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图库医学图库手术图库烧伤外科手术图库

足背皮瓣切取术

来源:www.windrug.com
摘要:足背皮瓣切取术转自37度医学网足背皮瓣取自足背皮肤,含足背动脉和大隐静脉,并含足背内侧皮神经和足背中间皮神经,切取皮瓣时可包括这些血管和神经,也可包括趾伸肌腱。足背动脉走行的投影线可通过触摸感知而画出,以此为中轴线设计皮瓣,近端可达小腿十字韧带,远端可达趾根部,两侧可达侧中线[图1]。足背......

点击显示 收起

足背皮瓣切取术

转自37度医学网

  足背皮瓣取自足背皮肤,含足背动脉和大隐静脉,并含足背内侧皮神经和足背中间皮神经,切取皮瓣时可包括这些血管和神经,也可包括趾伸肌腱。

  足背动脉走行的投影线可通过触摸感知而画出,以此为中轴线设计皮瓣,近端可达小腿十字韧带,远端可达趾根部,两侧可达侧中线[图1]。足背皮瓣血管走行恒定,厚度较薄,宜用于手部,但供皮面积较小,足背创面需用皮片修复。胫后动脉供血不畅时禁取此瓣。

图1 足背皮瓣示意图

  [手术条件]

  切取游离皮瓣必须具备下述条件:

  1.有可供选择的供瓣区,供瓣区皮肤颜色质地与受皮区相宜,有可供吻接的一组动、静脉血管且血管变异少;

  2.受皮区有可供吻接的一组血管;

  3.具备显微外科技术和器材;

  4.不适于皮片或有蒂皮肤移植者;

  5.病人全身情况允许。

  [麻醉]

  腰麻或硬膜外麻醉。

  [术前准备]

  1.改善全身情况 如病人有贫血、血浆蛋白过低、脱水等情况,须先行治疗。

  2.肉芽创面需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包括通畅引流,勤于更换敷料及盐水湿敷(一般湿敷2~3日),适当加压包扎,抬高患肢,待肉芽色泽新鲜红润,质地坚实无水肿,分泌物少,周围创缘无炎症现象,方能进行植皮。如肉芽组织高者可行削除。

  3.新鲜创面应按清创步骤进行处理,使创面无活动性出血和坏死组织,边缘修剪整齐。

  4.供皮区应于手术前1日剃毛,用肥皂水刷洗,擦干后用酒精涂拭,以无菌巾包扎,不能用烈性杀菌消毒剂(如碘酊等),以免损害表皮,降低皮片活力。手术时用1∶1000硫柳汞酊与75%酒精作皮肤消毒。

  [手术步骤]

  用尖刃刀切开皮瓣的近侧缘显露足背动脉及大隐静脉,附加纵切口,向上剥离血管达血管蒂所需的长度,必要时纵切开十字韧带。切开皮瓣的两侧缘和远侧缘,于腱周膜浅面锐性分离皮瓣,外侧至第二伸趾长肌腱背面,内侧至伸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