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图库医学图库手术图库心脏外科手术图库

前降支CTO并LCX严重狭窄PCI成功1例

来源:www.ccheart.com.cn
摘要:冠脉造影:LAD起始部100%闭塞,留可疑残端,LCX中段节段性狭窄,最重处狭窄90%(图1、2)。RCA近段60%局限性狭窄,远段于后降支分叉前狭窄90%,可见RCA与LAD间有丰富逆向侧支(图3、4),EF值正常(图5)。治疗经过:①经右侧股动脉置入7FSTJL4指引导管达左冠口,再由左股动脉置入6F3DRC造影导管达右冠口,两侧同时......

点击显示 收起

河南省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
术者:刘怀霖 袁义强
助手:于力 赵育洁
病例描述:
病史:患者,女,70岁,反复发作劳力型心绞痛14年,加重2个月入院。无高血压糖尿病史,甘油三脂偏高,心电图正常。
冠脉造影:LAD起始部100%闭塞,留可疑残端,LCX中段节段性狭窄,最重处狭窄90%(图1、2)。RCA近段60%局限性狭窄,远段于后降支分叉前狭窄90%,可见RCA与LAD间有丰富逆向侧支(图3、4),EF值正常(图5)。
治疗经过:
①经右侧股动脉置入7F STJL4指引导管达左冠口,再由左股动脉置入6F 3DRC造影导管达右冠口,两侧同时造影示LAD闭塞段约25mm(图6)。
②在RCA造影指导下将Cross 300导丝经LAD残端通过闭塞段达LAD远端真腔(图7、8)。
③用1.5×20mm Mavevrick 球囊沿闭塞段8-12 atm反复扩张,残余狭窄80%,血流Timi 2级(图9、10)。
④在LAD闭塞段远端置入3.0 partner 支架,14 atm 加压释放(图11)。
⑤将PLOT 50导丝送至LCX远端,沿导丝将1.5×20mm球囊送至病变处8atm加压预扩后置入2.75×20mm partner 支架并用14 atm 加压释放(图12)。此过程中病人出现心绞痛。
⑥保留LCX导丝,再沿LAD导丝置入partner 3.5×21mm 支架达闭塞段近端,部分与第1枚支架重叠后16 atm 加压释放,无残余狭窄, 血流Timi 3级,且LCX开口无影响(图13、14)。
⑦撤除钢丝,再从RCA造影,原与LAD的逆行侧支消失(图15)。
结果:LAD、LCX无残余狭窄,血流Timi 3级,无夹层、撕裂、穿孔等并发症,心绞痛症状缓解。
讨论:
①此例为老年女性,劳力型心绞痛病史长,但无心肌梗死,提示前降支系慢性闭塞。
②造影示LAD闭塞残端较细,且残端又分出一细小分支,故给判断是否系LAD残端造成困难。此时行左、右冠同时造影判断LAD闭塞段长度及指导钢丝前进方向有很大帮助。
③术中反复行RCA造影,通过侧支使LAD远端显影,有助于使导引钢丝保持在LAD真腔中。选择Cross 300导丝并在小直径短球囊支持下前进也是成功开通CTO的关键。
④因LAD闭塞段较长,若用一枚较长的支架虽然亦可覆盖病变,但顾虑通过病变困难致置入失败,故采用2枚不同直径的短支架串联置入病变处。操作过程中担心当置入第2枚支架后影响LCX支架的置入,故采取先置入LCX支架后再置入LAD近端支架。
⑤考虑到RCA近端病变不重,远端虽重但在末梢,故放弃介入治疗。
⑥术后患者劳力型心绞痛症状完全缓解,证明治疗策略是正确的。


图1

图2

图3

图4

图5

图6

图7

图8

图9

图10

图11

图12

图13

图14

图15
作者: 2007-7-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