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图库医学图库手术图库烧伤外科手术图库

下腹部皮瓣切取术

来源:www.windrug.com
摘要:下腹部皮瓣切取术转自37度医学网下腹部皮瓣取片一侧下腹部,多于患侧同侧。包含腹壁浅动、静脉和旋髂浅动、静脉,以前者为主。腹壁浅动脉走行的投影线为自脐至腹股沟韧带下股动脉搏动处的边线。以此为中轴线设计皮瓣,上端可平脐,下端在腹股沟韧带下2~4cm,内侧为腹中线,外侧平髂前上棘[图1]下腹部皮瓣供皮面......

点击显示 收起

下腹部皮瓣切取术

转自37度医学网

  下腹部皮瓣取片一侧下腹部,多于患侧同侧。包含腹壁浅动、静脉和旋髂浅动、静脉,以前者为主。腹壁浅动脉走行的投影线为自脐至腹股沟韧带下股动脉搏动处的边线。以此为中轴线设计皮瓣,上端可平脐,下端在腹股沟韧带下2~4cm,内侧为腹中线,外侧平髂前上棘[图1]下腹部皮瓣供皮面积大,含较多的皮下脂肪组织,供皮区创面多能直接拉拢缝合,因此适于四肢较大创面的修复,但血管变异较多。

图1 下腹壁皮瓣示意图

  [手术条件]

  切取游离皮瓣必须具备下述条件:

  1.有可供选择的供瓣区,供瓣区皮肤颜色质地与受皮区相宜,有可供吻接的一组动、静脉血管且血管变异少;

  2.受皮区有可供吻接的一组血管;

  3.具备显微外科技术和器材;

  4.不适于皮片或有蒂皮肤移植者;

  5.病人全身情况允许。

  [麻醉]

  硬膜外麻醉。

  [手术步骤]

  在股上端沿股动脉作长约8cm的直切口,与皮瓣下端两侧的切口相连呈Y形。于切口内显露腹壁浅静脉、旋髂浅静脉和大隐静脉,继之显露股动脉,沿其走行向上显露腹壁浅动脉在股动脉的起始段。旋髂浅动脉的起点多于股动脉内侧,距腹股沟韧带约1cm,将其向上游离直至进入皮瓣内为止。沿皮瓣周围切开皮肤,直达腹外斜肌腱膜,然后自上而下于腹外斜肌腱膜浅面锐性分离皮瓣,仅余皮瓣下端血管蒂相连续。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