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图库医学图库手术图库创伤及骨科手术图库

胫骨平台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

来源:www.windrug.com
摘要:胫骨平台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转自37度医学网[适应证]胫骨平台骨折常有一块大骨折块从胫骨平台分离出来,并有不同程度的移位,如治疗不当,常引起膝关节不稳和膝内外翻。一般,胫骨平台骨折多数可用手法复位或撬拨复位,然后用管形石膏固定。如复位失败,则须行切开复位。[术前准备]除与切开复位术和......

点击显示 收起

胫骨平台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

转自37度医学网

  [适应证]

  胫骨平台骨折常有一块大骨折块从胫骨平台分离出来,并有不同程度的移位,如治疗不当,常引起膝关节不稳和膝内外翻。一般,胫骨平台骨折多数可用手法复位或撬拨复位,然后用管形石膏固定。如复位失败,则须行切开复位。

  [术前准备]

  除与切开复位术和内固术相同外,还应注意:

  1.胫骨平台骨折常合并有膝关节侧副韧带、交叉韧带和半月板的破裂,要在术前作必要的检查,并准备应用的器械。

  2.术中发现的骨折情况常较术前X线显示的重,要有足够估计。

  3.骨折有关节面压缩凹陷改变者,抬起关节面后多有骨质缺损,要准备植骨。

  [麻醉]

  腰麻。

  [手术步骤]

  以胫骨外侧平台骨折为例。

  1.体位 仰卧位。

  2.切口 用膝关节前外侧切口(内侧平台骨折用膝关节前内侧切口),下端适当延长[图1⑴]。

⑴皮肤切口,显露肌层,切开胫前肌起始部

  3.显露外侧平台 形切开胫前肌起始部[图1⑴],切口外端不可过长,以免损伤腓总神经。胫前肌与骨折块相连处不要分离,以保证骨折块的血运。向外拉开胫前肌瓣,即可全部显露外侧平台骨折的前部情况[图1⑵]。

⑵拉开胫前肌,显露外侧平台骨折

  4.探查、清理关节腔 沿髌骨外缘切开关节囊进行探查,清除血肿及碎骨屑,如有破裂的半月板,应予切除,并仔细检查关节面的情况。如果半月板未破裂,可以切开其前侧及周围的软组织,拉开检查胫骨关节面的骨折情况。骨折可以是单块,但多是粉碎骨折,凡带有软骨面的骨折块都要保留。

⑶重建关节面,螺栓内固定(插图示关节面下大块植骨
图1 右胫骨平台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

  5.重建关节面 先由助手向下牵引并内收小腿,使外侧关节间隙张开,并将一块大的外侧骨折块连同附于其上的肌肉一起向外侧拉开,显露深部骨折。术者用骨膜剥离器细心抬起塌陷的关节面,使关节面对合复位。再将向外侧拉开的大骨折块复位。然后,用钻自外髁骨折块在水平位向内侧钻孔,贯穿胫骨内髁。将螺栓穿过隧道,在内髁处皮肤上作一小切口,显露螺栓钉,加螺帽固定。将胫骨关节面骨折块复位后,其下面少量的骨质破损区可取胫骨的皮质骨及股骨髁的松质骨充填;大块骨缺损者宜取髂骨骨块移植,以免术后关节面再度塌陷[图1 ⑶]。内固定、植骨稳妥后,冲洗和吸尽关节腔内血液,清除碎骨片。如半月板未作切除而周围已经切开,宜仔细缝合。然后,按层缝合胫前肌起始部、皮下组织及皮肤。

  [术中注意事项]

  1.恢复关节面的对位和平台高度极为重要,关系到今后的关节功能及损伤性关节炎的发生率。如塌陷较重,必须将关节面抬起,然后以皮质骨与松骨充填,才能避免再塌陷。

  2.显露外髁时,注意不要伤及腓总神经深支及胫前动脉。

  [术后处理]

  术后用管形石膏固定于功能位,手术反应消失后,即可锻炼股四头肌的舒缩活动。1月后可以持双拐下地行走,但伤肢不负重。3~4月后,X线证实骨折愈合,伤肢始可持重。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