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图库医学图库手术图库胃肠外科手术图库

阑尾切除手术

来源:网易健康频道
摘要:阑尾是细长的条索状肠组织,位于盲肠与回肠之间。当发生急性阑尾炎时,必需施行紧急阑尾切除术,避免阑尾穿孔导致全腹感染(腹膜炎)。急性阑尾炎的症状有:*腹痛(最后局限于右下腹)*高热*食欲......

点击显示 收起

阑尾是细长的条索状肠组织,位于盲肠与回肠之间。

  当发生急性阑尾炎时,必需施行紧急阑尾切除术,避免阑尾穿孔导致全腹感染(腹膜炎)。

  急性阑尾炎的症状有:

  *腹痛(最后局限于右下腹)

  *高热

  *食欲减退

  *恶心呕吐

  医生会对你作如下检查:

  *腹部检查,可发现腹壁紧张

  *肛门指检,可发现阑尾增大

  *血液检查,可发现白细胞增高

  *对于女性病人还要进行盆腔检查,排除由于卵巢或子宫疾病引起的腹痛。

  至今,仍没有确切的检查方法来确诊阑尾炎,实际上,某些症状是由其他疾病原因引起的。医生只能从病人的病史、检查结果来作出诊断。在阑尾切除手术中,有25%的病人会被发现并没有阑尾炎,此时,外科医生检查过腹部其他脏器后,会切除正常的阑尾,以免病人日后发生阑尾炎。

手术切口位于病人的右下腹。

  对病人施行常规麻醉后开始手术。术中若发现阑尾有脓肿或阑尾已经穿孔,则要对全腹进行清洗。感染严重者术后还要留置引流管。

  极少情况下,阑尾切除术也会用腹腔镜来进行。这通常是用在有不确定的腹痛的女性病人身上。

  单纯阑尾切除术术后病人恢复很快,大部分病人术后三天可以出院,一到两周内就可以恢复正常饮食。如果是阑尾脓肿或阑尾穿孔的病人,术后恢复比较慢,而且需要用抗生素来控制感染。阑尾切除后对病人的健康不会造成影响。
作者: 佚名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