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图库医学图库手术图库心脏外科手术图库

应用明胶海绵封堵极细小动脉导管未闭

来源:www.ccheart.com.cn
摘要:心脏彩超及术中造影见:降主动脉与左肺动脉间有一极细小的未闭的动脉导管,平均宽度2mm(1-3mm)。术前血管造影情况:降主动脉与左肺动脉间有一极细小的未闭的动脉导管手术过程:1、自股动脉送入6F左冠指引导管,在超滑导丝指引下将导管尖端引入未闭的动脉导管,将能被人体完全吸收的大小相当的明胶海绵块与造影剂一起推......

点击显示 收起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临床医学院
术者:于波
助手:孙勇 侯静波 李述峰 陈延军 李天发 赵德超
病例描述:
即往病史:
男2例,女性2例;平均年龄6.7岁(5-8岁)。一般情况:平素无明显不适,仅于活动后出现胸闷、气短症状。查体:胸骨左缘2、3肋间可闻及机器样连续双期杂音。心脏彩超及术中造影见:降主动脉与左肺动脉间有一极细小的未闭的动脉导管,平均宽度2mm(1-3mm)。术前血管造影情况:
降主动脉与左肺动脉间有一极细小的未闭的动脉导管手术过程:
1、自股动脉送入6F左冠指引导管,在超滑导丝指引下将导管尖端引入未闭的动脉导管,将能被人体完全吸收的大小相当的明胶海绵块与造影剂一起推送至未闭的动脉导管内,放置15分钟,经造影证实,动脉导管已经闭合,封堵成功(图2)。
2、导管头端无造影剂处(白色处)即为明胶海绵(图3)。
3、明胶海绵随同造影剂一同被注入动脉导管内(图4)。术后结果/结论:
15分钟后再次进行主动脉弓降部造影显示:动脉导管体部未显影、主动脉侧可见残端。肺动脉未显影,表明动脉导管封堵成功。

图5:再次进行主动脉弓降部造影显示动脉导管封堵成功。
器械:医用明胶海绵


图1

图2

图3

图4

图5
作者: 2007-7-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