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图库医学图库手术图库肝胆外科手术图库

胆囊切除术2

来源:www.windrug.com
摘要:胆囊切除术(Cholecystectomy)转自37度医学网[适应证]1。急性化脓性、坏疽性、穿孔性胆囊炎。慢性胆囊炎,反复发作,内科治疗无效。胆囊结石。...

点击显示 收起

胆囊切除术(Cholecystectomy)

转自37度医学网

  [适应证]

  1.急性化脓性、坏疽性、穿孔性胆囊炎。

  2.慢性胆囊炎,反复发作,内科治疗无效。

  3.胆囊结石。

  4.慢性萎缩性胆囊炎,胆囊无功能。

  5.胆囊良性肿瘤、息肉。

  6.胆囊恶性肿瘤。

  7.胆囊管发生病变,胆囊排空障碍症状较重患者。

  8.Oddi括约肌切开、成形术需同时切除胆囊。

  [术前准备]

  1.慢性胆囊疾病患者,多存在消化不良、营养不良、贫血,故术前应予以纠正,可给予高蛋白、高热量食物,静脉输血,补充维生素B、C、K等。

  2.急性胆囊炎患者,合并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者,术前予以纠正,给予晶体、胶体,持续血容量。给予大剂量、广谱抗生素,以控制存在的感染,要尽可能在做好术前准备的前提下行手术

  3.术前插胃管。

  4.手术区备皮。

  [麻醉]

  可选用硬膜外麻醉,亦可用气管内插管全身麻醉;病情危重,合并休克者,可用局麻。

  [体位]

  平卧位,右腰部加垫以充分显露右上腹部。

  [手术步骤]

  1.切口:选右上腹旁正中切口或右肋缘下切口(图1)。

图1

  2.探查与显露:进入腹腔以后,首先探查胆囊,看其位置、大小、颜色,有无穿孔,与周围脏器如十二指肠、横结肠、胃窦部有无粘连,扪查其内有无结石。然后左手食指伸入网膜孔扪查胆总管的情况,看其内有无结石。之后再探查胃、十二指肠、胰腺和肝脏有无病变。

  探查完毕以后,取2把中号止血钳,一把夹住胆囊底,一把夹住肝圆韧带(图2),用适当力量向下牵拉,亦可将肝圆韧带切断。

图2

  如果胆囊很大,可于胆囊底部用1号线浆肌层缝一小荷包,于此荷包中穿刺,将胆汁抽出(图3),使胆囊的体积缩小,结扎荷包。

图3

  提起胆囊底,用纱布垫将横结肠盖住并向下拉,使胆囊暴露出来。如果胆囊和十二指肠之间有粘连,可用剪刀剪开(图4),直至胆囊壁附近的无血管处,将胆囊将十二指肠之间的粘连完全分开。此处亦可用纱布推开,以显露出肝十二指肠韧带和肝胃韧带(图5、6)。

图4
图5
图6

  用纱布垫将胃和横结肠盖住并用S状拉钩将其向下拉开,使胆囊与胃、横结肠隔开。网膜孔部位放一块纱布(图6),此时可以进一步探查胆总管,左手食指伸入网膜孔,拇指在外,两指对捏探查胆总管内有无结石,十二指肠乳头部位有无病变(图7),同时探查胰头处有无病变存在。

图6
图7

  3.切除胆囊:胆囊切除通常有两种方法,一种是从胆囊管开始的胆囊切除术,另一种是从胆囊底开始的胆囊切除术。前一种方法是先处理胆囊管和胆囊动脉,后剥离胆囊,具有解剖清楚、出血少的优点,为一般常用方法。后一种方法是先剥离胆囊,后处理胆囊管和胆囊动脉,这种方法手术时出血较多,易致手术视野模糊,分离胆囊管和胆囊动脉时较难。

  ⑴从胆囊管开始的胆囊切除术:取中号止血钳夹住胆囊颈上提(图7),注意勿盲目钳夹以免损伤胆总管(图8)。

图8

  用刀尖从胆囊体右侧中部划开浆膜,一般切口距肝脏1cm左右(图9)。

图9
图10

  向下剪开浆膜,并将肝十二指肠韧带切开(图10),用止血钳将浆膜向两侧分离,夹住胆囊颈上提,小心、仔细地用纱布钝性分离胆囊管(图11),用胆囊钳继续分离胆囊管的后壁,要注意辨认胆总管和肝总管,以免误扎。将胆囊管完全分离出来(图12)。

图11
图12

  注意上拉胆囊颈时,易使胆总管上端成角,易误认为胆囊管而结扎(图13),故上提胆囊颈时力量要适中,不可使胆总管成角。

图13

  取2把中号止血钳,一把距胆总管0.3~0.5cm处将胆囊管夹住,于其远侧再夹一把止血钳,在两钳之间将胆囊管切断(图14)。

图14

  残端先用7号线结扎,之后再用4号线贯穿缝扎(图15),以防线结脱落,胆汁外漏。

图15
图16

  继续向深部分离,可以找到胆囊三角区的另一重要结构——胆囊动脉(图16),继续分离动脉周围的结缔组织,将其完全游离出来,并同时解剖出肝右动脉,进一步明确二者的关系(图17),尽可能靠近胆囊将胆囊动脉夹住(图18),于两钳之间将其切断,残端用7号线结扎,并用4号线缝扎(图19)。

图17
图18
图19

  一般应该先处理胆囊管后再处理胆囊动脉,也可以先分离出胆囊动脉,处理完动脉以后再分离胆囊管。操作中一旦遇到胆囊动脉出血,可以压迫肝固有动脉以控制出血(图20)。

图20

  胆囊动脉、胆囊管处理完以后,用尖刀距肝1cm的胆囊浆膜上,将切口向胆囊底和胆囊体左侧延伸(图21),如果炎症明显,可先于浆膜下注射少量生理盐水使剥离容易。提起胆囊,用止血钳向两侧及胆囊床分离,遇到出血予以钳夹止血,将胆囊自胆囊床上完整分离下来,注意勿撕裂胆囊床深部的肝组织。

图21

  用1号线将胆囊床两侧残余浆膜间断缝合,予以包埋。如果床面有渗血,可以填入几块明胶海绵,再间断缝合包埋(图22)。肝十二指肠韧带切口,可以用1号线间断缝几针,以使其腹膜化,减少术后粘连。

图22
图23

  ⑵自胆囊底开始的胆囊切除术:提起胆囊底部浆膜,距肝脏1cm切开浆膜(图23),向两侧延伸直至胆囊颈部。分离胆囊,先行钝性分离两侧浆膜(图24),分离到胆囊床边缘时,提起胆囊底,自上而下将胆囊自胆囊床上分离下来(图25),直至胆囊颈部。

图24
图25

  小心、仔细分离出胆囊管(图26),于其内上方分离出胆囊动脉,并靠近胆囊将胆囊动脉切断,用7号线结扎残端,4号线缝扎(图27)。

图26
图27

  提起胆囊,距胆总管0.3~0.5cm处将胆囊管夹住切断,残端先用7号线结扎,再用4号线缝扎。移走胆囊,用1号线将胆囊床两侧的浆膜间断缝合,以包埋胆囊床。用1号线间断缝合肝十二指肠韧带切口(图28)。

图28

  4.关腹:用干净纱布将手术野中的渗液吸净,于网膜孔处放一根硅胶管引流,自右肋缘下引出腹腔外,并将其固定于皮肤上(见图22)。清理腹腔,清点器械、敷料,按常规缝合腹前壁各层。

图22

  [术后处理]

  1.术后取半坐位,以利于手术区渗液的引流。

  2.持续胃肠减压,可以减轻术后腹胀。一般3~5天,胃肠蠕动恢复以后,可以拔除,进流质、半流质直至普通饮食。

  3.禁食期间需静脉输液,给予晶体和适量胶体。

  4.全身用广谱抗生素,可根据需要联合使用。

  5.腹腔引流,观察引流液的质和量,术后3~5天无增加,可以拔除引流管。

  6.术后1周拆线。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