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图库医学图库手术图库肝胆外科手术图库

胆总管十二指肠端侧吻合术

来源:www.windrug.com
摘要:胆总管十二指肠端侧吻合术转自37度医学网[适应证]1。胆总管下端管壁纤维性狭窄。先天性胆总管下端闭锁或狭窄。先天性胆总管管囊肿。...

点击显示 收起

胆总管十二指肠端侧吻合术

转自37度医学网

  [适应证]

  1.胆总管下端管壁纤维性狭窄。

  2.先天性胆总管下端闭锁或狭窄。

  3.先天性胆总管管囊肿。

  4.胆总管下段损伤修补有困难。

  [术前准备、麻醉]

  同胆总管切开探查术。

  [手术步骤]

⑴切开肝十二指肠韧带 ⑵分离胆总管

  1.分离胆总管 切开肝十二指肠韧带[图1 ⑴],显露胆总管[图1 ⑵],注意勿损伤肝动脉及门静脉。在贴近十二指肠处,将胆总管的两侧缝两针牵引线[图1 ⑶],在缝线以下将分离的胆总管切断。然后,缝闭胆总管远端。内层用细丝线作全层间断内翻缝合,外层用细丝线作浆膜间断缝合[图1 ⑷]。

⑶在胆总管吻合处缝牵引线 ⑷切断胆总管,缝闭远端

  2.分离十二指肠 切开十二指肠降部外侧缘腹膜,钝性分离十二指肠球部及降部,使十二指肠向上移,使其与胆总管近端贴近,以免吻合口有张力。

⑸分离十二指肠后,作吻合口后壁外层缝合 ⑹吻合口后壁内层缝合后,
在胆总管前壁另切小口安放T形引流管

  3.缝合吻合口 将胆总管近端两侧与十二指肠球部前上壁作两针固定牵引缝线,拉拢吻合口。吻合法与侧侧吻合术相同[图1 ⑸~⑺]。最后用手指探查吻合口直径大小与通畅情况后,用大网膜覆盖吻合区,并在周围固定缝合数针[图1 ⑻]。

⑺缝合吻合前壁 ⑻大网膜覆盖吻合口
图1 胆总管十二指肠端侧吻合术

  4.引流、缝合 在吻合口附近放置一香烟引流,自右肋缘下腹壁小切口引出,用安全别针固定。最后逐层缝合腹壁。

  [术中注意事项及术后处理]

  1.胆总管十二指肠端侧吻合时,胆总管不要分离太长,管壁不宜分离太干净,以免管壁缺血坏死,影响吻合口愈合。

  2.如胆管短,无法安置T形管时,也可在胆管十二指肠吻合后,由十二指肠置入导尿管,通过吻合口。方法是于十二指肠降部中段前壁纵行切开十二指肠,放入导尿管,其头端经吻合口进入胆管。缝合肠壁切口,并缝合数针包埋固定导尿管于十二指肠壁。

  3.其余同胆总管十二指肠侧侧吻合术。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