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图库医学图库手术图库心脏外科手术图库

先心病干下型室间隔缺损的介入治疗

来源:www.ccheart.com.cn
摘要:心脏彩超:心脏各腔室大小正常,室间隔高位于肺动脉瓣下有一小缺损,大小约3mm。术前血管造影情况:常规投照体位即左前斜600、头200不能充分暴露缺损位置,在右前斜450下行左心室造影,可见于肺动脉瓣下、室间隔高位有一小缺损,造影剂通过缺损自左心室向右心室分流,缺损大小约为3mm。经股动脉插入5F右冠脉造影导管至左......

点击显示 收起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临床医学院心内一科
术者:于波
助手:孙勇 侯静波 李述峰 陈延军 李天发 赵德超 张丽丽
病例描述:
即往病史:
一般情况:27岁,女患,体检时发现心脏杂音2个月入院。查体:双肺呼吸音清晰,未闻及罗音。心率:80次/分,律齐,心界不大,胸骨左缘3、4肋间可闻及3/6级收缩期杂音。
心脏彩超:心脏各腔室大小正常,室间隔高位于肺动脉瓣下有一小缺损,大小约3mm。
即往病史
健康。术前血管造影情况:
常规投照体位即左前斜600、头200不能充分暴露缺损位置,在右前斜450下行左心室造影,可见于肺动脉瓣下、室间隔高位有一小缺损,造影剂通过缺损自左心室向右心室分流,缺损大小约为3mm。手术过程:
患者在1﹪利多卡因局部浸润麻醉下,穿刺左侧股动脉、右侧股静脉。经动脉插入6F猪尾巴导管至左心室,行左心室造影,结果同上。经股动脉插入5F右冠脉造影导管至左心室,在右前斜450投照体位下,操纵导管头端勾住室间隔缺损左室侧,继续向右室侧缓慢推送导管,沿导管送入面条导丝至右心室,然后达肺动脉,与此同时由股静脉途径来的圈套钢丝套牢导丝头端,自股静脉拉出,建立股静脉-右室-室间隔缺损-左室-股动脉的钢丝轨道,沿股静脉送入5F长鞘,适当加力使之缓慢通过缺损处到达左心室侧,由于干下型室间隔缺损位置较高、而且靠前,故长鞘通过右心室经过缺损处到达左心室时,长鞘头端扭曲近似于S形。在左心室侧右冠造影导管引导下,使长鞘的头端指向心尖方向。然后撤出轨道钢丝和扩张管,将螺纹相接的腰部直径为4mm的PDA封堵器与递送钢丝装入长鞘,缓慢前推通过S形长鞘头端到达右心室,在透视指导下,打开封堵器的裙状结构,轻轻回拉,使之与室间隔的左室面贴靠,回拉感觉有阻力,然后固定递送钢丝回撤鞘管,于右室侧释放封堵器的腰部,通过超声心动图证实封堵器位置确切,未影响到肺动脉瓣及其他瓣膜的关闭,10分钟后再次行左心室造影示无残余分流,心脏听诊杂音完全消失,释放封堵器,封堵成功。术后结果/结论:
释放封堵器后再次左心室造影,显示封堵器位置正常,心室水平分流消失,半月瓣未受影响。
器械:6F猪尾巴导管
5F右冠管
面条导丝
网篮
5F传输鞘
4mm PDA封堵器


图1

图2

图3

图4
作者: 2007-7-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