占整个器官体积的85%。有肝硬变者不能采用超半肝切除。[手术步骤]体位、切口同右半肝切除术。显露第1、2肝门及处理肝后下腔静脉及肝短静脉步骤与右半肝切除大致相同。...

点击显示 收起

肝右三叶切除术

转自37度医学网

  这一术式切除肝左外叶以外的全部肝组织,即右半肝加左内叶,占整个器官体积的85%。有肝硬变者不能采用超半肝切除。

  [手术步骤]

  体位、切口同右半肝切除术。显露第1、2肝门及处理肝后下腔静脉及肝短静脉步骤与右半肝切除大致相同。现对其不同点加以描述。

  1.显露第1肝门 按右半肝方法切断结扎胆囊管、右肝管、右肝动脉及门静脉右干后,继续解剖分离出并保留肝门左侧管道结构。在肝门左侧结构中分离并结扎通向左内叶的胆管、肝动脉及门静脉分支[图1 ⑴]。

⑴显露第1肝门,结扎右肝管、左内叶胆管、右肝动脉及门静脉分支 ⑵显露第2肝门,结扎肝中静脉

  2.显露第2肝门 在膈下下腔静脉处解剖出肝右静脉及肝中静脉,在该二条静脉汇入下腔静脉前0.5~1cm处结扎切断。尤其要注意约有60%的肝中静脉先汇入肝左静脉,合干后流入下腔静脉。因此必须在汇入肝左静脉前结扎切断肝中静脉,而完好保留肝左静脉。一旦肝左静脉同时被误扎损伤,将导致Budd-Chiari综合症的致命后果[图1 ⑵]。

  3.切除肝脏 在处理、切断汇入肝后下腔静脉的数支肝短静脉后,分离肝脏与下腔的纤维粘连,使肝脏与脏后下腔完全分离。最后在镰状韧带右侧约1cm处切开肝被膜。用手指、刀柄钝性分离肝实质,遇到管索结构时应予结扎、切断。最后切除右侧半肝和左内叶肝脏[图1 ⑶]。

⑶分离肝实质,结扎切断管索结构,切除右侧肝脏 ⑷将镰状韧带覆盖肝断面
图1 肝右三叶切除术

  4.缝合肝断面 将肝断面小血管或小胆管缝扎止血,再用褥式或连锁缝合后,把镰状韧带覆盖粗糙面[图1 ⑷]。

  [术中注意事项、术后处理]

  1.术中注意保护肝左静脉不得损伤,术毕要把残肝冠状韧带及三角韧带与膈肌缝合固定,以免残肝叶扭曲,影响血液回流。

  2.术后应用广谱抗生素,给予适量白蛋白、血浆,以免发生低蛋白血症。扩大右半肝切除术后,常有短时性黄疸,可应用少量考的松激素,以减轻黄疸。

  3.其他注意事项同右半肝切除术。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