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图库医学图库手术图库心脏外科手术图库

经桡动脉无保护左主干远端分叉病变合并前降支闭塞病变的介入治疗

来源:www.ccheart.com.cn
摘要:冠脉造影结果:左主干中远段不规则狭窄,前降支近段完全闭塞,回旋支开口部狭窄90%,回旋支中段管壁不规则,右冠发育细小。014〞×190cmRunthroughNS导丝至LAD但导丝无法通过LAD闭塞病变,沿导丝送入微导管至LAD近段,在微导管支持下Runthrough导丝顺利通过闭塞病变至LAD远端(图4),利用微导管造影证实导管位于LAD......

点击显示 收起

北京安贞医院
术者:周玉杰
助手:曹政
病例描述:
病史:男性,60岁,活动后胸痛9个月。既往高血压、血脂异常病史及吸烟史10多年。
冠脉造影结果:左主干中远段不规则狭窄,前降支近段完全闭塞,回旋支开口部狭窄90%,回旋支中段管壁不规则,右冠发育细小。( 图1-3 )
手术过程:穿刺右侧桡动脉,置入7F动脉鞘管,选用7F EBU 4.0 指引导管至左冠口,送0.014〞×190cm Runthrough NS 至回旋支远端,并送0.014〞×190cm Runthrough NS导丝至LAD但导丝无法通过LAD闭塞病变,沿导丝送入微导管至LAD近段,在微导管支持下Runthrough导丝顺利通过闭塞病变至LAD远端(图 4),利用微导管造影证实导管位于LAD真腔(图 5),前送导丝至LAD远端(图 6),回撤微导管,沿导丝送入球囊:1.5mm×15mm Ryujin至LAD原闭塞病变处,由远至近依次扩张(图 7),遂后送球囊2.5mm×20mm Sprinter至LAD病变处扩张 (图 8),复查造影示LAD恢复前向血流(图 9),沿LCX导丝送入3.5mm×33mm Cypher Select至LM-LCX(图 10),以14atm扩张释放,回撤球囊及导丝,送0.014〞×190cm BMW 导丝通过LM-LCX支架网眼至前降支远端,并沿导丝送入球囊:2.5mm×20mm Sprinter至LM-LAD,以12atm扩张 (图 11),回撤球囊,送3.0mm×33mm Cypher Select至LM-LAD,以14atm扩张释放 (图12),复查造影示支架释放满意,回撤球囊,送0.014〞×190cm BMW 导丝通过LM-LAD支架网眼至LCX远端后取 1.5mm×15 mm Ryujin扩张LCX开口部,(图 13),后送入3.0 mm×15 mm Sprinter球囊至LM-LCX,并送3.0mm×10mm Sprinter球囊至LM-LAD,同时以8atm行球囊对吻扩张(图 14),复查造影提示两枚支架均扩张满意,无残余狭窄、夹层等异常,LAD、LCX血流均达TIMI Ⅲ级 (图 15-16)。
本病例的技术要点:
1.该患者为左主干远端分叉病变合并LAD近段CTO病变,因此选择的策略是:先试图开通LAD闭塞病变,再处理LM远端分叉病变,若无法开通LAD闭塞病变,建议患者选择CABG治疗;结果成功开通LAD闭塞病变,最终实施冠脉支架术获得成功。
2.利用微导管处理CTO病变,有利于增强导丝的通过能力,本例正是借助微导管的作用导丝得以顺利通过闭塞病变;同时利用微导管还有助于导丝通过闭塞段后对真腔的判断,方便了术者的操作。
3.该病变LCX与LAD开口部均存在严重病变,因此应选择两枚支架的处理策略,且两分支血管近乎垂直,不适合选择Crush技术处理,鉴于LAD和LCX的参考血管直径与LM参考血管直径相近,因此该病变适合选择Culotte或改良T技术处理,但相比于改良T技术,Culotte技术的优势在于能够确保支架对于分支血管的完全覆盖,避免“区域丢失”现象的发生,所以我们最终选择了Culotte技术,术后的即刻结果也证明该术式的效果令人满意。


图1

图2

图3

图4

图5

图6

图7

图8

图9

图10

图11

图12

图13

图14

图15

图16
作者: 2007-7-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