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图库医学图库手术图库普通外科手术图库

化脓性滑囊炎切开引流术

来源:www.windrug.com
摘要:化脓性滑囊炎切开引流术转自37度医学网桡侧滑囊和尺侧滑囊互相沟通,炎症可互相蔓延,二者近端在尺、桡骨茎突上2cm处与屈肌后间隙相邻。故化脓性滑囊炎应及时治疗,以防扩散。[适应证]化脓性滑囊炎明显肿胀,穿刺有脓时,应及早切开减压、引流。手部较深脓肿切开时,宜用止血带控制止血,使手术野清晰,......

点击显示 收起

化脓性滑囊炎切开引流术

转自37度医学网

  桡侧滑囊和尺侧滑囊互相沟通,炎症可互相蔓延,二者近端在尺、桡骨茎突上2cm处与屈肌后间隙相邻。故化脓性滑囊炎应及时治疗,以防扩散。

  [适应证]

  化脓性滑囊炎明显肿胀,穿刺有脓时,应及早切开减压、引流。

  [术前准备]

  1.根据病情合理选用抗生素。

  2.对严重手部感染,全身情况衰弱者,应注意改善全身情况,提高身体抵抗力。

  3.手部较深脓肿切开时,宜用止血带控制止血,使手术野清晰,保证手术安全。

  [麻醉]

  1.脓性指头炎切开引流术或甲下积脓拔甲状,一般采用指根神经阻滞麻醉。麻醉剂内不可加用肾上腺素,以免小动脉痉挛,造成手指血运障碍。

  2.掌间隙脓肿、化脓性腱鞘炎或手部滑囊炎切开引流时,采用臂丛神经或腕部神经阻滞麻醉;也可采用氯胺酮静脉麻醉。

  [手术步骤]

图1 尺侧滑囊炎切开引流术

  尺侧滑囊炎可沿小鱼际肌的桡侧,从远侧掌横纹至腕横韧带平面作纵切口。向两侧拉开切口,在第5掌骨掌面即可看到肿胀的尺侧滑囊,予以切开后扩大引流,排出脓液。然后冲洗脓腔。囊外放凡士林纱布条或胶皮片引流[图1]。尺侧滑囊炎可合并掌中间隙感染[图2],需同时切开引流。

图2 尺侧滑囊炎可按箭头所示侵入掌中间隙形成脓肿

  桡侧滑囊炎用大鱼际肌尺侧缘切口,即在近侧掌横纹远半段的桡侧切开皮肤、皮下组织及桡侧滑囊,进行引流。

  [术中注意事项]

图3 掌部解剖

  桡侧滑囊炎切开时,切口宜在大鱼际肌尺侧缘远侧半段,因近侧半段有正中神经返支(运动支)存在,如受损伤将会丧失重要的拇指对掌功能[图3]。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