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图库医学图库手术图库显微外科手术图库

端侧缝合术

来源:www.windrug.com
摘要:端侧缝合术转自37度医学网[适应证]1。两条血管的外径相差太大,超过外径的1/2,剪成斜口仍不能端端缝合者。接受血管是受区唯一的一条供血动脉,切断后会引起肢体缺血或坏死者。显露及分离血管同端端缝合术。...

点击显示 收起

端侧缝合术

转自37度医学网

  [适应证]

  1.两条血管的外径相差太大,超过外径的1/2,剪成斜口仍不能端端缝合者。

  2.接受血管是受区唯一的一条供血动脉,切断后会引起肢体缺血或坏死者。

  [手术步骤]

  1.显露及分离血管 同端端缝合术。

⑴小血管夹阻断血流

  2.阻断血流 侧口血管用两只血管夹,阻断吻合口两端的血流,端口血管用一只血管夹阻断血流[图1⑴]。

⑵侧壁开口

  3.侧壁开口 术者左手用镊尖拎起侧口血管的管壁,左手持弯剪剪除一块管壁,形成一个椭圆形裂口,其周径应与端口血管的周径近似[图1⑵]。

⑶修剪端口
图1 端侧缝合的血管处理

  4.修剪端口 端口血管应修剪成45°~60°斜面,使端侧缝合后两条血管之间呈锐角,血流量大,且不易形成涡流[图1 ⑶]。

  5.缝合 如缝合的血管可以翻转,吻合口的后壁清晰可见时,端侧吻合的方法与端端吻合的两定点法相同。如吻合的血管不能翻转,则缝合方法有两种:

⑴在端口和侧口的0°和180°处作两定点缝合 ⑵第3针缝合后壁中点(自侧口的外膜进针,
内膜出针;再从端口的内膜进针,外膜出针)

  ⑴双成角缝合法:先用双针无损伤针线,在侧口及端口的0°及180°处,自内向外缝合和1针及第2针,暂不打结,留作牵引[图2 ⑴]。第3针缝合后壁的中点,缝针自侧口后壁的外膜进针,内膜出针,再自端口的内膜进针,外膜出针[图2 ⑵],亦暂不打结,然后在第1针和第3针之间,以及第2针和第3针之间,用同样方法缝合1~2针,后壁缝合即告完成。然后顺序结扎缝线[图2 ⑶]。

⑶继续缝合后壁 ⑷缝合前壁
图2 双成角端侧缝合法

  前壁缝合与端端缝合相同[同2 ⑷]。

⑴端口血管夹与血管吻合口平面垂直置放,
向左旋90°
⑵第1针缝合端口下角与侧口下缘中点,
第2针缝合端口上角与侧口上缘中点

  ⑵端角侧边缝合法:置小血管夹时,侧口的2只小血管夹与血管吻合口平面平行放置,端口的1只血管夹则与吻合口平面垂直放置[图3 ⑴],然后向左侧转90°。第1针用双针无损伤针线自内向外缝合端口的下角与侧口下缘的中点,第2针缝合端口的上角和侧口上缘的中点[图3 ⑵]。打结后,第3针缝合端口右缘的中点与侧口的右角[图3 ⑶]。在牵引下,于第1针和第3针之间,以及第2针与第3针之间,再缝合1~2针,完成右侧半口缝合[图3 ⑷]。将端口的小血管夹翻向右侧,用同样方法缝合左侧半口,此法的优点是将双成角法的前、后半口,改变左、右半口,不必先缝合后壁,操作较为方便。

⑶第3针缝合端口右缘中点与侧口右角 ⑷牵引下在3针间各缝合1~2针
图3 端角侧边缝合法

  6.取下小血管夹,恢复血流。

  [术中注意事项]

  1.端口剪成45°~60°的斜面,缝合时应注意使吻合以后的端口血管与血流方向成锐角。

⑴在目镜刻度尺指引下,用7/0缝针横贯侧壁 ⑵紧贴缝针切除侧壁,即可得大小适当的侧口
图4 侧壁开口法

  2.侧口不可用刀纵行切开,以免管壁塌陷后,侧口闭合,缝合困难。应切除一块管壁,形成椭圆形侧口,并使其周径与端口血管的周径相等,要做到这一点,也非易事。为了做到正确的侧壁开口,先用目镜的刻度尺测定端口血管外径,再在显微镜的刻度尺的指引下,用7-0缝针(直径0.2mm)在侧壁上纵行进针和出针,使进针和出针的距离与端口血管的外径相等,然后提起缝针,紧贴针体一次切除侧壁,即可得横径0.4mm,纵径近似端口血管外径的椭圆形切口[图4 ⑴ ⑵]。

  3.双成角法缝合后壁时,术野狭小,为正确进针和出针,最好后壁缝完后,再逐个打结。

  4.缝合后壁时,缝针应由一侧血管壁的外膜进针,内膜出针;再自对侧血管壁的内膜进针,外膜出针,缝线在血管外打结,切勿在血管内打结。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