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图库医学图库手术图库胸外科手术图库

肋骨肿瘤切除术

来源:www.windrug.com
摘要:肋骨肿瘤切除术转自37度医学网肋骨的良性肿瘤有肋软骨瘤和骨软骨瘤等,治疗只需将局部肋骨切除。常见的胸壁恶性肿瘤有纤维肉瘤、软骨肉瘤,或从身体其他部位转移至肋骨的恶性肿瘤。单发的胸壁恶性肿瘤,只要没有远距离转移,应作彻底切降。肋骨的原发或转移瘤,除需将肿瘤前后5cm以内的肋骨切除外,还需切除......

点击显示 收起

肋骨肿瘤切除术

转自37度医学网

  肋骨的良性肿瘤有肋软骨瘤和骨软骨瘤等,治疗只需将局部肋骨切除。

  常见的胸壁恶性肿瘤有纤维肉瘤、软骨肉瘤,或从身体其他部位转移至肋骨的恶性肿瘤。单发的胸壁恶性肿瘤,只要没有远距离转移,应作彻底切降。肋骨的原发或转移瘤,除需将肿瘤前后5cm以内的肋骨切除外,还需切除肋间肌;如已累及肺脏,也应作部分肺切除术。

   [术前准备]

  术前胸部透视和摄片,查明肋间肿瘤与肺有无粘连。必要时用人工气胸后胸部透视鉴定,并作好胸切肺的准备。

   [麻醉]

  肋间神经阻滞或局麻;可能切开胸膜腔者,用气管内全麻;部分病人可以用硬膜外麻醉。

   [手术步骤]

   肋骨良性瘤切除术

   1.体位、切口 根据肿瘤部位,取仰卧或侧卧位。以肿瘤为中心,沿肋骨走向切开皮肤、皮下组织和肌层。拉开肌层,显露肿瘤部的肋骨。

1-1 剥离骨膜 1-2 切除良性瘤
图1 肋骨良性瘤切除术

   2.切除肋骨 切开肿瘤部位的肋骨骨膜,在骨膜切口两端各作一横断切口,使骨膜可以完整剥离。用骨膜剥离器将局部骨膜剥开,在骨膜下切除肋骨,注意保留胸膜完整[图1-1、2]。

  3.缝合 检查无出血后,用丝线将胸壁肌肉、皮下组织和皮肤逐层间断缝合。

   肋骨恶性瘤切除术

   1.体位、切口 同良性瘤切除术。如皮肤和肌层已经受累,应将局部皮肤和肌肉一并切除。

   2.开胸探查 沿肿瘤基部附近肋间切开肋间肌和胸膜,进入胸腔,探查肿瘤是否与肺粘连[图2-1]。如无粘连可只切除局部肿瘤;如局部肺内已有肿瘤累及,则应扩大切口,作开胸切肺手术。

2-1 切开肋间肌 2-2 缝扎切断的肋间血管

   3.切除肿瘤 根据肿瘤的范围,决定切除肋骨的数目和长度,一般宜超出肿瘤边缘5cm。在准备切除的肋骨段两端将骨膜切开、剥离一小段后切断肋骨,将有关肋骨连同骨膜、肋间肌整块切除,然后仔细止血,并缝扎切断的肋间血管[图2-2]。如同时需作肺切除术,应争取将肺与胸壁肿瘤一起整块切除。

2-3 分离肌肉瓣,修复缺损
图2 肋骨恶性瘤切除术

   4.修复胸壁缺损 肿瘤切除后形成的胸壁缺损,可用胸壁肌肉修复,即在胸腔低位(第8~9肋间)腋中线安置引流管后,分离切口附近的胸壁肌肉。将肌肉瓣覆盖缺损部位,缝于切口对侧肋间肌或胸壁肌肉[图2-3]。如缺损较大,附近肌肉瓣不能完全覆盖时,可用阔筋膜修复。缝合皮肤后加压包扎。

   [术中注意事项]

   1.良性瘤切除时,注意保护胸膜完整。

   2.肿瘤切除后缝合时不要留有死腔。

   [术后处理]

   1.良性瘤切除后7日拆线。恶性肿瘤切除肋骨较多者,可能造成反常呼吸,影响呼吸和循环功能,应在2周内用厚敷料加压包扎,直至胸壁软组织硬化后(约10日以后)才可拆除。

   2.恶性瘤切除后加用抗癌药物。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