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图库医学图库手术图库烧伤外科手术图库

前臂皮瓣切取术

来源:www.windrug.com
摘要:前臂皮瓣切取术转自37度医学网一般取前臂桡侧皮瓣,该皮瓣包含桡动、静脉,头静脉和前臂外侧皮神经及桡神经浅支,后者多保留于前臂。桡动脉走行投影线为自肘窝部肱骨内外髁间边线的中点至腕部桡骨茎突内侧桡动脉搏动处,以此为中轴线设计皮瓣,上端可达上臂下1/3水平,下端可达腕横韧带,两侧宽度可达前臂周径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前臂皮瓣切取术

转自37度医学网

  一般取前臂桡侧皮瓣,该皮瓣包含桡动、静脉,头静脉和前臂外侧皮神经及桡神经浅支,后者多保留于前臂。桡动脉走行投影线为自肘窝部肱骨内外髁间边线的中点至腕部桡骨茎突内侧桡动脉搏动处,以此为中轴线设计皮瓣,上端可达上臂下1/3水平,下端可达腕横韧带,两侧宽度可达前臂周径的3/4[图1]。前臂皮瓣血管走行恒定,厚度较薄,供皮面积也较大,尤其适于颜面部和手部创面的修复,但因前臂属暴露部位,创面缝合或植皮后仍遗有丑陋痕迹。尺动脉供血不畅时禁取此瓣。

图1 前臂皮瓣示意图(暗影区为可切取的最大范围)

  [手术条件]

  切取游离皮瓣必须具备下述条件:

  1.有可供选择的供瓣区,供瓣区皮肤颜色质地与受皮区相宜,有可供吻接的一组动、静脉血管且血管变异少;

  2.受皮区有可供吻接的一组血管;

  3.具备显微外科技术和器材;

  4.不适于皮片或有蒂皮肤移植者;

  5.病人全身情况允许。

  [麻醉]

  臂丛麻醉。

  [手术步骤]

  切开皮瓣下侧缘,显露桡动、静脉和头静脉,附加纵切口,剥离血管达血管蒂所需长度,可先行结扎、切断,便于以后的操作。切开皮瓣的两侧缘达肌膜浅面,用尖刃刀锐性推剥皮瓣,尺侧达桡侧屈腕肌腱浅面,桡侧达肱桡肌腱浅面,提起血管蒂和皮瓣下端,沿桡动脉走行自下而上剥离至掩盖部后,谨慎于肌腹间隙深处剥离血管直至皮瓣上侧缘,切开上侧缘,切断、结扎血管。也可根据需要继续向上剥离血管至所需长度。沿途注意勿使血管与皮瓣脱离。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