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图库医学图库手术图库泌尿生殖外科手术图库

肾窦内肾盂切开取石术

来源:www.windrug.com
摘要:肾窦内肾盂切开取石术转自37度医学网[适应证]1。肾结石经中西医结合治疗无效者。结石大于1cm或为鹿角形结石、肾内型肾盂结石、肾盏结石,肾功能未减退者。手术前当日摄腹部X线平片,观察结石的位置有无变动或是否已排出肾盂。...

点击显示 收起

肾窦内肾盂切开取石术

转自37度医学网

  [适应证]

  1.肾结石经中西医结合治疗无效者。

  2.结石大于1cm或为鹿角形结石、肾内型肾盂结石、肾盏结石,肾功能未减退者。

  [术前准备]

  1.尿路已有感染者,应于术前数日用抗感染药物控制。

  2.手术前当日摄腹部X线平片,观察结石的位置有无变动或是否已排出肾盂。

  [麻醉]

  同肾切除术。

  [手术步骤]

  1.体位、显露 同肾切除术。

  2.显露肾盂 由于肾盂的前上方有肾血管横过,为了避免将其损伤,多从背侧显露肾盂。肾盂的上部名为肾窦,在脂肪组织将它与肾实质间隔。这层脂肪组织与肾实质紧密粘连,中间有进入肾实质的肾血管分支及毛细血管。在脂肪组织层与肾盂壁间有一层结缔组织(肾盂外膜)相隔。在肾盂外膜下分离,可避免损伤脂肪组织中丰富的小血管以及肾动脉后支。同时,需将肾盂与输尿管连接处分离出来,用一纱布条绕过提起,以防小结石挤入输尿管[图1 ⑴]。

⑴显露肾盂背侧 ⑵纵行切开肾盂

  3.切开肾盂 全部显露背侧肾盂后,用钝圆小拉钩将肾窦部的后缘(包括肾盂后动脉)拉开,在肾盂的适当部位缝两条牵引线,周围用纱布保护,然后纵行切开[图1 ⑵]。

⑶小指探查结石 ⑷用取石钳取出结石

  4.取石 先用小指伸入盂内,探查结石位置,根据其在肾盂、肾盏内的不同位置,用不同弯度的取石钳轻轻取出结石。再将胶皮导尿管经切口插入肾盂,用盐水冲洗[图1 ⑶ ⑷]。

⑸缝合肾盂
图1 右侧肾盂切开取石术

  5.缝合肾盂切口 如无严重感染或不断渗血,可用3-0铬制肠线缝合肾盂切口[图1 ⑸]。缝线尽量不穿过粘膜层,以免日后形成异物结石。肾盂周围的脂肪也用数针间断缝合,覆盖肾盂切口。如有严重感染或渗血,可经肾盂切口放导管引流。肾盂切口旁放香烟引流,逐层缝合切口。

  [术中注意事项]

  1.止血 肾盂切开后,在一般情况下极少出血,如有出血,可能由于提拉肾蒂太紧而部分阻断肾脏静脉回流加重出血,应放松牵拉,把肾脏放回原位,用温盐水纱布压迫出血部位,一般压迫1~3分钟即能止血。

  在切开肾盂时,注意不要损伤肾动脉后支或近肾窦部的紧爱美质,以防影响肾后段的血运和出血。如肾后静脉被撕裂,可将其结扎。结扎肾后静脉后,多数病人只是在肾门附近出现小片状淤血区,并不影响肾脏功能和伤口愈合。

  如在取石过程中损伤肾盂或肾盏粘膜,也会发生出血。此时用手指夹紧肾脏即可止血,或用冷(或冰)盐水反复冲洗,也可达到止血目的。经上述方法止血后仍认为不可靠时,可从肾盂切口放入导管,留作术后引流和冲洗用。

  2.取石应彻底 切开肾盂后,如结石与肾盂粘膜粘连,可用小指(或示指)或弯止血钳轻轻分离,然后用取石钳轻轻钳夹松动,取出结石。取出时动作要轻巧,以免将松软结石夹碎。夹出的结石应与X线片上结石的形状和数目对照,以判断是否完全取出。钳夹时应该注意不要误夹粘膜,以免引起出血。为防止残留结石,在有条件的单位,可争取在手术台上摄X线片,检查是否已经取尽。摄片时可应用软金属制成的方格网板,利用方格协助将残余结石定位。

  如术中无摄片条件,可选用下列方法:①用钝头探针向肾盂、肾盏内轻巧探查,当触到结石时,常有擦石声和感觉。发现有结石后,即可更换取石钳,用另一手在肾表面的结石相应部位配合取石;②用手指伸入肾盏内,另一手在肾表面配合触诊,常能触到肾盏内结石,随即用肾盂内手指拨动结石,使其进入肾盂,再用取石钳取出;③往肾盂内放入细导尿管,用生理盐水反复冲洗,常可冲出肾盏内小结石。

  3.在经肾盂切口取石不成功时(如结石嵌顿于肾盏内),应即改行肾切开取石术。

  [术后处理]

  1.注意导管引流通畅,勿使折曲,导管原则上不做冲洗,如有血块堵塞,应用生理盐水或洗必泰溶液冲洗出来。香烟引流一般在术后2~3日拔除。

  2.如肾盂切口缝合未放导管,术后有肾区胀痛和伤口尿外渗,宜经膀胱镜将输尿管导管插到肾盂,并经该管冲洗和引流,将尿外渗好转后,再将其拔除。伤口内的香烟引流也应延迟拔除。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