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图库医学图库手术图库胃肠外科手术图库

回肠单口式造瘘术

来源:www.windrug.com
摘要:回肠单口式造瘘术转自37度医学网回肠(末端)单口式造瘘术是一种永久性或暂时性的完全造瘘术。慢性广泛溃疡性结肠炎病人,不能耐受一期结肠切除,可先作回肠造瘘,待病情好转,再作切除。切口左下腹正中旁切口。⑴切断回肠末端⑵包扎近端,缝合远端3。...

点击显示 收起

回肠单口式造瘘术

转自37度医学网

  回肠(末端)单口式造瘘术是一种永久性或暂时性的完全造瘘术。

  [适应证]

  1.慢性广泛溃疡性结肠炎病人,不能耐受一期结肠切除,可先作回肠造瘘,待病情好转,再作切除。

  2.作为多发性结肠息肉病分期结肠切除术前或术中的一个步骤。

  3.重危急性结肠梗阻病人,用以暂时解除肠梗阻。

  [术前准备]

  同空肠造瘘术。

  [麻醉]

  一般采用硬膜外麻醉、腰麻或局麻。

  [手术步骤]

  1.体位 仰卧位。

  2.切口 左下腹正中旁切口。

⑴切断回肠末端 ⑵包扎近端,缝合远端

  3.切断回肠末段、封闭远端回肠 将回肠末端提至切口外,在距回盲瓣约15cm处,选一处对近、远端肠管均能充分供应血运的血管弓,将其切断。自肠壁附近至系膜根部,分离回肠系膜,结扎出血点。用两把十二指肠钳夹住肠系膜分离处的回肠,在两钳间切断回肠[图1 ⑴]。近端回肠暂用阴茎套或胶皮膜封闭保护,并用纱布条扎住。远端回肠用细丝线作全层连续缝合,加浆肌层间断缝合予以封闭[图1 ⑵]。

  4.近段回肠造瘘 腹壁上回肠造瘘的位置应在手术前就选择好,并以龙胆紫在皮肤上划一标志。一般以右下腹部相当于脐与髂前上棘连线中点的内侧为宜,在手术后戴用人工肛门袋时不致与脐孔相重叠。

⑶作右下腹小切口 ⑷引出回肠近端

  在造瘘口处,作一直径与回肠相等的梭形或圆形切口(切口大小应能容纳二指而不紧),切除皮肤,腹外斜肌腱膜及腹直肌前鞘,切开腹壁肌肉和腹膜。将带阴茎套的近段回肠引出切口约6cm[图1 ⑶],使系膜没有张力。在腹腔内将肠系膜的游离缘缝合于腹前壁腹膜上,以防发生内疝[图1 ⑷]。将回肠末端进行排列固定,以免手术后发生肠脱垂。将回肠系膜与小切口腹膜缝合固定[图1 ⑸]。除去套在近端回肠的阴茎套,将引出的肠壁粘膜外翻,套住回肠外壁,并将外翻的粘膜边缘与小切口的皮肤用细丝线作间断缝合。其中一针需穿过皮肤,肠系膜和粘膜,使外翻的粘膜固定牢靠[图1 ⑹]。造瘘处用凡士林纱布包裹。

⑸将回肠系膜与腹膜缝合 ⑹外翻残端粘膜后固定

  5.缝合 逐层缝合腹壁切口[图1 ⑺]。

⑺缝合腹壁切口
图1 回肠单口式造瘘术

  [术中注意事项]

  1.施行回肠单口式造瘘时注意腹壁造瘘口的松紧度,一般以能通过两指为合适,以免日后造瘘口脱出或狭窄。

  2.结肠有梗阻症状、回肠远端不能封闭时,可自切口将回肠拉出,做双口式造瘘术。

  [术后处理]

  1.回肠单口式造瘘术后可用凡士林纱布包裹造瘘口,周围皮肤用氧化锌软膏保护,根据排便多少和周围皮肤糜烂情况,每日更换敷料一至数次,粪便可用人工肛门袋储存。术后2周起每日或隔日用手指扩张人工肛门1次,以防狭窄。

  2.对管饲饮食者,手术后6小时即可开始注入少量水分,24小时后开始滴注流质饮食,调节好饮食的质量、浓度、温度及滴注速度等,以免发生腹泻或肠痉挛。回肠末端造瘘术后早期肠液丧失较多,应注意保持水与电解质平衡。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