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图库医学图库手术图库胸外科手术图库

食管癌姑息手术

来源:www.windrug.com
摘要:食管癌姑息手术转自37度医学网[适应证]1。晚期食管癌,既不能手术切除,又不能放射治疗,而梗阻严重不能饮食者。手术探查发现肿瘤已不能切除,而病人又有较严重梗阻,急需解除梗阻,解决饮食,以维持营养者。[常用的手术]图1食管胃底侧侧吻合术1。...

点击显示 收起

食管癌姑息手术

转自37度医学网

  [适应证]

  1.晚期食管癌,既不能手术切除,又不能放射治疗,而梗阻严重不能饮食者。

  2.放射治疗过程中发生严重吞咽困难者。

  3.手术探查发现肿瘤已不能切除,而病人又有较严重梗阻,急需解除梗阻,解决饮食,以维持营养者。

  [常用的手术]

图1 食管胃底侧侧吻合术

  1.食管胃侧侧吻合术 适用于食管下段及贲门癌。适当分离胃底和部分胃大弯,将胃底上提到肿瘤以上3~5cm处以备与食管行侧侧吻合。在预定的吻合部分,将胃底的浆肌层与食管的肌层沿长轴作3~4针褥式缝合。用一肠钳夹住胃体后,在第1排缝线前方约1cm处的胃壁,作一与缝线排列平行的纵切口,约3cm长,切开胃壁,钳夹、缝扎粘膜下出血点;瑞在食管壁亦作一与胃壁切口大小相称的切口[图1]。以后,在后壁和前壁的内层各作全层间断或连续缝合。最后,在前壁浆肌层加作几针间断褥式缝合。如果癌已累及胃底部并固定于腹后壁,上述吻合术将无法施行。

图2 食管胃体侧侧吻合术

  对食管中段癌,应将胃大、小弯较广泛分离,并切断胃左动脉,分离食管下段,然后将胃上提,在主动脉弓上面与食管作侧侧吻合[图2]。

图3 食管腔内塑料导管

  2.食管腔内置管术 将一段塑料管的上端放在热水里,用圆棍将管口扩大成漏斗形,以便放在肿瘤狭窄部的上方而不易下滑[图3]。

  放置管的方法有两种:

  (1)通过大号食管镜,先用扩张器逐渐扩张食管,然后放入适合的导管。此法较为简便,病人对手术负担亦较轻;但由于食管镜内径的限制,只能放入较细的导管,对减轻症状的作用,有时不很满意。

4-1 切开食管,置入扩张器 4-2 扩张食管腔

  (2)另一种是开胸置管。切开肿瘤上方的食管,用子宫颈扩张器扩张肿瘤狭窄部后,放入适合的塑料管。然后,缝合食管切口,再将导管的上端采用缝合或结扎法固定于食管上,以防导管上移[图4]。

4-3 插入塑料管,结扎固定
图4 开胸食管内置管术

  3.胃造瘘术。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