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图库医学图库手术图库泌尿生殖外科手术图库

回肠代输尿管术

来源:www.windrug.com
摘要:回肠代输尿管术转自37度医学网[适应证]输尿管的全部或大部因外伤、炎症、肿瘤或先天性巨输尿管引起输尿管狭窄和梗阻以上积水时,可用回肠代替输尿管,连接于肾盏、肾盂、输尿管和膀胱之间。[术前准备]同输尿管乙状结肠吻合术。切口如果双侧输尿管均需用回肠代替,可由剑突到耻骨联合作正中切口,如果......

点击显示 收起

回肠代输尿管术

转自37度医学网

  [适应证]

  输尿管的全部或大部因外伤、炎症、肿瘤或先天性巨输尿管引起输尿管狭窄和梗阻以上积水时,可用回肠代替输尿管,连接于肾盏、肾盂、输尿管和膀胱之间。

  [术前准备]

  同输尿管乙状结肠吻合术。

  [麻醉]

  连续硬膜外麻醉或连续腰麻。

  [手术步骤]

  1.体位 仰卧位。

  2.切口 如果双侧输尿管均需用回肠代替,可由剑突到耻骨联合作正中切口,如果只是一侧需要代替,则可作延长的腰部斜切口,向内延伸达腹直肌外缘,然后向下至耻骨联合。

  3.肠管选择 要点如下:①选用的回肠段必须比需要的输尿管长度长5~6cm。可用缝线作为量尺来计算拟游离小肠的确切长度。②游离的肠段必须血运良好,肠系膜血管弓宽度足够。③肠段长度必须应用尽可能短的跨度,以减少尿内容物的吸收。大多数全输尿管替换术所需要的适当长度是25~30cm。上端吻合完成后,在下端吻合之前应将多余回肠切除。④游离的肠段必须取自回盲瓣前25cm以上的回肠。⑤将切断的回肠两断端吻合。系膜关闭后,用生理盐水和1%新霉素溶液将游离肠段内的粘液及粪渣冲洗干净。游离肠段的下端用两条丝线牵引缝合作为标志,以免上、下端颠倒,影响顺蠕动吻合。

  4.替换输尿管

  替换右输尿管 切开盲肠和升结肠外侧的后腹膜,将升结肠向内分离。将游离的回肠段及其肠系膜穿过升结肠系膜的开孔,放到腹膜后间隙。将回肠系膜逆时针外旋90°使其成为顺蠕动方向[图1 ⑴]。

⑴替换右输尿管:将游离的回肠段及其系膜穿过升结肠系膜裂孔,置于后腹膜间隙 ⑵替换左输尿管:将游离的回肠及其系膜穿过降结肠或乙状结肠系膜裂孔,置于后腹膜间隙

  替换左输尿管 将降结肠和乙状结肠外侧的后腹膜切开,向内分离结肠和系膜。在降结肠系膜上开孔,将游离的回肠段经该孔穿出,进入腹膜后间隙。在此情况下,无需旋转回肠,但应注意不要因结肠系膜开孔过小造成系膜不必要的张力[图1 ⑵]。

  替换双侧输尿管 在距回盲瓣25cm处游离回肠约38~40cm,上端闭合,下端在距膀胱顶部以下3cm处与膀胱吻合。将输尿管由腹膜后经后腹膜切口移至腹膜腔,用直接吻合法吻合于回肠上[图1 ⑶]。

⑶替换双侧输尿管 ⑷输尿管与回肠直接吻合法

  5.输尿管(或肾盂)回肠段吻合 闭合回肠段上端,将输尿管上端断面作成椭圆形。在游离的回肠上部切开肠壁,口径与输尿管端的断面等大,用4-0铬制肠线吻合[图1 ⑷]。

  当肾盂与回肠段上端吻合时,需注意不得损伤肾血管供应。将回肠段上端在系膜对侧缘切开,使大小适合于肾盂。吻合口用4-0铬制肠线连续缝合或间断缝合[图1 ⑸]。

⑸肾盂与回肠吻合 ⑹回肠下段与膀胱吻合
图1 回肠代输尿管术

  6.回肠下端与膀胱吻合 下端的吻合以在膀胱内进行最为方便。将膀胱后腹膜分离,切开膀胱前壁,在合适部位用手指将膀胱后壁由外向内顶入,用组织钳将顶起的膀胱壁钳夹,作环状切除,大小需与回肠段的断端相适应。将回肠下端的牵引线自膀胱开孔处引入膀胱,调节游离回肠的长度,将多余部分剪去,肠壁出血处要妥善止血。用2-0铬制肠线将肠壁和膀胱壁全层间断缝合。浆肌层用丝线间断缝合加固[图1 ⑹]。

  7.引流 由膀胱经替换的输尿管插一输尿管导管引流肾盂,将该管与膀胱造瘘管一起从腹壁切口下端引出。

  8.缝合 将结肠放回原位,覆盖于代替的输尿管前。游离的回肠段系膜与后腹膜缝合,以免形成内疝。膀胱壁内层用2-0铬制肠线、外层用丝线间断缝合。各吻合口附近放香烟引流后,逐层缝合切口。

  [术后处理]

  1.术后应注意保持各导管通畅,避免被粘液堵塞。必要时还可经尿道放置导尿管。

  2.香烟引流于手术后48~72小时拔除。经替换的输尿管插入肾盂的导管于手术后10日左右拔除,耻骨上膀胱造瘘管待10日以后再拔除。

  3.胃肠减压应持续数日,待肠鸣音恢复后除去。

  4.术后注意电解质是否平衡和有无高氯、高钾血症。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