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图库医学图库手术图库胸外科手术图库

胸膜腔闭式引流术

来源:www.windrug.com
摘要:胸膜腔闭式引流术转自37度医学网ClosedChestDrainage(一)肋间径路[适应证]1。张力性气胸应立即给予胸膜腔穿刺减压,以争取手术前的准备时间。在锁骨中线外侧第2肋间置管。液胸病人取健侧卧位,但合并支气管胸膜瘘者,应取高坡仰卧或坐位,于腋中线第7~9肋间置管。...

点击显示 收起

胸膜腔闭式引流术

转自37度医学网

Closed Chest Drainage

  (一)肋间径路

  [适应证]

  1.张力性气胸。

  2.外伤性中量以上血胸。

  3.内科治疗无效的脓胸,尤其是伴有支气管胸膜瘘或食管胸膜瘘者。

  4.开胸术后。

  [术前准备]

  1.张力性气胸应立即给予胸膜腔穿刺减压,以争取手术前的准备时间。

  2.外伤性血胸需同时备足全血。

  [麻醉]

  局麻。

  [体位]

  气胸病人取斜坡仰卧位。在锁骨中线外侧第2肋间置管。液胸病人取健侧卧位,但合并支气管胸膜瘘者,应取高坡仰卧或坐位,于腋中线第7~9肋间置管。

  [手术步骤]

  1.局部浸润麻醉达壁层胸膜后,进针少许,再将行胸膜腔穿刺抽吸确诊。

  2.沿肋间作2~3cm的切口,依次切开皮肤及皮下组织(图1)。

图1

  3.用2把弯止血钳交替钝性分离胸壁肌层达肋骨上缘,于肋间穿破壁层胸膜进入胸膜腔(图2)。此时可有明显的突破感,同时切口中有液体溢出或气体喷出。

图2

  4.立即将引流管顺止血钳置入胸膜腔中(图3)。其侧孔应位于胸内2~3cm(图4)。

图3
图4

  5.切口间断缝合1~2针,并结扎固定引流管,以防脱出(图5)。引流管接于水封瓶,各接口处必须严密,避免漏气(图6)。

图5
图6

  6.也可用套管针穿刺置管。切开皮肤后,右手握套管针,示指固定于距针尖4~5cm处,作为刺入胸内深度的标志,左手固定切口处皮肤(图7)。穿刺针进入胸膜腔时,可有明显的突破感(图8)。

图7
图8

  7.退出针芯,置往导管(图9),然后边置管边退出套管针。要防止退出套管针时将引流管同时带出(图10)。

图9
图10

  [术后处理]

  1.胸膜腔大量积报、积液者,开放引流时应缓慢。首次勿超过1000ml,防止发生纵隔的快速摆动移位或复位性肺水肿的发生。待病情稳定后,再逐步开放止血钳。

  2.保持引流管通畅。

  3.对引流的液体量或气体溢出情况要准确记录。

  (二)肋床径路

  [适应证]

  慢性脓胸,病程长,经肋间引流不畅者。

  [麻醉]

  局麻。

  [体位]

  同“肋间径路”。

  [手术步骤]

  1.切口定位于脓腔底部。

图11

  2.沿肋骨走向作一6~7cm切口。切开胸壁肌层,显露肋骨。切开骨膜,剪除一段长3~4cm肋骨(图11)。

图12
图13

  3.自肋床穿刺证实诊断后(图12),切开吸引,手指探查脓腔的大小、形态,并将纤维性粘连分离,使之成为一个大腔(图13)。于脓腔底部置管(图14),接水封瓶。2~3周后,如脓腔仍未闭合,可于皮肤外剪断引流管改为开放引流(图15)。

图14
图15

  [术后处理]

  1.保持引流管的持续通畅。

  2.对引流的液体量要准确记录。

  3.开放引流后应每日换药,逐步将引流管剪短外退,直至愈合。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