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图库医学图库手术图库创伤及骨科手术图库

枕颈融合术

来源:www.windrug.com
摘要:枕颈融合术转自37度医学网[适应证]1。为保持稳定,有时需在颅骨牵引下手术。有时需在颅骨牵引下进行手术,双肩及髂部垫薄枕,勿使胸腹部受压,以利呼吸。切口后正中切口,从枕骨结节到颈5棘突。...

点击显示 收起

枕颈融合术

转自37度医学网

  [适应证]

  1.环枢椎粉碎性骨折,或陈旧性骨折不稳定,以及不可复位的环枢关节脱位。

  2.环枢椎结核,类风湿性关节炎致环枢椎间不稳定。

  3.先天性上部颈椎畸形、疼痛或有神经症状。

  [术前准备]

  1.经此手术后,头部的旋转功能将会有一定的限制,术前应向病人交待清楚。

  2.为保持稳定,有时需在颅骨牵引下手术。

  [麻醉]

  多用局麻,儿童用气管内麻醉。

  [手术步骤]

⑴俯卧体位

  1.体位 俯卧位,用头架托住额部,使不影响呼吸[图1 ⑴]。有时需在颅骨牵引下进行手术,双肩及髂部垫薄枕,勿使胸腹部受压,以利呼吸。

  2.切口 后正中切口,从枕骨结节到颈5棘突。有时进入枕骨下区很困难,可用T(Cushing)切口,其纵行长约10cm,横行约7cm[图1 ⑵]。

⑵颈后切口 ⑶显露枕骨和颈椎1、2椎板

  3.显露枕骨及上颈椎 中线切开皮肤、皮下组织和项韧带,骨膜下向外剥离棘突和椎板上的附着肌肉和软组织,边以干纱布堵塞压迫止血。将枕骨结节和颈2、3棘突显露[图1 ⑶],至2棘突最大,可做定位标志。把环椎的后结节小心显露出来,注意不可剥离环椎弓中线1.5cm以外的区域,以免损伤椎动脉。

⑷枕骨两侧钻孔,经板障沟通,穿钢丝 ⑸在环椎后弓上打孔,穿过钢丝,凿毛植骨区

  4.取髂骨植骨片 另用器械沿髂后上棘到髂骨翼作切口,骨膜下剥离、显露髂骨后面。根据自枕骨结节至颈3棘突间距为长度和相当于颈椎椎板的宽度取髂骨片。把外层骨板及部分松质骨凿下呈弧形的骨块,再取些小条状骨片备用。骨面用骨蜡止血后缝合切口。

⑹H植骨,钢丝固定 ⑺H植骨纵剖面示意图

  5.植骨、固定 在枕骨结节两侧间隔约2cm处用特制的安全细钻头钻两个孔[图1 ⑷],钻孔深度不要超过4mm,只穿过颅骨外板,达颅骨板障,在两孔间经板障穿过一根钢丝。再在环椎后弓上用打孔器打孔,穿过另根钢丝。将枕骨区及环枢椎后面的植骨区凿毛,在枕骨上准备放置H形植骨的部位,凿除部分骨质呈凹形[图1 ⑸]。将取下的大髂骨片修成H形,在与颅骨和环椎后弓钻孔的相应部位各钻两个孔。然后,将穿过颅骨和环椎的细钢丝穿过植骨片钻孔,松质骨面朝前方,把骨片下端凹处对准第二颈椎棘突嵌紧,将上端嵌入枕骨凿凹区。将头放于正常位,把上下两根钢丝扎紧,紧片即牢靠贴紧枕骨和颈椎后面。再用细条小骨片充填在H骨片两侧,以强化融合[图1 ⑹ ⑺]。如需强化内固定,亦可采用沿轴线拧成直角的钢板,用螺钉或钢丝加植骨方法[图1 ⑻]。

⑻钢板内固定加植骨
图1 枕颈融合术

  [术中注意事项]

  本手术因在颈1、2操作,前方是延髓部分,术中操作要轻,手要稳,防止伤及延髓,危及生命。

  [术后处理]

  术后病人仰卧,翻身要头身一致,垫好枕头。也可术后颅骨牵引,2周后拆线,换头颈胸石膏外固定,可以下地行走活动。一般术后需固定3~4个月,直到X线拍片证明植骨已完全愈合,方可拆除石膏。

  6.缝合 彻底止血,冲洗,紧密缝合项韧带、皮下组织和皮肤。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